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1:1在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和希西家當猶大王的時候,上帝向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啟示有關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事。本書所記載的就是以賽亞所領受的信息。
賽:1:2上帝譴責他的子民
賽:1:2上主說:「天哪,地呀,都來聽!我─你們的上主這樣宣佈:我親自扶養帶大的孩子竟然背叛我。
賽:1:3牛認識主人,驢知道主人餵牠們的槽,我的子民以色列卻不認識我;我的子民甚麼都不明白。」
賽:1:4這作惡犯罪的國家,這邪惡敗壞的人民,你們要遭殃了!你們棄絕了上主,藐視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你們竟然背離了他。
賽:1:5你們為甚麼一再背叛呢?你們所受的責罰還不夠嗎?以色列呀,你們頭破血流,你們的心,你們的頭腦都有毛病。
賽:1:6從頭到腳,體無完膚,渾身青腫,都是潰爛的傷痕。沒有人幫你們洗滌,包紮,也沒有人替你們擦藥。
賽:1:7你們的土地變為荒涼;你們的城市成為灰燼。你們眼看著外族人來侵略你們,摧毀你們的產業。
賽:1:8只有耶路撒冷存留,就連它也被團團圍住,像葡萄園園丁所住的茅屋,像瓜田中的草棚,毫無保障。
賽:1:9假如上主─萬軍的統帥沒有保存一些人的性命,耶路撒冷早就像所多瑪、蛾摩拉一樣毀滅了。
賽:1:10耶路撒冷啊,你們的領袖和人民跟當年所多瑪、蛾摩拉的首領和人民一樣。你們要聽上主對你們說的話,要留心上帝給你們的教訓。
賽:1:11他說:「難道你們以為我喜歡你們所獻的許多祭品嗎?我不希罕你們獻燒化祭的羊和肥畜的脂肪;我討厭你們獻的牛、羊,和山羊的血。
賽:1:12你們敬拜我的時候,誰叫你們帶這些牲畜來呢?誰叫你們拉牠們來糟蹋我的聖殿呢?
賽:1:13我不要你們那些毫無意義的祭禮;我不要再聞你們所燒的香;我受不了你們月初的祭禮、你們的安息日,和你們的宗教聚會;那些禮拜都因你們的罪而失掉了意義。
賽:1:14我實在討厭你們月初的祭禮和各種宗教節期;它們成了我的重擔,我不願再背負了。
賽:1:15「你們舉手禱告,我不聽;不管你們有多少禱告,我都不聽;因為你們雙手沾滿了血漬。
賽:1:16你們要把自己洗乾淨,不要讓我再看見你們犯罪,要立刻停止一切罪行!
賽:1:17你們要學習公道,伸張正義,幫助受壓迫的,保障孤兒,為寡婦辯護。」
賽:1:18上主說:「來吧,我們來理論!雖然你們的罪污朱紅,我卻要使你們像雪一樣的潔白。雖然你們的罪污深紅,我卻要使你們跟羊毛一樣的白。
賽:1:19如果你們服從我,就能吃地上美好的產物。
賽:1:20如果你們拒絕我,背叛我,就要喪生刀下。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賽:1:21罪惡的城
賽:1:21這城原來是忠貞的,現在竟跟妓女一樣!以往的居民都是公平正直的人,現在卻只有兇手。
賽:1:22耶路撒冷啊,你一度像純銀,現在卻不值分文;你過去像美酒,現在卻變成淡而無味的水。
賽:1:23你們的官長是叛徒,跟盜賊為伍,個個貪圖不義之財,接受賄賂;從來不保障孤兒,也不替寡婦伸冤。
賽:1:24現在,你們應該聽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大能的上帝所說的話。他說:「等著吧,我的仇敵,我要報仇;我要雪恨。
賽:1:25我要對付你們了。我要鎔化你們,像火提煉金屬一樣,要去掉你們一切的渣滓。
賽:1:26我要再賜能力給你們的官長和顧問。這樣,耶路撒冷就要被稱為正義之城,忠信之邑。」
賽:1:27因為上主是公義正直的,他一定救贖耶路撒冷和城裏所有悔改的人。
賽:1:28但是犯罪和背叛的人他要粉碎;棄絕他的人他要消滅。
賽:1:29你們這些開闢所謂神聖花園,又把樹木當神明膜拜的人一定要蒙羞受辱。
賽:1:30你們要枯萎,像死了的樹,像沒有水灌溉的園圃。
賽:1:31枯木一碰到火就燃燒,你們中間有權勢的人也會這樣;他們因自己的惡行滅亡,沒有人能救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