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23:1譴責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
太:23:1耶穌對群眾和他的門徒說:
太:23:2「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站在摩西的地位上解釋法律,
太:23:3你們要遵從他們的教訓,但是不要模仿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只會說,不會做。
太:23:4他們捆紮難背的重擔擱在別人的肩膀上,自己卻不肯動一根手指頭去減輕他們的負擔。
太:23:5他們無論做甚麼事都是給人看的。他們佩戴大經文袋,又加長衣裳的繸子;
太:23:6他們喜歡宴會上的首座和會堂裏的特別座位;
太:23:7他們喜歡人家在公共場所向他們致敬問安,稱呼他們『老師』。
太:23:8其實,你們不應該被稱為『老師』;因為你們彼此都是同道,只有一位是你們的『老師』。
太:23:9你們不要稱呼地上的任何人為『父親』,因為你們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父親』。
太:23:10「你們也不應該被稱為『導師』,因為你們惟一的『導師』就是基督。
太:23:11你們當中誰是最偉大的,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
太:23:12上帝要把自高的人降為卑微,又高舉甘心自卑的人。」
太:23:13譴責偽善的人
太:23:13「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當著人家的面把天國的門關起來,自己不進去,也不讓想進去的人進去!
太:23:14
太:23:15「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為了說服一個人入教,你們不惜走遍天涯海角,等他皈依之後,你們卻把他塑造得比你們加倍的壞,比你們更該受地獄的刑罰。
太:23:16「你們這班瞎眼的嚮導要遭殃了!你們說:『如果有人指著聖殿發誓,可以不算數;如果指著聖殿裏的金子發誓,就必須遵守。』
太:23:17你們這些瞎眼的傻子!試問金子重要呢?還是使金子成為聖物的聖殿重要呢?
太:23:18你們又說:『如果有人指著祭壇發誓,可以不算數;如果指著祭壇上的供物發誓,就必須遵守。』
太:23:19你們這班瞎子啊!究竟供物重要呢?還是使供物成聖的祭壇重要呢?
太:23:20要知道,人指著祭壇發誓就是指著祭壇和壇上的一切供物發誓;
太:23:21指著聖殿發誓就是指著聖殿和住在裏面的上帝發誓;
太:23:22指著天發誓就是指著上帝的寶座和坐在上面的上帝發誓。
太:23:23「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連調味的香料,如薄荷、大茴香、小茴香等物都獻上十分之一給上帝,但是法律上真正重要的教訓,如正義、仁慈、信實,你們反而不遵守。這些重要的教訓才是你們所必須實行的,至於其他的,也不可忽略。
太:23:24瞎眼的嚮導啊,你們從飲料中濾出一隻小蚊子,卻把一頭駱駝吞下去!
太:23:25「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把杯盤的外面洗得乾乾淨淨,裏面卻盛滿了貪慾和放縱。
太:23:26瞎眼的法利賽人哪!先洗淨杯子的裏面,外面也就乾淨了。
太:23:27「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好像那粉刷了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全是死人的骨頭和腐爛的東西。
太:23:28同樣,外表看起來你們十分公正,內心卻裝滿著虛偽和邪惡。」
太:23:29預言他們將受的刑罰
太:23:29「你們這班偽善的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替先知築墳,為聖賢修墓,
太:23:30而且說:『如果我們生活在祖先的時代,我們絕不至於像他們那樣殺害先知。』
太:23:31可見你們已經承認自己就是那些殺害先知的人的子孫!
太:23:32你們儘管做下去,去完成你們祖宗的暴行吧!
太:23:33毒蛇和毒蛇的子孫哪!你們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
太:23:34你們聽吧,我要派遣先知、哲人,和教師到你們這裏來,有的要被你們殺害,有的要被你們釘十字架,有的要在你們的會堂裏受鞭打,從一個地方被趕到另一個地方。
太:23:35這樣,一切殺戮無辜的懲罰要落在你們身上─就是從無辜的亞伯,直到你們在聖殿和祭壇之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債為止。
太:23:36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懲罰都要歸給這一時代的人。」
太:23:37為耶路撒冷哀哭
太:23:37「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殺了先知,又用石頭打死上帝差派到你這裏來的使者!我多少次要保護你的子女,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下一樣。可是你們不願意!
太:23:38瞧吧,你們的殿宇將成為人煙絕跡的荒場。
太:23:39我告訴你們,你們從此再也見不到我,一直到你們說:『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而來的那位!』」
太:24:1預言聖殿的毀滅
太:24:1耶穌從聖殿出來,正要離開,門徒們來到他面前,指著聖殿的建築給他看。
太:24:2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都看見這些建築嗎?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地方的每一塊石頭都要被拆下來,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