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4:1呼召以色列悔改
耶:4:1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哪,如果你們要回頭,就回到我這裏來吧!如果你們除去我憎恨的偶像,不再搖擺不定,
耶:4:2你們就可以用至誠、正直、公平的態度指著我的名發誓。這樣,萬國都會向我求福,都會頌讚我。」
耶:4:3上主這樣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你們要開墾沒有耕犁過的土地,不要在荊棘中撒種。
耶:4:4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哪,你們要在心靈上受割禮,把自己獻給我─你們的上主。不然,你們的惡行會激怒我,使我怒火中燒,沒有人能夠撲滅。」
耶:4:5外患威脅猶大
耶:4:5要向全國吹號,發出警報,對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大聲呼喊:集合起來,快跑進設防的城裏!
耶:4:6要豎立指向錫安的路標!不要拖延,趕快避難!上主要降大災害;大毀滅要從北方臨到。
耶:4:7那萬國的毀滅者已經出發,好像獅子衝出叢林。他要來毀滅猶大。猶大的土地要荒涼,城鎮沒有人居住。
耶:4:8所以,你們要披上麻衣,痛哭哀號,因為上主對猶大的怒火沒有熄滅。
耶:4:9上主說:「在那天,君王和官長將喪失勇氣;祭司將目瞪口呆,先知也會驚駭。」
耶:4:10於是我抗議說:「至高的上主啊,你確實欺騙了耶路撒冷人!你說會有太平,其實刀劍正頂住他們的咽喉。」
耶:4:11到那時,有人要告訴耶路撒冷人:有灼熱的風從曠野向他們吹來,不是那吹走糠秕的柔風,
耶:4:12而是上主召來那最強烈的風。上主親自在審判他的子民。
耶:4:13猶大受敵人圍困
耶:4:13看哪,敵人像黑雲捲來;他的戰車像旋風疾飛,戰馬快過老鷹。我們沒命了!我們完了!
耶:4:14耶路撒冷啊,要洗掉心中的罪惡,好使你得救。你留戀罪惡要到幾時呢?
耶:4:15聽啊,有使者從但支族地區和以法蓮山區趕來報壞消息。
耶:4:16他們來警告各國,提醒耶路撒冷:有敵人要從遙遠的地方來。他們要大聲吶喊,攻打猶大各城鎮,
耶:4:17包圍耶路撒冷,像園丁監視田園。這是因為猶大人民背叛了上主。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耶:4:18猶大呀,你的所作所為給你招來了這大災禍。你的罪使你受苦,刺穿了你的心。
耶:4:19耶利米為同胞悲傷
耶:4:19哎呀,我忍受不住絞痛!我心焦灼,坐立不安。我聽到軍號的響聲,戰爭的吶喊。
耶:4:20災難接踵而來;全國荒廢。我的帳棚突然倒塌,帳棚的幔子破裂。
耶:4:21我還得經歷多少烽火?還得聽多少軍號?
耶:4:22上主說:我的子民愚蠢;他們不認識我。他們像低能的小孩子,一點兒智慧都沒有。他們只曉得做壞事,不曉得做好事。
耶:4:23耶利米預見將來的毀滅
耶:4:23我俯視大地,一片荒涼;我仰望天空,黑暗無光。
耶:4:24我眺望大山,觀看小山;大山震動,小山搖擺。
耶:4:25我看不見人影;連鳥兒也都飛走。
耶:4:26良田變成荒野;城市有如土堆,因為上主傾下他的烈怒。
耶:4:27上主說過,全地要荒蕪,但他不徹底加以毀滅。
耶:4:28大地要哀鳴,天空轉黑。上主說出的話絕不改變;他的決定絕不更改。
耶:4:29城民一聽見騎兵和箭手的吶喊,個個都要拚命逃難;有的逃進森林,有的躲入岩穴。人去,城空!
耶:4:30耶路撒冷啊,你完了!你何必穿昂貴的衣服?何必戴珠寶首飾?何必塗眼畫眉?你打扮有甚麼用?你的情郎遺棄了你,要殺害你。
耶:4:31我聽見像產婦陣痛的叫喊;我聽見像女人生產頭胎的尖叫。那是耶路撒冷在劇喘;她伸開雙手,說:慘了,慘了!他們要來殺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