約:4:5他來到撒馬利亞的敘加鎮,距離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不遠;
約:4:6雅各井就在那裏。耶穌因為趕路疲倦,就坐在井旁;時候約在中午。
約:4:7有一個撒馬利亞女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
約:4:8他的門徒已經到鎮上買食物去了。)
約:4:9那女人回答:「你是猶太人,而我是撒馬利亞女人,你為甚麼向我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跟撒馬利亞人不相往來。)
約:4:10耶穌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賜和現在向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求他,而他會把活水給你。」
約:4:11那女人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哪裏去取活水呢?
約:4:12我們的祖先雅各給我們這口井;他、他的兒女,和他的牲畜都喝這口井的水。難道你自以為比他還大嗎?」
約:4:13耶穌回答:「喝了這水的人還會再渴;
約:4:14但是,誰喝了我所給的水,誰就永遠不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
約:4:15女人說:「先生,請給我這水,使我永不再渴,也不用再來這裏打水。」
約:4:16耶穌對她說:「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再到這裏來。」
約:4:17女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你沒有丈夫,並沒有錯。
約:4:18你曾經有五個丈夫,現在跟你一起的不是你的丈夫。你說的話是對的。」
約:4:19女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一位先知。
約:4:20我們撒馬利亞人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上帝,你們猶太人卻說耶路撒冷才是敬拜上帝的地方。」
約:4:21耶穌對她說:「女人,要信我!時刻將到,人不再在這山上或在耶路撒冷敬拜天父。
約:4:22你們撒馬利亞人不知道你們所拜的是誰,我們猶太人知道我們所拜的是誰,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
約:4:23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
約:4:24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
約:4:25女人對他說:「我知道那稱為基督的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就會把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約:4:26耶穌回答:「我,正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
約:4:27就在這時候,耶穌的門徒回來了。他們看見他正在跟一個女人說話,覺得很驚奇,可是沒有人問那女人:「你要甚麼?」或問耶穌:「你為甚麼跟她說話?」
約:4:28那女人放下水罐,往鎮上去,向大家說:
約:4:29「你們來看!有一個人把我生平所做一切的事都說了出來;這個人也許就是基督吧?」
約:4:30大家就出城去看耶穌。
約:4:31這時候,門徒勸耶穌:「老師,請吃點東西。」
約:4:32耶穌回答:「我有吃的東西,是你們所不知道的。」
約:4:33門徒彼此議論:「難道有人拿東西給他吃嗎?」
約:4:34耶穌對他們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那一位的旨意,並且完成他交給我的工作。
約:4:35你們說:『再過四個月才是收割的時候。』我告訴你們,看看那片田地吧,農作物已經成熟,可以收割了!
約:4:36收割的人得到報賞,為永恆的生命積聚果實,使栽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約:4:37『一人栽種,另一人收割』這話是真的。
約:4:38我差遣你們去收割你們所沒有耕作的田地;別人辛勞,而你們享受他們辛勞的成果。」
約:4:39鎮上有許多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女人說:「他把我所做的事都說了出來。」
約:4:40那些撒馬利亞人來見耶穌,要求他和他們一起住,於是耶穌在那裏住了兩天。
約:4:41有更多的人因耶穌的信息而信了他。
約:4:42他們告訴那女人:「我們現在信了,不是因為你說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他的話,知道他真是世界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