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10:25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
路:10:25有一個法律教師前來試探耶穌,說:「老師,我該做甚麼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
路:10:26耶穌說:「法律書上說的是甚麼?你是怎樣解釋的呢?」
路:10:27那人回答:「你要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
路:10:28耶穌對他說:「你答得對,照這樣做,就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
路:10:29那個法律教師為要表示自己有理,就問耶穌:「誰是我的鄰人呢?」
路:10:30耶穌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途中遇到強盜。他們剝掉他的衣服,把他打個半死,丟在那裏。
路:10:31剛好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去;他一看見那個人就從另一邊走開。
路:10:32同樣,有一個利未人經過那裏;他上前看看那人,也從另一邊走開。
路:10:33可是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路過那人身邊,一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路:10:34他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口,替他包紮,然後把他扶上自己的牲口,帶他到一家客棧,在那裏照顧他。
路:10:35第二天,他拿兩個銀幣交給客棧的主人,說:『請你照顧他,等我回來經過這裏,我會付清所有的費用。』」
路:10:36於是耶穌問:「依你的看法,這三個人當中,哪一個是遭遇到強盜那人的鄰人呢?」
路:10:37法律教師回答:「以仁慈待他的那個人。」耶穌說:「那麼,你去,照樣做吧!」
路:10:38耶穌探望馬大和馬利亞
路:10:38耶穌和門徒繼續他們的旅程,來到一個村莊。那裏有一個名叫馬大的女人,接待耶穌到她家裏。
路:10:39馬大有一個妹妹叫馬利亞。馬利亞來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道。
路:10:40可是馬大因為要做的事情多,心裏忙亂,就上前說:「主啊,我妹妹讓我一個人做這許多事,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幫我吧!」
路:10:41主回答:「馬大!馬大!你為許多事操心忙亂,
路:10:42但是只有一件是不可缺少的。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最好的;沒有人能從她手中奪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