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22:1摩押王召巴蘭
民:22:1以色列人再往前走,在約旦河東岸的摩押平原、耶利哥對岸紮營。
民:22:2西撥的兒子摩押王巴勒聽說以色列人怎樣對待亞摩利人,又知道他們人多,
民:22:3他和他的人民就都恐懼。
民:22:4於是摩押人對米甸人的首領說:「這群人不久就要把我們周圍的東西都毀滅了,像牛吃光草場的草一樣。」巴勒王
民:22:5派使者去召比珥的兒子巴蘭來;巴蘭住在亞捫人的地方、幼發拉底河附近的比奪。使者把巴勒的意思告訴他:「有一族人從埃及出來,散在各處,就要佔領我們的土地。
民:22:6他們人數比我們多,所以請你來,為我詛咒他們。或許我們能夠打敗他們,把他們趕出這塊土地。我知道,你祝福,人民就得福;你詛咒,他們就遭殃。」
民:22:7於是,摩押人和米甸人的首領帶著占卜的禮金到巴蘭那裏,把巴勒的意思告訴他。
民:22:8巴蘭對他們說:「你們在這裏過夜,明天我會告訴你們上主對我說甚麼。」摩押的首領們就留在巴蘭那裏過夜。
民:22:9上帝臨到巴蘭那裏,問他:「跟你在一起的這些人是誰?」
民:22:10巴蘭回答:「摩押王巴勒派他們來告訴我,
民:22:11從埃及出來的一族人,佈滿各地。他要我為他詛咒他們,好使他打敗他們,把他們趕走。」
民:22:12上帝對巴蘭說:「不要跟這些人去,也不可詛咒以色列人,因為我賜福給他們。」
民:22:13第二天早上,巴蘭去見巴勒的使者,說:「回去吧,上主不准我跟你們去。」
民:22:14他們就回去見巴勒,報告他巴蘭不跟他們一起來。
民:22:15於是巴勒差派一批比先前更多更重要的人去。
民:22:16他們去見巴蘭,把巴勒的意思告訴他:「請不要因任何顧忌而不來!
民:22:17我要厚厚地酬謝你,你無論說甚麼我都照辦。請來為我詛咒這些人。」
民:22:18可是巴蘭說:「即使巴勒把他王宮裏所有的金銀都給我,我也不能在任何大小事上違背上主─我上帝的命令。
民:22:19可是請你們在這裏過夜,像以前的那批人,我好知道上主是不是還有別的話要告訴我。」
民:22:20當夜,上帝臨到巴蘭那裏,對他說:「如果這些人是來求你跟他們去,你就準備跟他們去,但是要照著我的話做。」
民:22:21第二天早上,巴蘭起來,把鞍子套在驢背上,跟摩押的首領們一道去了。
民:22:22巴蘭和他的驢
民:22:22上帝不喜歡巴蘭跟他們去。巴蘭騎著驢,兩個僕人伴隨他走在路上的時候,上主的天使站在路中擋住他的去路。
民:22:23驢看見天使拿著劍站在那裏,就離開了路,轉到田裏去。巴蘭打驢,要牠回到路上。
民:22:24於是天使站在兩個葡萄園之間的窄路上,兩邊都有石牆。
民:22:25驢看見天使,就挨著牆,把巴蘭的腳擦傷了;巴蘭又打驢。
民:22:26天使再往前去,站在一個很窄的地方,兩邊都沒有空隙可以通過。
民:22:27這一次,驢看見天使就趴下。巴蘭發脾氣,用杖打驢。
民:22:28那時,上主使驢說話,牠對巴蘭說:「我對你做了甚麼?你為甚麼三次打我呢?」
民:22:29巴蘭回答:「因為你戲弄我!要是我手裏有刀,就宰了你!」
民:22:30驢說:「我不是你從小所騎的驢嗎?我以前這樣對待過你嗎?」巴蘭說:「沒有!」
民:22:31隨後,上主使巴蘭看見天使拿著劍站在那裏,巴蘭就俯伏在地上。
民:22:32天使對他說:「你為甚麼這樣三次打驢呢?我來擋住你的路,因為你不該去。
民:22:33你的驢看見我,三次都躲開了,如果牠沒有躲開,我早把你殺了,而留牠活著。」
