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16:1參孫在迦薩
士:16:1有一天,參孫到非利士人的迦薩城,遇見一個妓女,就跟她睡覺。
士:16:2迦薩人發現參孫在城裏就包圍那地方,整夜埋伏在城門。他們沒有採取行動,心裏想:「我們等天亮才殺他。」
士:16:3可是參孫睡到半夜就起來,把城門拆了,連門框帶門扇、門閂都拆掉,把它們扛在肩膀上,帶到一個俯視希伯崙全境的山頂。
士:16:4參孫和黛利拉
士:16:4後來,參孫在梭烈谷愛上了一個女人,名叫黛利拉。
士:16:5有五個非利士首領去見黛利拉,對她說:「你要用計探參孫,找出他為甚麼有那麼大的力氣,我們要怎樣才能勝過他,捆綁他,使他就範。這樣,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塊銀子。」
士:16:6於是,黛利拉問參孫:「告訴我,你為甚麼有那麼大的力氣。要捆綁你,使你就範,有甚麼辦法沒有?」
士:16:7參孫說:「要是他們用七根還沒乾的新絞繩捆綁我,我就跟平常人一樣沒有力氣。」
士:16:8於是,非利士首領們把七根還沒乾的新絞繩交給黛利拉,她就把參孫捆起來。
士:16:9她早已叫人在她的內房等著。她喊:「參孫哪,非利士人來了!」參孫一掙扎,絞索像麻線碰到火,一下子斷了。因此,他們還是不知道參孫的力氣從哪裏來。
士:16:10黛利拉對參孫說:「你愚弄我,欺騙了我!告訴我,要怎樣才能把你綁起來?」
士:16:11參孫說:「用從來沒有用過的新繩子捆綁我,我就跟平常人一樣沒有力氣。」
士:16:12於是,黛利拉拿新繩子捆綁他,然後喊:「參孫哪,非利士人來了!」有人埋伏在內房等候著。參孫掙斷手臂間的繩子,像扯斷細線一樣。
士:16:13黛利拉對參孫說:「你還是在愚弄我,欺騙我!告訴我,要怎樣才能捆綁你?」參孫說:「如果你把我頭上的七根辮子編進織布機裏,用釘子釘牢,我就跟平常人一樣沒有力氣。」
士:16:14於是,黛利拉哄他睡著了,把他頭上的七根辮子編進織布機裏,又用釘子釘牢,然後喊:「參孫哪,非利士人來了!」參孫醒來,一下子從織布機裏把頭髮拔出來了。
士:16:15黛利拉對參孫說:「你根本不愛我,還說愛我!你已愚弄我三次,沒告訴我你為甚麼有那麼大的力氣。」
士:16:16黛利拉天天問他,他被糾纏得厭煩極了,
士:16:17終於把祕密告訴黛利拉。他說:「我的頭髮從來沒有剃過,因為我一出生就獻給上帝作離俗人。如果我的頭髮剃了,我就會失去力氣,跟平常人一樣軟弱。」
士:16:18黛利拉知道參孫已經把祕密告訴她,就派人去對非利士的首領們說:「請再上來一次;他已經把祕密告訴我了。」於是他們再來,並且帶了銀子來。
士:16:19黛利拉哄參孫睡在她腿上,然後叫人來,把參孫的七根辮子剃掉。事後,黛利拉折磨參孫,因為他真的失去了力氣。
士:16:20黛利拉喊:「參孫哪,非利士人來了!」參孫醒來,心裏想:「我要像從前一樣掙扎一下子就能脫身。」但他不曉得上主已經離棄了他。
士:16:21於是非利士人抓住他,把他兩隻眼睛挖出來,帶他到迦薩,用銅鍊子鎖住他,叫他在監獄裏推磨。
士:16:22但是參孫的頭髮慢慢地又長出來。
士:16:23參孫的死
士:16:23非利士的首領們聚在一起慶祝,向他們的神明大袞獻大祭;他們唱:「我們的神明把仇敵參孫交給我們了!」
士:16:24他們正興高采烈,就喊:「把參孫叫出來,我們要戲弄他!」參孫被提出監獄;他們戲弄他,叫他站在兩根柱子中間。民眾看見參孫就頌讚他們的神明說:「仇敵參孫蹂躪我們的領土,殺了很多人;我們的神明已把他交在我們手裏了!」
士:16:25
士:16:26參孫對拉他手的童僕說:「讓我摸摸那支撐住這廟宇的柱子;我要靠一靠。」
士:16:27當時廟裏擠滿了男男女女,五個非利士首領都在那裏。廟宇頂上大約有三千個男女,在觀看參孫被戲弄。
士:16:28參孫禱告說:「至高的上主啊,求你記念我!上帝啊,懇求你再一次賜給我力量,給我一次機會報非利士人挖我雙眼的仇。」
士:16:29參孫抱住支撐著廟宇那正中的兩根柱子,一手抱住一根,
士:16:30喊著:「讓我跟非利士人同歸於盡吧!」於是他用盡所有的力氣向前推,廟宇倒塌了,壓在五個首領和所有的人身上。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的時候所殺的還要多。
士:16:31參孫的兄弟和家人來取他的屍體,把他運回去,葬在瑣拉和以實陶之間他父親瑪挪亞的墳墓裏。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共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