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2:1上帝眷顧以色列
耶:2:1上主吩咐我
耶:2:2向耶路撒冷的居民這樣說:我記得,你年輕時對我多麼情深!蜜月期間,你多麼愛我!你和我走過荒野,經過沒有耕種的地方。
耶:2:3以色列啊,你是我神聖的子民,是專屬於我,是初熟的果子。誰傷害你,我就降災禍給誰。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耶:2:4以色列祖先的罪惡
耶:2:4雅各的後代,以色列的各支族啊,你們要聽上主的話!
耶:2:5上主這樣說:究竟你們的祖先發現我有甚麼不對,他們竟離棄了我,去跟從虛無的偶像,使自己成為虛無。
耶:2:6雖然我救他們脫離埃及,領他們經過荒野:崎嶇不平的沙漠,乾旱驚險的曠野,沒有人煙足跡,他們仍然不理我。
耶:2:7我把他們帶到肥沃的土地去,讓他們享受土產和美物。但他們糟蹋了我的土地,污染了我賜給他們的地方。
耶:2:8祭司從來不問:上主在哪裏?我的祭司不認識我。統治者背叛我;先知奉巴力的名說預言,拜毫無用處的偶像。
耶:2:9上帝控告自己的子民
耶:2:9所以,我─上主要再控告自己的子民;我要指控他們的後代。
耶:2:10你們往西到基提島看一看!你們派人往東到基達查一查!你們就知道,天下從沒有發生這種事:
耶:2:11雖然偶像不是真神,沒有任何國家更換過自己的神明;但我的子民竟把賜榮耀給他們的上帝跟毫無用處的偶像調換。
耶:2:12我要使諸天戰慄恐懼,驚惶失措。
耶:2:13因為我的子民犯了雙重的罪:他們離棄我─活水的泉源;他們挖掘不能蓄水的水池。
耶:2:14以色列不忠的結局
耶:2:14以色列是奴隸嗎?是生而為奴的嗎?為甚麼敵人要追捕他呢?
耶:2:15敵人像獅子向他張牙咆哮;敵人使他的良田變成荒野,使他的城邑成為廢墟,無人居住。
耶:2:16挪弗人和答比匿人敲破了他的頭顱。
耶:2:17以色列啊,你自己招來這災禍!當我一路帶領你的時候,你離棄了我─上主、你的上帝。
耶:2:18現在你到埃及去有甚麼益處?想喝尼羅河的水嗎?你到亞述去有甚麼好處?想喝幼發拉底河的水嗎?
耶:2:19你自己的罪惡要懲罰你;你的叛逆要控告你。你將體會並明白:離棄了我─上主、你的上帝,不敬畏我,是多麼嚴重的罪!我─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耶:2:20以色列拒絕敬拜上主
耶:2:20至高的上主說:以色列啊,你早就拒絕了我的權威;你不服從我,不敬拜我。你在每一座山頭上,每一棵綠樹下,留下了跪拜繁殖神明的痕跡。
耶:2:21我栽種你,像栽種特選的果樹,用的是最好的葡萄種;但你竟變了種!你成為劣等、毫無價值的野葡萄樹。
耶:2:22縱使你用鹼、用肥皂洗滌,我仍然看得出你罪惡的污漬。
耶:2:23你怎能說沒有玷污自己,從未拜過巴力呢?看看你留在山谷間的腳印,回想你做了些甚麼。你簡直像到處狂奔的野駱駝,
耶:2:24像性慾衝動的野驢,發情的時候無法控制。公驢追牠毫無困難;交尾期間隨時可找到牠。
耶:2:25以色列啊,不要追尋別的神明,不要追到腳破,追到喉嚨乾渴。但是你說:不,我不能回頭;我愛上了異國神明;我要追隨到底!
耶:2:26以色列該受懲罰
耶:2:26上主說:「以色列人哪,你們會像小偷被抓到一樣狼狽;你們跟你們的君王、官長、祭司、先知都要狼狽不堪。
耶:2:27你們這些認木頭作爸爸,叫石頭作媽媽的,都要受羞辱;因為你們背離了我,不願意回到我這裏來。但是你們遭殃的時候,就要呼求我來拯救。
耶:2:28「你們為自己造的神明在哪裏呢?如果它們能搭救,你們遇難的時候,就讓它們來救你們吧!猶大人哪,你們的神明像你們的城市一樣多。
耶:2:29你們都是叛徒!為甚麼還跟我爭辯呢?
耶:2:30我懲罰你們都沒有效果,因為你們不肯受教。像發狂的獅子一樣,你們殺害了自己的先知。
耶:2:31以色列人哪,留心聽我的話!我像荒涼的曠野或幽暗的地方嗎?為甚麼你們竟說要隨從自己的意思,不回我這裏來呢?
耶:2:32少女會忘記自己的珠寶嗎?新娘會忘記她的禮服嗎?但是我的子民長久忘記我。
耶:2:33你們倒曉得追求情郎,連最淫蕩的女子都學你們。
耶:2:34你們的衣服沾滿了窮人和無辜者的血,可是他們並沒有侵犯你的家呀。「雖然這樣,
耶:2:35你們卻說:『我是無辜的;上主對我的忿怒已經消失了。』但是,我─上主要懲罰你們,因為你們不承認自己的罪。
耶:2:36你們貶低自己,轉向異國的神明。埃及一定會使你們失望,像亞述曾經使你們失望一樣。
耶:2:37你們將要低頭羞慚地離開埃及。因為我─上主棄絕了你們所依靠的偶像;你們不能從它們得到甚麼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