民:22:34巴蘭回答:「我犯了罪;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中擋住我。如果你認為我不該去,我就回家。」
民:22:35可是天使說:「跟這些人去吧。但是你只可照著我要你說的話說。」巴蘭就跟他們去了。
民:22:36巴勒歡迎巴蘭
民:22:36巴勒聽說巴蘭來了,就到亞珥城去迎接他;這城在摩押邊界亞嫩河旁邊。
民:22:37巴勒對他說:「我第一次派人請你,你怎麼不來呢?你以為我不能給你足夠的酬報嗎?」
民:22:38巴蘭說:「我不是已經來了嗎?現在,我能說甚麼呢?我只能說上帝要我說的話。」
民:22:39巴蘭跟巴勒到了胡瑣城。
民:22:40巴勒在那裏宰了牛羊,把肉送給巴蘭和跟他一起的首領們。
民:22:41巴蘭第一次的預言
民:22:41第二天早上,巴勒帶巴蘭到巴莫‧巴力去;從那裏巴蘭看得到一部分以色列人。
民:23:1他對巴勒說:「你要在這裏為我造七座祭壇,並且給我七頭公牛和七隻公羊。」
民:23:2巴勒照辦了;他和巴蘭在每一座祭壇獻上一頭公牛和一隻公羊。
民:23:3巴蘭對巴勒說:「你站在你的燒化祭旁邊;我去看看上主要不要見我。他啟示我甚麼,我一定告訴你。」於是巴蘭單獨上到山頂。
民:23:4上帝見巴蘭;巴蘭說:「我已經造了七座祭壇,在每座祭壇獻上一頭公牛和一隻公羊。」
民:23:5上主告訴巴蘭該說的話,然後叫他回巴勒那裏去,把上主的信息轉告他。
民:23:6巴蘭回去,發現巴勒跟所有摩押的首領還站在燒化祭旁邊。
民:23:7巴蘭就說出預言:摩押王巴勒領我出敘利亞,領我出東邊的山脈。他說:來啊,為我詛咒雅各;來啊,為我咒罵以色列。
民:23:8上帝沒有詛咒的,我怎能詛咒?上主沒有咒罵的,我怎能咒罵?
民:23:9我從高巖上看得到他們;我從山丘上望得見他們。他們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國家;他們比別的國家更蒙福。
民:23:10以色列的後代多如塵土;他們多得無法數算。讓我像上帝的子民那樣終結一生;我願像義人那樣平安去世。
民:23:11巴勒對巴蘭說:「你對我做的是甚麼?我要你到這裏來詛咒我的敵人,你竟祝福了他們。」
民:23:12巴蘭說:「我只能說上主要我說的話。」
民:23:13巴蘭第二次的預言
民:23:13巴勒對巴蘭說:「你跟我到另外一個地方去,從那裏你只能看到一部分以色列人。請你在那裏為我詛咒他們。」
民:23:14他帶巴蘭到比斯迦山山頂的瑣腓田,在那裏也造了七座祭壇,在每座祭壇獻上一頭公牛和一隻公羊。
民:23:15巴蘭對巴勒說:「你站在你的燒化祭旁邊,我到那邊去見上帝。」
民:23:16上主見巴蘭,告訴他該說的話,然後叫他回巴勒那裏去,把上主的信息轉告他。
民:23:17巴蘭回去,發現巴勒跟摩押的首領們還站在燒化祭旁邊。巴勒問他上主說了甚麼話,
民:23:18巴蘭就說出以下的預言:來啊,西撥的兒子巴勒;你來聽我要說的話。
民:23:19上帝和人不一樣,不撒謊;他不像凡人,不改變主意。他答應的話,一定辦到;他一發言,事就成了。
民:23:20我奉命祝福;上帝賜的恩福,我不能撤回。
民:23:21我預知以色列的將來,沒有災難,沒有禍害。上主─他們的上帝與他們同在;他們擁戴上主作他們的王。
民:23:22上帝領他們出埃及;他像野牛一樣為他們打仗。
民:23:23任何法術都不能加害雅各;沒有占卜能加害以色列。現在,人要談論以色列,說:看哪,上帝成就了偉大的事!
