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5:1耶路撒冷的罪惡
耶:5:1耶路撒冷人哪,走遍你們的大街小巷!到處詳細觀察!到市場上搜尋!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個正直忠誠的人?你們找得到,上主就會饒恕耶路撒冷。
耶:5:2你們自稱敬畏上主,其實口是心非。
耶:5:3上主的確在尋找忠誠的人。他打擊你們,你們不理會,懲罰你們,你們也不受教。你們頑固成性,不肯離棄罪惡。
耶:5:4於是我想:他們只是貧窮無知的人;他們不曉得上主的道路,不知道上帝的法則。
耶:5:5我要找他們的領袖理論。他們一定曉得上主的道路,一定知道上帝的法則。可是他們都否認上主的權威,不肯服從他。
耶:5:6因此,獅子要從森林出來吞吃他們;豺狼要從曠野出來撕碎他們;花豹要在城市周圍埋伏等待;誰出去,誰就被撕碎。因為他們一再離棄上帝;他們的罪惡數算不盡。
耶:5:7上主自問:我何必赦免我子民的罪過?他們已背離我去拜假神。我使他們吃飽,他們卻飽暖思淫,成群結隊去找娼妓。
耶:5:8他們像養肥了的野馬慾火旺盛,垂涎別人的妻子。
耶:5:9我不該為這些事懲罰他們嗎?我不該對這種國家報復嗎?
耶:5:10我要召敵人來毀壞我子民的葡萄園,只是不徹底加以摧毀。我要他們砍掉葡萄樹的枝子,因為這些枝子已經不屬於我。
耶:5:11以色列人和猶大人全然背叛我。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耶:5:12上主丟棄以色列
耶:5:12上主的子民不承認他。他們說:「其實上主不干涉我們。我們不至於遭殃,不會遇到戰亂或饑荒。」
耶:5:13他們又說:「先知不過在說空話;他們並沒有上主的信息。」所以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對我說:「耶利米呀,這些人既然說這種話,我要把我的話放在你口中。我的話像火,人像柴;火要把他們燒光。」
耶:5:14
耶:5:15以色列人哪,上主要促使一個國家從遙遠地方來攻擊你們。這個國家有悠久歷史,非常強大;他們的語言你們不懂。
耶:5:16他們的弓箭手都是強悍的戰士,殺人不眨眼。
耶:5:17他們要吃掉你們的榖物糧食。他們要殺死你們的兒女,宰殺你們的牛羊。他們要吃光你們的葡萄和無花果。他們的軍隊要拆毀你們所倚靠的堡壘。
耶:5:18上主說:「即使在那大災難的時候,我也不把我的子民統統消滅。
耶:5:19耶利米呀,如果他們問起為甚麼我這樣待他們,你要告訴他們,因為他們離棄了我,在自己的國土上服事別的神明,所以他們要流亡異鄉,服事外國人。」
耶:5:20上帝警告他的子民
耶:5:20上主說:「要通告雅各的後代,向猶大人民宣佈:
耶:5:21你們這些愚蠢無知的人哪,要留心聽!你們有眼睛卻不能看,有耳朵卻不能聽!
耶:5:22我─上主問你們:你們為甚麼不敬畏我?在我面前,為甚麼不戰戰兢兢?我安置沙灘作海洋的界限,大洋不能越過這界限。海水洶湧也不能穿越;浪濤翻騰也不能突破。
耶:5:23但是你們這些人又頑固又悖逆!你們背叛我,離棄了我。
耶:5:24雖然我按時賜給你們春霖秋雨,讓你們年年豐收,你們卻從來不敬畏我。
耶:5:25你們的罪行使風雨失調;你們的罪過使你們不得收穫。
耶:5:26「邪惡的人住在我子民當中。他們設圈套陷害人,好像捕鳥的人張開羅網。
耶:5:27他們的家堆滿了贓物,好像獵人的籠子裝滿了獵物。所以,他們有錢有勢,
耶:5:28肥胖紅潤。他們窮凶極惡,不替無依的孤兒伸冤,不替無助的窮人主持公道。
耶:5:29「因此,我─上主要為這些事懲罰他們;我要報復這樣的國家。
耶:5:30在這國土上竟然發生了這樣可怕、令人驚駭的事!
耶:5:31先知只會撒謊;祭司專為自己爭權奪利;我的子民竟不反對。懲罰的日子一到,他們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