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16:1可拉、大坍,和亞比蘭的叛變
民:16:1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屬於利未支族的哥轄宗族;他背叛了摩西。跟他同夥的有呂便支族以利押的兩個兒子─大坍和亞比蘭,以及比勒的兒子安,另外還有兩百五十名由會眾選出來、有名望的領袖。
民:16:2
民:16:3他們集合在摩西和亞倫面前,對他們說:「你們太過份了!全體會眾都是屬於上主的;上主與我們大家同在。你們為甚麼高抬自己,高過上主的會眾呢?」
民:16:4摩西聽見這話就俯伏在地上禱告。
民:16:5然後他對可拉和跟隨他的人說:「明天早上,上主要指示我們,誰是屬於他的;他要叫屬於他的人,就是他所揀選的,在祭壇接近他。
民:16:6明天早上,你和跟隨你的人要帶香爐來,裏面裝火炭和香,把它們帶到祭壇前來。然後我們看,我們當中誰是上主所揀選的。你們這些利未人才真的是太過份了!」
民:16:7
民:16:8摩西繼續對可拉說:「你們這些利未人,聽著!
民:16:9以色列的上帝把你們從其餘的會眾中分別出來,使你們能接近他,在上主的聖幕工作,並且牧養和服務會眾。你們認為這是小事嗎?
民:16:10他賜給你們和其他的利未人這份光榮,你們還想得祭司的職位嗎?
民:16:11你們埋怨亞倫,其實,你們和你們的同黨是在背叛上主!」
民:16:12摩西差人去召大坍和亞比蘭,可是他們說:「我們不去!
民:16:13你領我們離開肥沃的埃及,讓我們死在曠野,這還不夠嗎?你還要作主管轄我們嗎?
民:16:14你並沒有領我們到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也沒有給我們田地和葡萄園作為我們的產業。你在欺騙我們;我們不去!」
民:16:15摩西非常生氣;他對上主說:「求你不要接受這些人的祭物。我沒有對不起他們;我連他們的一匹小驢都沒有取過。」
民:16:16摩西對可拉說:「明天你和兩百五十個跟隨你的人都要到上主的聖幕來;亞倫也要到那裏。
民:16:17你們每人要帶自己的香爐,裏面盛著香,把它供在祭壇上。」
民:16:18於是他們每人帶來香爐,裏面盛著火炭和香,跟摩西和亞倫一起站在聖幕門口。
民:16:19可拉聚集全體會眾在聖幕門口,面對著摩西和亞倫站著。忽然,上主的榮光向全體會眾顯現。
民:16:20上主對摩西和亞倫說:
民:16:21「你們站開,離這些人遠些;我要立刻消滅他們。」
民:16:22摩西和亞倫俯伏在地上,說:「上帝啊,你是一切生命的源頭。一個人犯罪,你就向全會眾發怒嗎?」
民:16:23上主對摩西說:
民:16:24「你告訴人民,要他們遠離可拉、大坍,和亞比蘭的帳棚。」
民:16:25摩西跟以色列的長老們一起到大坍和亞比蘭那裏。
民:16:26他對人民說:「你們離開這些壞人的帳棚,不要碰他們的東西。如果你們不聽,你們就會因他們的罪跟他們一起被除滅。」
民:16:27於是他們離開了可拉、大坍,和亞比蘭的帳棚。大坍和亞比蘭帶著妻兒出來,站在他們的帳棚門口。
民:16:28摩西對人民說:「你們就會知道,是上主差派我做這些事,不是我自己要這樣待他們。
民:16:29如果這些人得以善終,未受懲罰,上主就沒有差派我。
民:16:30但是,如果上主做一件從來沒有聽說過的事,地裂開,吞下這些人和他們所有的東西,使他們活活地掉進陰間,你們就知道是這些人棄絕了上主。」
民:16:31摩西剛說完話,大坍和亞比蘭腳下的地就裂開,
民:16:32把他們和他們的家人,以及所有跟從可拉的人和他們的東西,都吞了下去。
民:16:33他們活活地跟他們的東西一起掉落陰間。地在他們上頭又合攏起來,他們就不見了。
民:16:34所有在場的以色列人聽見他們號哭,就都逃跑,喊著說:「快跑!恐怕地也要吞滅我們!」
民:16:35接著,上主降火燒滅了那供香的兩百五十人。
民:16:36香爐
民:16:36上主對摩西說:
民:16:37「你去告訴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要他把那些被火燒死的人所留下的銅香爐拿開,把香爐裏的炭撒在別的地方,因為香爐是聖的。
民:16:38香爐獻在上主的祭壇上時,就成為聖的。所以要把這些罪該萬死的人的香爐拿走,鎚成薄片,為祭壇做一個覆蓋。它要作以色列人的警戒。」
民:16:39於是祭司以利亞撒把香爐拿來,鎚成薄片,為祭壇做了一個覆蓋。
民:16:40這是要警戒以色列人,若不是亞倫的後代絕不可以到祭壇向上主燒香;有人違犯,就要像可拉和跟從他的人一樣被消滅。這事是照上主藉著摩西命令以利亞撒辦的。
民:16:41亞倫救了人民
民:16:41第二天,全體會眾埋怨摩西和亞倫說:「你們殺了上主的子民。」
民:16:42他們聚集向摩西和亞倫抗議以後,轉向聖幕。他們看見雲彩籠罩著聖幕;上主的榮光出現了。
民:16:43摩西和亞倫到聖幕前面站著;
民:16:44上主對摩西說:
民:16:45「離這些人遠些。我要就地消滅他們!」他們兩人俯伏在地上;
民:16:46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來,把祭壇上的炭火放在裏面,再放一些香在炭火上,趕快帶到人民那裏,為他們行潔淨禮。趕快去!上主的怒氣已經發作,瘟疫開始蔓延了。」
民:16:47亞倫聽從摩西的話,帶著香爐跑進結集的人群中去。他看見瘟疫已經發作,就把香放在炭火上,為人民行潔淨禮。
民:16:48瘟疫就停止了。他站在活著和死了的人中間。
民:16:49除了因可拉叛變死了的人不算,這次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
民:16:50瘟疫停止後,亞倫回到聖幕門口摩西那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