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7:1基甸打敗米甸人
士:7:1有一天,基甸和所有跟隨他的人清早起來,在哈律泉旁紮營。米甸人的營地在谷中,在他們北邊,靠近摩利岡。
士:7:2上主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太多了;如果我使他們打勝米甸人,他們會以為那是靠他們自己的力量得勝的。
士:7:3你要向人民宣告:『誰膽怯,誰就應該回家;我們要留在基列山。』」於是有兩萬兩千人回家去了,可是有一萬人留下來。
士:7:4上主又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還是太多。帶他們到水邊去;我要在那裏替你把他們分開來。如果我告訴你這個人該跟你去,他就可以去;如果我說這個人不該去,他就不可以去。」
士:7:5於是基甸把跟隨他的人帶到水邊;上主對他說:「你把那些像狗一樣用舌頭舔水的和那些跪下喝水的分開來。」
士:7:6有三百人用手捧著水舔,其餘的都跪下喝。
士:7:7上主對基甸說:「我要用這三百個用手捧著水舔的人救你們,把米甸人交在你們手裏;讓其餘的人都回家去。」
士:7:8於是基甸留下三百人保管補給品和號角,叫其餘的解散回家。米甸人的營地在他們下面的山谷中。
士:7:9當天晚上,上主命令基甸:「起來!下去攻打米甸人的營地;我把他們交在你手裏了。
士:7:10如果你不敢攻擊,你就先帶你的僕人普拉下到米甸營去。
士:7:11你聽聽他們的談話,你就有勇氣攻擊了。」於是基甸帶著他的僕人下到敵人營地的邊緣。
士:7:12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曠野部族的人遍佈谷中,像一群蝗蟲那麼多;他們的駱駝多得像海灘上的沙粒。
士:7:13基甸到了,聽見有人對他的戰友談起自己所做的夢。那人說:「我夢見一塊大麥麵包滾進我們米甸人的營地,撞到帳棚,帳棚就垮了,攤在地上。」
士:7:14他的戰友回答:「那是以色列人約阿施的兒子基甸的刀!沒有別的意思;上帝把米甸和我們全軍都交在他手裏。」
士:7:15聽了那個人的夢和解釋以後,基甸就跪下來敬拜上帝。他回到以色列營裏,對他們說:「起來!上主把米甸軍隊交在你們手裏了!」
士:7:16基甸把手下三百人編成三隊,每個人給一支號角和一個瓶子,瓶裏有火把。
士:7:17他告訴他們:「我到達敵人營地邊緣的時候,你們要看著我,我怎麼做,你們就跟著做。
士:7:18當我和我們這一隊吹號角時,你們在營地周圍也都要吹號角,並且吶喊:『為上主!為基甸!』」
士:7:19基甸和他率領的那一百人,在半夜以前,衛兵換班以後,到達營地邊緣。他們吹號,擊碎手中的瓶子;
士:7:20其他兩隊也照樣做了。他們左手舉火把,右手拿號角,吶喊:「為上主殺敵!為基甸殺敵!」
士:7:21他們在營地周圍守住各人的崗位;敵軍全部倉惶叫喊奔逃。
士:7:22基甸的三百人吹號時,上主使敵軍自相砍殺。他們往西利拉方向逃亡,一直逃到伯‧示他和他巴附近的亞伯‧米何拉。
士:7:23拿弗他利、亞設,和瑪拿西全境的人都被召出來追趕米甸人。
士:7:24基甸派使者到以法蓮山區各處,對他們說:「下來攻打米甸人。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一直到伯‧巴拉,防止米甸人渡河。」以法蓮人就集合起來,把守約旦河渡口,一直到伯‧巴拉。
士:7:25他們俘虜了米甸人的兩個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他們在俄立巖殺了俄立,在西伊伯醡酒池殺了西伊伯。他們繼續追擊米甸人,並且把俄立和西伊伯的頭顱帶到約旦河東岸給基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