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28:1對北國的警告
賽:28:1以色列王國要遭殃了!它的光榮消失,像它那些喝醉了酒的首領頭上所戴的花冠一樣。他們在那驕傲的頭上灑了香水,可惜他們喝得爛醉,倒在地上。
賽:28:2主已經準備那強大有力的人來攻擊他們。他來的時候,像狂風,像暴雨,像猛烈的洪水衝進全地。
賽:28:3那些喝醉了酒的首領們都被踐踏在腳下;
賽:28:4他們那褪了光彩的榮譽也喪失了,像初夏剛結出來的無花果,一成熟就被人摘下來吃了。
賽:28:5在那一天,上主─萬軍的統帥要像美麗的花冠,戴在劫後餘生的子民頭上。
賽:28:6他要賜公正的心給法官,賜勇氣給防守城門、抵禦強敵的人。
賽:28:7以賽亞和猶大的酒醉先知
賽:28:7先知和祭司也醉得東倒西歪;他們喝酒喝得太多,糊裏糊塗。先知們酩酊大醉,不明白上帝給他們的異象,祭司們也喝得不能辨別是非。
賽:28:8桌子上杯盤狼藉,都是嘔吐的穢物。
賽:28:9大家埋怨我說:「這先知到底在教些甚麼?誰要聽他的呢?他只能講給剛斷奶的嬰兒聽!
賽:28:10他居然還想一課一課、一行一行、一個字一個字地教導我們呢!」
賽:28:11假如你們不聽我的話,上帝要打發外國人,用奇異的語言來教訓你們。
賽:28:12他給你們安寧和舒適,你們卻拒絕聽從他。
賽:28:13現在上主要一課一課、一行一行、一個字一個字地教訓你們了。你們會走一步,摔一跤;你們會跌倒摔傷,成為俘虜。
賽:28:14錫安的基石
賽:28:14現在,你們這些在耶路撒冷治理人民的傲慢首領啊,聽上主對你們講的話吧!
賽:28:15你們以為已經跟死亡簽了約,跟陰府訂了合同,所以認為可以大難不死;你們以為憑謊話和欺騙就可以苟安。
賽:28:16現在至高的上主要對你們說:「我要在錫安建立堅強穩固的基礎,在那裏安放貴重的基石,上面刻著字,說:『有信心的人必然堅定不移』。
賽:28:17在這基礎上,我要以正義為標準,以誠實為準則。」冰雹要打碎你們所倚靠的謊言;洪水要淹沒你們的安全。
賽:28:18你們跟死亡簽的約將廢除,跟陰府訂的合同將取消。災難臨頭的時候,你們就完了。
賽:28:19這災難一次又一次地打擊你們,你們將日以繼夜地忍受苦楚。上帝每次給你們新的信息,每次都帶來新的恐怖。
賽:28:20你們正像諺語所描寫的:「床太短,無法伸腿;被太窄,蓋不住全身。」
賽:28:21但是上主要像他在比拉心山和基遍谷作戰一樣,起來成就他的工作;這是意想不到的事。他一定要成就他那神祕莫測的工作。
賽:28:22因此,我警告你們的時候,你們不要譏笑。否則,你們更難逃脫這厄運。我已經聽到了,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定意要毀滅整個國家。
賽:28:23上帝的智慧
賽:28:23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話,注意我所告訴你們的。
賽:28:24難道農夫在耕種的時候只是犁地鬆土嗎?
賽:28:25他一旦把土地犁好了,就撒種,種下大茴香或小茴香。他要種一排排的小麥或大麥,並在田的邊緣種其它榖物。
賽:28:26農夫知道怎樣耕種,因為上帝教導他。
賽:28:27他不用粗大的棍子打大茴香或小茴香;他用的是大小適度的棍子。
賽:28:28他也不會不停地使用風車,造成麥子的損害。他知道怎樣趕車,輕輕地滾過麥堆,使麥糠跟麥子分開,不致損壞麥子。
賽:28:29這種智慧都是上主─萬軍的統帥賜給他的。上帝的計劃多麼奇妙;他的智慧多麼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