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1:1耶穌基督的家譜
太:1:1耶穌的家譜如下: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代,大衛是亞伯拉罕的後代。
太:1:2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兄弟。
太:1:3猶大跟塔瑪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亞蘭,
太:1:4亞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
太:1:5撒門跟喇合生波阿斯,波阿斯跟路得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
太:1:6耶西生大衛王。大衛跟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
太:1:7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
太:1:8亞撒生約沙法,約沙法生約蘭,約蘭生烏西雅,
太:1:9烏西雅生約坦,約坦生亞哈斯,亞哈斯生希西家,
太:1:10希西家生瑪拿西,瑪拿西生亞們,亞們生約西亞。
太:1:11以色列族被擄到巴比倫期間,約西亞生約雅斤和他的兄弟。
太:1:12被擄到巴比倫以後,約雅斤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
太:1:13所羅巴伯生亞比玉,亞比玉生以利亞敬,以利亞敬生亞所,
太:1:14亞所生撒督,撒督生亞金,亞金生以律,
太:1:15以律生以利亞撒,以利亞撒生馬但,馬但生雅各,
太:1:16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被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太:1:17這樣算起來,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十四代,從大衛到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也是十四代,從被擄到基督的誕生又是十四代。
太:1:18耶穌基督的誕生
太:1:18耶穌基督誕生的經過是這樣的:他的母親馬利亞已經跟約瑟訂了婚,但是在成婚以前,馬利亞知道自己已經由聖靈懷了孕。
太:1:19她的未婚夫約瑟為人正直,但又不願意公開羞辱她,卻有意要秘密解除婚約。
太:1:20他正在考慮這事,主的天使在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後代約瑟,不要怕,儘管娶馬利亞作妻子,因為她懷的孕是由聖靈來的。
太:1:21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為他將拯救他的子民脫離他們的罪。」
太:1:22這一切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話:
太:1:23「有童女將懷孕生子,他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太:1:24約瑟一醒過來,就照著主的天使所吩咐的去做,跟馬利亞成婚;
太:1:25但是在她生孩子以前沒有跟她同房。孩子出生,約瑟就給他取名叫耶穌。
太:2:1東方的訪客
太:2:1希律作王的時候,耶穌誕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星象家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
太:2:2他們問:「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了他的星,特地來朝拜他。」
太:2:3希律王聽了這話,著急不安;整個耶路撒冷的人也同樣不安。
太:2:4希律就召集了所有的祭司長和民間的經學教師,問他們:「基督該誕生在甚麼地方?」
太:2:5他們回答:「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先知曾這樣寫著:
太:2:6猶大地區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邑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有一位領袖要從你那裏出來,他要牧養我的子民以色列。」
太:2:7於是,希律暗地裏召見從東方來的星象家,向他們查問那顆星出現的準確日子,
太:2:8然後吩咐他們前往伯利恆,說:「你們去,仔細尋找那小孩子,找著了就來向我報告,我也好去拜他。」
太:2:9聽了這話,他們就走了。這時候,他們在東方看見的那顆星又出現,並且在前頭引導他們,一直來到小孩子出生地方的上面才停住。
太:2:10他們看見那顆星,真是歡欣快樂。
太:2:11他們進了屋子,看見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朝拜這孩子,然後打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等禮物獻給他。
太:2:12在夢中,上帝指示他們不要回去見希律,於是他們從另一條路回自己的家鄉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