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20:1葡萄園工人的比喻
太:20:1「天國好比下面的故事:有一個葡萄園主清早出去,雇工人到他的葡萄園工作。
太:20:2他約定照常例每天給他們一塊銀幣,然後打發他們到葡萄園工作。
太:20:3上午九點鐘左右,他再到市場去,看見有些人站在那裏,無所事事,
太:20:4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工作吧,我會給你們公道的工資。』
太:20:5他們就去了。後來,中午十二點鐘和下午三點鐘,他又出去,照樣雇了一些工人。
太:20:6下午將近五點鐘,他又到市上去,看見還有些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為甚麼整天站在這裏無所事事呢?』他們回答:
太:20:7『因為沒有人雇用我們。』他就對他們說:『那麼,你們也進葡萄園工作吧。』
太:20:8「傍晚的時候,園主對領班說:『把工人都叫來,分發工資給他們,從最後進來的先付,到首先進來的付完為止。』
太:20:9那些五點鐘才來工作的,每個人領了一塊銀幣。
太:20:10輪到那些最早來工作的人來領工資,他們以為一定會多得些,可是每一個人也只領到一塊銀幣。
太:20:11他們領到之後,就埋怨主人:
太:20:12『這些最後進來的人只做了一小時的工,我們卻整天在烈日下勞作,而你付給他們的竟跟付給我們的一樣!』
太:20:13園主回答他們當中的一個人:『朋友,我並沒有佔你便宜。你不是同意每天一塊銀幣的工資嗎?
太:20:14拿你的錢回家去吧!我要給那最後進來的跟給你的一樣,
太:20:15難道我無權使用自己的錢嗎?為了我待人慷慨,你就嫉妒嗎?』」
太:20:16於是耶穌說:「這樣,那些居後的,將要在先,在先的,將要居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