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8:4撒種的比喻
路:8:4群眾從各城各地紛紛來見耶穌。一大群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講下面的比喻:
路:8:5「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他撒的時候,有些種子落在路旁,被人踐踏,鳥兒飛來把它們吃掉了。
路:8:6有些落在石地上,種子長苗後就枯乾了,因為得不到水分。
路:8:7有些種子落在荊棘裏,荊棘跟著一起生長,把幼苗擠住了。
路:8:8另外有些種子落在好的土壤裏,長苗,長大起來,結實百倍。」耶穌又說:「有耳朵的,都聽吧!」
路:8:9比喻的目的
路:8:9耶穌的門徒來問他這比喻的意思。
路:8:10他說:「有關上帝國奧祕的知識已經給了你們;至於對其他的人,就用比喻,使他們視而不見,聽而不明。」
路:8:11解釋撒種的比喻
路:8:11「這比喻的含意是這樣:種子是指上帝的信息。
路:8:12落在路旁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魔鬼來了,從他們心裏把這信息奪走,使他們不能因信而得救。
路:8:13落在石地上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後樂意接受,可是信息在他們心裏扎根不深;他們一時相信,但一遇到考驗就站立不住。
路:8:14落在荊棘裏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可是生活上的憂慮,財富和享樂的誘惑,窒息了這信息的生機,不能結出成熟的果實。
路:8:15落在好土壤裏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以良善和誠實的心持守它,恆心等待,直到它結出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