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18:1耶穌被捕
約:18:1耶穌這樣禱告後,和門徒一道出去,過了汲淪溪。那地方有一個園子,耶穌和門徒都進去。
約:18:2出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常和他的門徒在那裏聚集。
約:18:3猶大引了一隊羅馬兵,會同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所派遣的聖殿警衛隊走進園子裏。他們都帶著武器,也拿著燈籠和火把。
約:18:4耶穌知道將要發生在他身上的一切事,所以上前問他們:「你們找誰?」
約:18:5他們回答:「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那時,出賣耶穌的猶大也跟他們站在一起。
約:18:6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都倒退,跌在地上。
約:18:7耶穌再一次問:「你們找誰?」他們回答:「拿撒勒人耶穌。」
約:18:8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如果你們找的是我,就讓這些人走吧。」
約:18:9耶穌這樣說,正應驗了他從前說過的話:「父親哪,你賜給我的人,我一個也沒有失落。」
約:18:10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他抽出刀來,向大祭司的奴僕馬勒古砍去,砍掉他的右耳。
約:18:11耶穌對彼得說:「把刀收起來!你以為我不願意喝我父親給我的苦杯嗎?」
約:18:12在亞那面前
約:18:12那一隊羅馬兵和隊長,連同猶太人的聖殿警衛拿住耶穌,綁了起來,
約:18:13先把他解送到亞那面前;亞那是當年的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
約:18:14這該亞法曾經向猶太人建議,說讓一個人替全民死是一件合算的事。
約:18:15彼得不認耶穌
約:18:15西門‧彼得和另一個門徒跟著耶穌;那門徒是大祭司所熟悉的,所以跟著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約:18:16彼得留在門外。那個跟大祭司相識的門徒再出來,對看門的女孩子說了一聲,然後帶彼得進去。
約:18:17看門的女孩子指著彼得,說:「你不也是那個人的門徒嗎?」彼得說:「我不是!」
約:18:18當時天氣寒冷,那些僕人和警衛生了炭火,大家站著取暖;彼得也上前,跟他們一起站著取暖。
約:18:19大祭司盤問耶穌
約:18:19大祭司盤問耶穌有關他的門徒和他的教導等事情。
約:18:20耶穌回答:「我對人講話一向都是公開的。我常在會堂和聖殿裏,那些猶太人聚會的場所,教導人,從來沒有暗地裏講甚麼。
約:18:21你為甚麼盤問我呢?去問那些聽過我說話的人吧,他們知道我講過甚麼。」
約:18:22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的一個警衛打了他一巴掌,說:「你竟敢這樣回答大祭司!」
約:18:23耶穌說:「我若說錯了,你儘管指出我的錯處,若是對,你為甚麼打我?」
約:18:24這時候耶穌仍然被綁著,亞那又把他解送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去。
約:18:25彼得再不認耶穌
約:18:25這時候,西門‧彼得還站著取暖。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那個人的門徒嗎?」彼得否認說:「我不是!」
約:18:26有一個大祭司的奴僕,是被彼得砍掉耳朵那人的親戚,說:「我不是看見你跟那個人在園子裏嗎?」
約:18:27彼得又說:「不是!」就在這時候,雞叫了。
約:18:28在彼拉多面前受審
約:18:28他們從該亞法的府邸把耶穌押到總督府。那時候天已破曉。猶太人的領袖沒有進總督府裏面去,他們要在節期裏保持潔淨,為了要吃逾越節的筵席。
約:18:29於是彼拉多出來,問他們:「你們拿甚麼罪名控告這個人?」
約:18:30他們回答:「如果他沒有做壞事,我們不會把他帶到你這裏來。」
約:18:31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把他帶走,按照你們的法律審判他好啦。」他們說:「可是我們沒有權判人死刑。」
約:18:32這應驗了耶穌所說、自己將怎樣死的那句話。
約:18:33彼拉多又進總督府內,叫耶穌來,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約:18:34耶穌回答:「你問這話是出於你自己,或是聽別人談論到我呢?」
約:18:35彼拉多說:「你以為我是猶太人嗎?是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們把你交給我的。你做了甚麼事呢?」
約:18:36耶穌說:「我的國度不屬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度屬這世界,我的臣民一定為我爭戰,使我不至於落在猶太人手裏。不,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
約:18:37彼拉多說:「那麼,你是王了?」耶穌回答:「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
約:18:38彼拉多問:「真理是甚麼?」彼拉多又出來,對猶太人說:「我查不出這個人有甚麼罪名。
約:18:38耶穌被判死刑
約:18:39但是你們有個慣例,要我在逾越節為你們釋放一個囚犯。你們要我為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嗎?」
約:18:40他們又大喊:「不要他!我們要巴拉巴!」(巴拉巴是個暴徒。)
