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16:1機警管家的比喻
路:16:1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某財主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他告狀,說這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
路:16:2主人就把管家叫來,對他說:『我聽到的是怎麼一回事呢?把你經管的帳簿交出來吧,你不能再擔任管家的職務了。』
路:16:3那個管家心裏想:『主人要辭退我了,今後我去做甚麼呢?鋤地嗎?沒有力氣;討飯嗎?怕難為情。
路:16:4對了,我曉得怎麼做,好使我在失業的時候有朋友肯接我到他們家裏住。』
路:16:5「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了來。他對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路:16:6他回答:『一百桶橄欖油。』管家說:『這是你的帳,快坐下來,改寫五十。』
路:16:7他問另一個說:『你呢,你欠多少?』他回答:『一百石麥子。』管家說:『這是你的帳,改寫八十。』
路:16:8「主人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俗世的人竟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
路:16:9耶穌接著又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這樣,錢財完了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
路:16:10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
路:16:11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
路:16:12如果你們對屬於別人的東西靠不住,誰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路:16:13「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