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10:5上帝用亞述王為工具
賽:10:5上主說:「我用亞述作棍子責打惹我發怒的人。
賽:10:6我差亞述去攻擊無法無天的國家,就是那些惹我生氣的人民。我差他們去搶劫擄掠,去踐踏那些人民,像踐踏街道上的塵土。」
賽:10:7但是亞述王有他自己殘暴的主張。他決心要消滅許多國家。
賽:10:8他誇口說:「我的每一個元帥都可以當一國之君!
賽:10:9我征服了迦勒挪和迦基米施的城市。我征服了哈瑪和亞珥拔的城市。我也征服了撒馬利亞和大馬士革。
賽:10:10我伸手懲罰那些國家,因為他們崇拜偶像;那些國家的偶像比耶路撒冷和撒馬利亞的還要多。
賽:10:11我要消滅撒馬利亞和那裏的偶像,也要消滅耶路撒冷和那裏的偶像。」
賽:10:12但是主說:「我在錫安山和耶路撒冷的工作完畢以後,我要懲罰亞述王的誇張和驕傲。」
賽:10:13亞述王誇口說:「這一切都是我一個人的成就。我多麼強大,多麼精明能幹!我廢除了這些國家的疆界,也奪取了他們所有的財富。我像強壯的牛一樣踐踏當地的居民。
賽:10:14世上的國家好像鳥巢,我搜括他們的財富,像在鳥巢中撿蛋那麼容易。沒有一個翅膀敢對我振動;沒有一張嘴巴敢對我鳴叫。」
賽:10:15但是上主說:「難道斧頭會比使用斧頭的人偉大嗎?難道鋸子會比使用鋸子的人重要嗎?棍子不能把人舉起,人卻能使用棍子。」
賽:10:16所以,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要用疾病懲罰那些飽足的人。在他們的體內要有烈火不斷地焚燒。
賽:10:17上帝─以色列的光要成為火;以色列神聖的上帝要成為火燄。在一天之內,他要燒盡一切,連荊棘都不能免。
賽:10:18繁茂的叢林和肥沃的田地都要徹底被毀滅,正像一個患重病的人斷氣死亡。
賽:10:19林中剩下的樹木不多了,連小孩子都能數得出來。
賽:10:20殘存之民歸回
賽:10:20當劫後餘生的以色列人民回來的時候,他們再也不倚賴那幾乎把他們毀滅了的國家;他們要真正的信靠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
賽:10:21少數的以色列人會回到大能的上帝那裏。
賽:10:22雖然以色列人已經像海灘上的沙那麼多,只有殘存的人民能夠回來。人民要遭滅絕,應得的報應要像洪水淹沒他們。
賽:10:23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已經決定毀滅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