約:19:1於是,彼拉多命令把耶穌帶去,鞭打了。
約:19:2兵士用荊棘編成一頂冠冕,戴在他頭上,又給他穿上紫色的袍子。
約:19:3他們上前對他說:「猶太人的王萬歲!」然後用手掌打他。
約:19:4彼拉多又出來對群眾說:「好!我帶他出來,讓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名。」
約:19:5於是耶穌出來,戴著荊棘的冠冕,穿著紫色的袍子。彼拉多對他們說:「瞧!這個人!」
約:19:6那些祭司長和聖殿警衛一看見耶穌,大喊:「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帶他去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名。」
約:19:7群眾說:「我們有法律,根據那法律他是該死的,因為他自命為上帝的兒子。」
約:19:8彼拉多聽見他們這樣說,更加害怕。
約:19:9他再一次進總督府內,問耶穌:「你究竟是從哪裏來的?」但是耶穌沒有回答。
約:19:10彼拉多對他說:「你不回答我嗎?你要知道,我有權釋放你,也有權把你釘十字架。」
約:19:11耶穌說:「只因上帝給你這權,你才有權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那個人的罪更重了。」
約:19:12彼拉多聽見這話,愈想要釋放耶穌。可是群眾叫喊說:「你釋放他,你就不是皇上的朋友!誰自命為王,誰就是皇上的敵人。」
約:19:13彼拉多聽見他們說這樣的話,就帶耶穌出來,在名叫「石砌階」(希伯來話叫加巴大)的地方開庭審問。
約:19:14那天是逾越節的預備日,約在正午,彼拉多對群眾說:「瞧!你們的王。」
約:19:15他們就喊叫:「殺掉他!殺掉他!把他釘十字架!」彼拉多問他們:「要我把你們的王釘在十字架上嗎?」祭司長們回答:「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
約:19:16於是彼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他們把耶穌帶走。
約:19:17耶穌被釘十字架
約:19:17耶穌出來,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到了「髑髏岡」(希伯來話叫各各他。)
約:19:18在那裏,他們把他釘在十字架上;他們另外還釘了兩個人,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
約:19:19彼拉多寫了一面牌子,叫人釘在十字架上。牌子上寫著:「拿撒勒人耶穌,猶太人的王。」
約:19:20許多人看見這牌子上所寫的,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離城不遠;而且這牌子是用希伯來、拉丁,和希臘三種文字寫的。
約:19:21猶太人的祭司長對彼拉多說:「請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這個人自稱為猶太人的王』。」
約:19:22彼拉多回答:「我所寫的,不再更改!」
約:19:23兵士把耶穌釘十字架後,拿他的外衣分為四份,每人一份。他們又拿他的內衣;這件內衣沒有縫線,是用整塊布織成的。
約:19:24所以,兵士彼此商量:「我們不要把它撕開,我們抽籤,看誰得著。」這正應驗了聖經上所說的:他們分了我的外衣,又為我的內衣抽籤。兵士果然做了這樣的事。
約:19:25站在耶穌的十字架旁邊的,有耶穌的母親、他的姨母、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約:19:26耶穌看見他的母親和他所鍾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瞧,你的兒子!」
約:19:27接著,他又對那個門徒說:「瞧,你的母親!」從那時起,那門徒接耶穌的母親到自己的家裏住。
約:19:28耶穌的死
約:19:28耶穌知道一切事都成就了,為要應驗聖經上的話,就說:「我口渴。」
約:19:29在那裏有一個壺,盛滿著酸酒;他們就拿海綿浸了酸酒,綁在牛膝草的桿子上,送到他唇邊。
約:19:30耶穌嘗過後,說:「成了!」於是他垂下頭,氣就斷了。
約:19:31肋旁被刺
約:19:31那天是預備日,就要到的安息日是個大節日;猶太人的領袖為要避免安息日有屍首留在十字架上,就去要求彼拉多叫人打斷受刑者的腿,然後把屍首搬走。
約:19:32兵士奉命去,把跟耶穌同釘十字架的頭一個和另一個的腿打斷。
約:19:33他們走近耶穌,看見他已經死了,就沒有打斷他的腿。
約:19:34但是,有一個兵士用槍刺他的肋旁,立刻有血和水流出來。(
約:19:35這是親眼看見這事的人可靠的見證;他知道他的見證是真實的,為要使你們也信。)
約:19:36因為這事要應驗聖經上所說的話:「他的骨頭連一根也不可打斷。」
約:19:37另外有一段經文說:「他們要瞻望自己用槍刺了的人。」
約:19:38耶穌的安葬
約:19:38這些事過後,有一個亞利馬太人約瑟向彼拉多請求,准他把耶穌的身體領去。(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的領袖,不敢公開。)彼拉多准了他的請求,約瑟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
約:19:39那個先前曾在夜間來見耶穌的尼哥德慕跟約瑟一起去。他帶了沒藥和沉香混合的香料,約有三十公斤。
約:19:40兩個人用配著香料的麻紗把耶穌的身體裹好;這是猶太人安葬的規矩。
約:19:41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裏面有一個沒有葬過人的新墓穴。
約:19:42因為那天正是猶太人的預備日,那墓穴又很近,他們就把耶穌葬在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