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32:1金牛
出:32:1以色列人民看見摩西遲遲沒有下山,都聚集到亞倫跟前,對他說:「我們不曉得那個領我們出埃及的摩西遇到了甚麼事;所以請替我們造個神明來帶領我們!」
出:32:2亞倫對他們說:「把你們的妻子和兒女們帶著的金耳環摘下,拿來給我。」
出:32:3人民就都摘下他們的金耳環,送到亞倫跟前。
出:32:4亞倫把耳環鎔了,倒在模型裏,鑄成一頭金牛。人民說:「以色列啊,這是帶領我們離開埃及的神明!」
出:32:5於是,亞倫在金牛像前築了一座祭壇,宣佈說:「明天要為上主守節。」
出:32:6第二日一早,人民牽來了一些牲畜,有的當牲祭燒化,有的當平安祭吃。他們坐下大吃大喝,狂歡作樂。
出:32:7上主對摩西說:「趕快下山,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人民犯罪,背棄我。
出:32:8他們已經偏離了我命令他們走的道路。他們用金子鑄造了一頭牛,向牠跪拜,向牠獻祭。他們說,這牛是領他們出埃及的神明。
出:32:9我知道這人民多麼頑劣!
出:32:10現在,你不要攔阻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滅絕他們。我要使你和你的子孫成為大國。」
出:32:11但是摩西向上主─他的上帝懇求說:「上主啊,為甚麼向你的子民這樣發怒呢?他們不是你用大能大力從埃及救出來的嗎?
出:32:12為甚麼讓埃及人說,你故意領他們離開埃及,為要在山裏把他們完全消滅了呢?求你息怒,回心轉意,不要向你的子民降大災禍。
出:32:13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記得你向他們發了嚴肅的誓言,要使他們子孫繁多,像天上的星星那麼多,並且應許把這整塊土地賜給他們的後代,作為永久的基業。」
出:32:14於是上主改變了心意,沒有把原來要加給他子民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