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1:3尼布甲尼撒王命令他的太監總管亞施比拿從以色列俘虜中選出一些王室和貴族的青年。
但:1:4這些青年必須是沒有殘疾、英俊、聰明、學識豐富、才智過人的,才有資格在宮廷服務。亞施比拿要教他們學習巴比倫的語言文字。
但:1:5王也下令要每天供給他們宮室中所享用的食物和酒。這樣訓練了三年後,他們要在王面前供職。
但:1:6在被挑選的人當中,有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都是猶大支族的人。
但:1:7太監總管給他們起了新的名字,叫伯提沙撒、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
但:1:8但以理決心不沾王宮的食物和酒,免得自己在禮儀上不潔淨;於是他請求亞施比拿幫助他。
但:3:8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控違命
但:3:8那時,有些巴比倫人乘機指控猶太人。
但:3:9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陛下萬歲!
但:3:10陛下曾經下令,當樂器一響,所有的人都要俯伏敬拜金像;
但:3:11誰不俯伏敬拜,誰就要被扔進烈火熊熊的窯裏。
但:3:12陛下所指派管理巴比倫省政務的幾個猶太人─沙得拉、米沙、亞伯尼歌卻違背了陛下的命令。他們不拜王的神明,也不向王所立的金像下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