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44:1約瑟的銀酒杯失蹤
創:44:1約瑟命令管家說:「你要按照他們所能負載的,把糧食裝滿各人的袋子,並且把各人的錢放回袋子裏。
創:44:2至於那個最年輕的,你要把我的銀酒杯和他買糧的錢都放在他的袋子裏。」管家就遵命做了。
創:44:3第二天一早,這些兄弟和他們的驢都被打發走了。
創:44:4他們離城不遠,約瑟就對管家說:「你趕快去追那些人,追上的時候,要問他們:『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
創:44:5為甚麼偷走我主人的銀酒杯呢?那酒杯是他喝酒用的,也是占卜用的;你們犯嚴重的罪了!』」
創:44:6管家追上他們的時候,就對他們說這些話。
創:44:7他們回答:「先生,你這話到底指甚麼呢?我們發誓,我們沒有做這種事。
創:44:8你知道,我們上次在袋子裏發現的那些錢,也從迦南帶來奉還。我們怎麼會偷走你主人家裏的金銀呢?
創:44:9先生,你若在任何僕人的袋子裏找到酒杯,那人就該死;其餘的也願意作你的奴隸。」
創:44:10管家說:「我同意你們這話。但是我只要那偷走酒杯的人留下作我的奴隸,其餘的可以自由回去。」
創:44:11於是大家很快地把袋子卸在地上,各人打開自己的袋子。
創:44:12管家仔細搜查,先從老大的袋子開始,查到最小的。結果,酒杯在便雅憫的袋子裏找到了。
創:44:13兄弟們都悲傷地撕裂衣服,把行李再馱在驢背上,回城裏去了。
創:44:14猶大和其餘的兄弟到約瑟家時,約瑟還在那裏;他們就向他跪拜。
創:44:15約瑟說:「你們幹的是甚麼呢?你們不曉得我這種地位的人能占卜出你們的行動嗎?」
創:44:16猶大回答:「我主啊,我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還能喊冤或辯屈嗎?上帝已經揭開我們的罪!現在,不只是那個被找到有酒杯的,連我們也都得作你的奴隸!」
創:44:17約瑟說:「不!我絕不做這樣的事。只有那個拿走酒杯的該作我的奴隸;其餘的人可以平平安安回你們父親那裏去。」
創:44:18猶大替便雅憫哀求
創:44:18猶大走上前,對約瑟說:「我主啊,懇求你准我直率地向你陳情。你跟王同等,求你別對你僕人發怒。
創:44:19我主啊,你問過我們:『你們有父親或其他兄弟沒有?』
創:44:20我們回答:『我們有一位年老的父親,還有一個小弟弟,是父親年老的時候生的。這弟弟的親哥哥死了;他是他們生母留下來惟一的孩子,所以父親很疼愛他。』
創:44:21我主啊,你吩咐我們帶他來,讓你親眼看看,
創:44:22但是我們說過,這孩子不可離開他父親;要是離開,他父親一定會死。
創:44:23可是我主說:『除非你們把小弟弟一起帶來,不准你們再來見我。』
創:44:24「我們回到父親那裏,把我主的話告訴他。
創:44:25後來,他要我們再來買糧。
創:44:26我們對他說:『我們不能去,除非最小的弟弟跟我們同行,我們不能再見那人;除非我們的小弟弟跟我們一道去,我們是不能去的。』
創:44:27父親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蕾潔只給我生了兩個兒子,
創:44:28其中的一個已經離開我去了。自從他離開以後,我沒有再見過他;他一定被野獸撕碎了。
創:44:29現在你們要帶這最小的離開我。要是他在路上遇到意外,你們就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進墳墓了!』」
創:44:30猶大繼續說:「因此,我主啊,我父親的命跟這孩子的命相連。要是我們不帶這孩子回去,他見不到這孩子,一定沒命;我們豈不使他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進墳墓?
創:44:31
創:44:32不但這樣,我親自向父親擔保,告訴他,要是我不把孩子帶回給他,我願意終生擔受罪責。
創:44:33因此,我主啊,我願意留在這裏,替這孩子作你的奴隸。請讓他跟他哥哥們回去。
創:44:34要是這孩子不跟我回去,我怎能回去見我父親呢?我不忍心看見父親遭遇這樣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