民:23:24以色列像挺身的母獅,像強悍的公獅;牠不吞食所殺之物,不喝獵物的血絕不罷休。
民:23:25巴勒對巴蘭說:「你不詛咒以色列人,但至少不該祝福他們呀!」
民:23:26巴蘭回答:「我不是告訴過你,我必須照著上主所說的話做嗎?」
民:23:27巴蘭第三次的預言
民:23:27巴勒說:「跟我來,我要帶你到另外一個地方;也許上帝會讓你在那裏為我詛咒他們。」
民:23:28於是他帶巴蘭到那可瞭望曠野的批珥山山頂。
民:23:29巴蘭說:「你在這裏為我造七座祭壇,並且帶七頭公牛和七隻公羊來。」
民:23:30巴勒照辦了,在每座祭壇獻上一頭公牛和一隻公羊。
民:24:1巴蘭現在知道上主要他祝福以色列人,所以他這次沒有像以前那樣去求預兆。他轉向曠野,
民:24:2看見以色列人一支族一支族地紮營在那裏。上帝的靈支配著他,
民:24:3他就說出以下的預言:比珥的兒子巴蘭的信息,那能清楚觀看的人說,
民:24:4他能聽見上帝在說甚麼。我在夢幻中凝視那從全能者來的異象。
民:24:5以色列的帳棚多麼華麗!雅各的營帳多麼壯觀!
民:24:6它像一排一排的棕樹,像河邊的花園,像上主手植的沉香樹,像溪水旁的香柏木。
民:24:7他們有充沛的甘霖;他們的種子撒在滋潤的田裏。他們的王比亞甲偉大;他的國擴展四方。
民:24:8上帝領他們出埃及,像野牛一樣為他們打仗。他們吞滅仇敵,壓碎他們的骨頭,折斷他們的箭。
民:24:9這個國家像俯伏的公獅,像睡著的母獅,沒人敢喚醒牠。祝福以色列的,一定蒙福;詛咒以色列的,一定遭殃。
民:24:10巴勒氣憤憤地握緊拳頭,對巴蘭說:「我召你來詛咒我的仇敵,你卻三次祝福他們。
民:24:11你回去吧!我答應要酬謝你,但是上主不讓你得到。」
民:24:12巴蘭回答:「我對你派來的人說過,
民:24:13即使你把王宮裏所有的金銀都給我,我也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而違背上主的命令。我只能說上主要我說的話。」
民:24:14巴蘭最後的預言
民:24:14巴蘭對巴勒說:「我現在要回到我同胞那裏去。在我走以前,我要警告你,讓你知道將來以色列人要怎樣對待你的人民。」
民:24:15於是巴蘭說出以下的預言:比珥的兒子巴蘭的信息,那能清楚觀看的人說,
民:24:16他能聽見上帝在說甚麼,得到從至高者來的知識。我在夢幻中凝視那從全能者來的異象。
民:24:17我遙望將來;我看見以色列國。有一顆明星要從雅各出來;有一個君王從以色列興起。他要擊碎摩押的首領,打倒所有的西珥人。
民:24:18他要征服以東的仇敵,佔領他們的土地。以色列要不斷地得勝。
民:24:19以色列要踐踏他們,把殘餘的人也除滅了。
民:24:20後來,巴蘭在異象中看到亞瑪力人,就說出以下的預言:亞瑪力本是最強大的國家,但最後一定淪亡。
民:24:21巴蘭在異象中看見基尼人,就說出以下的預言:你的住處本是安全,像搭在峭壁上的窩。
民:24:22但你們基尼人要被消滅;亞述人要把你們擄去。
民:24:23巴蘭又說預言:結集在北方的那些人是誰?
民:24:24從基提有侵略者乘船而來;他們要征服亞述和希伯,但他們也一定被消滅。
民:24:25然後,巴蘭動身回家,巴勒也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