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17:1耶穌為門徒禱告
約:17:1耶穌講完了這些話,就舉目望天,說:「父親哪,時刻已經到了,求你榮耀你的兒子,好使兒子也榮耀你。
約:17:2你把管理全人類的權柄給了他,好使他把永恆的生命賜給你所付託給他的人。
約:17:3認識你是惟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恆的生命。
約:17:4我已經在地上榮耀了你;我已經完成了你所付託給我的使命。
約:17:5父親哪,現在求你在你自己面前榮耀我,賜給我那創世之前我和你一同享有的榮耀吧!
約:17:6「我已經把你顯明給那些你從世界選召出來付託給我的人。他們原屬於你,你把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話。
約:17:7現在,他們都知道,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裏來的。
約:17:8我把你所給我的信息給了他們,他們也領受了。他們確實知道我是從你那裏來的,也信是你差遣了我。
約:17:9「我為他們祈求;我不為世人祈求,而是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為他們是屬於你的。
約:17:10我所有的,都是你的;你所有的,也都是我的。我的榮耀是藉著他們彰顯出來的。
約:17:11我現在到你那裏去,不再留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聖父啊!求你藉著你的名,就是你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如同你和我是合一的。
約:17:12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我藉著你的名,就是你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我保護他們,其中除了註定滅亡的那個人以外,沒有一個失掉的;這正應驗了聖經的話。
約:17:13現在,我到你那裏去,我還在世上的時候說這些話,為要使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
約:17:14我把你的信息給了他們;世人憎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這世界,正如我不屬於這世界一樣。
約:17:15我不求你從世上把他們帶走,但我求你使他們脫離那邪惡者。
約:17:16正如我不屬於世界,他們也不屬於世界。
約:17:17求你藉著真理使他們把自己奉獻給你;你的話就是真理。
約:17:18正如你差遣我進入世界,我也差遣他們進入世界。
約:17:19為了他們的緣故,我把自己奉獻給你,好使他們也真誠地奉獻給你。
約:17:20「我不但為他們祈求,也為那些因接受他們的信息而信我的人祈求。
約:17:21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父親哪,願他們在我們的生命裏;正如你在我生命裏,我在你生命裏一樣。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為要使世人信我是你所差遣的。
約:17:22你給我的榮耀,我也給了他們,為要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一樣。
約:17:23我在他們的生命裏,而你在我的生命裏,為要使他們完全合一,好讓世人知道你差遣我,也知道你愛他們,像你愛我一樣。
約:17:24「父親哪,你已經把他們賜給我;我在哪裏,願他們也跟我同在那裏,為要使他們看見你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在創世之前,你已經愛我了。
約:17:25公義的父親哪,世人不認識你,但我認識你。這些人知道你差遣了我。
約:17:26我已經把你顯明給他們;我將繼續這樣做,為要使你對我的愛能生長在他們的生命裏,我也在他們的生命裏。」
約:18:1耶穌被捕
約:18:1耶穌這樣禱告後,和門徒一道出去,過了汲淪溪。那地方有一個園子,耶穌和門徒都進去。
約:18:2出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常和他的門徒在那裏聚集。
約:18:3猶大引了一隊羅馬兵,會同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所派遣的聖殿警衛隊走進園子裏。他們都帶著武器,也拿著燈籠和火把。
約:18:4耶穌知道將要發生在他身上的一切事,所以上前問他們:「你們找誰?」
約:18:5他們回答:「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那時,出賣耶穌的猶大也跟他們站在一起。
約:18:6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都倒退,跌在地上。
約:18:7耶穌再一次問:「你們找誰?」他們回答:「拿撒勒人耶穌。」
約:18:8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如果你們找的是我,就讓這些人走吧。」
約:18:9耶穌這樣說,正應驗了他從前說過的話:「父親哪,你賜給我的人,我一個也沒有失落。」
約:18:10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他抽出刀來,向大祭司的奴僕馬勒古砍去,砍掉他的右耳。
約:18:11耶穌對彼得說:「把刀收起來!你以為我不願意喝我父親給我的苦杯嗎?」
約:18:12在亞那面前
約:18:12那一隊羅馬兵和隊長,連同猶太人的聖殿警衛拿住耶穌,綁了起來,
約:18:13先把他解送到亞那面前;亞那是當年的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
約:18:14這該亞法曾經向猶太人建議,說讓一個人替全民死是一件合算的事。
約:18:15彼得不認耶穌
約:18:15西門‧彼得和另一個門徒跟著耶穌;那門徒是大祭司所熟悉的,所以跟著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約:18:16彼得留在門外。那個跟大祭司相識的門徒再出來,對看門的女孩子說了一聲,然後帶彼得進去。
約:18:17看門的女孩子指著彼得,說:「你不也是那個人的門徒嗎?」彼得說:「我不是!」
約:18:18當時天氣寒冷,那些僕人和警衛生了炭火,大家站著取暖;彼得也上前,跟他們一起站著取暖。
約:18:19大祭司盤問耶穌
約:18:19大祭司盤問耶穌有關他的門徒和他的教導等事情。
約:18:20耶穌回答:「我對人講話一向都是公開的。我常在會堂和聖殿裏,那些猶太人聚會的場所,教導人,從來沒有暗地裏講甚麼。
約:18:21你為甚麼盤問我呢?去問那些聽過我說話的人吧,他們知道我講過甚麼。」
約:18:22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的一個警衛打了他一巴掌,說:「你竟敢這樣回答大祭司!」
約:18:23耶穌說:「我若說錯了,你儘管指出我的錯處,若是對,你為甚麼打我?」
約:18:24這時候耶穌仍然被綁著,亞那又把他解送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去。
約:18:25彼得再不認耶穌
約:18:25這時候,西門‧彼得還站著取暖。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那個人的門徒嗎?」彼得否認說:「我不是!」
約:18:26有一個大祭司的奴僕,是被彼得砍掉耳朵那人的親戚,說:「我不是看見你跟那個人在園子裏嗎?」
約:18:27彼得又說:「不是!」就在這時候,雞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