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43:1約瑟的兄弟帶便雅憫到埃及
創:43:1迦南地區的饑荒越來越嚴重。
創:43:2雅各一家人吃完了從埃及買回來的糧食;雅各對兒子們說:「你們再去買些糧食回來。」
創:43:3猶大對父親說:「那個人嚴厲地警告我們,除非我們帶小弟弟一起去,就不准再去見他。
創:43:4你若肯讓小弟弟跟我們一道去,我們就去替你買糧食;
創:43:5因為那人說過,除非我們帶小弟弟一起去,就不准再去見他。」
創:43:6雅各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為難我呢?何必告訴那人你們還有一個弟弟呢?」
創:43:7他們回答:「那人不斷地查問我們和家裏的事:『你們的父親還健在嗎?還有其他的兄弟沒有?』我們不得不回答他;我們怎麼知道他要我們帶小弟弟去呢?」
創:43:8猶大對父親說:「把孩子交給我,我們立刻出發,這樣我們一家老少就不至於餓死。
創:43:9我親自作保,願負全部責任。我若不把他平平安安地帶回來,交還給你,我願意終生擔受罪責。
創:43:10要不是耽延,我們已經來回兩次了。」
創:43:11他們的父親說:「既然該這麼做,你們就帶些松脂、蜂蜜、香料、沒藥、榧子、杏仁等本地的特產當禮物送給首相。
創:43:12你們也要帶雙倍的錢去,因為你們該把上次在袋子裏發現的錢歸還;那可能是弄錯了的。
創:43:13你們把弟弟帶走,立刻去見那人。
創:43:14願全能的上帝使他憐恤你們,讓便雅憫和另一個兄弟回來。至於我,如果命該喪子就喪子吧!」
創:43:15於是,他們帶了禮物、雙倍的錢,和便雅憫出發往埃及去。他們到了埃及,去見約瑟。
創:43:16約瑟看見便雅憫跟他們同來,就對管家說:「把這些人帶到我家裏;中午他們要跟我一起吃飯。你們宰一頭牲畜,準備筵席。」
創:43:17管家遵命把他們帶到約瑟家裏。
創:43:18他們因為被領到約瑟家裏,就都很害怕,心裏想:「一定是為了上次我們袋子裏發現的那些錢,我們才被帶到這裏來。他們也許會突然襲擊我們,搶走我們的驢,強迫我們作他的奴隸。」
創:43:19因此,他們一到門口,就對管家說:
創:43:20「請聽!上次為了買糧食,我們到這裏來過。
創:43:21我們回家,在路上過夜時,打開袋子,各人都發現自己的錢如數在袋子裏。現在我們把這些錢帶回來,要歸還給你。
創:43:22我們另外帶錢來買糧;我們不曉得上次誰把錢放回我們袋子裏。」
創:43:23管家說:「不要焦急,不要害怕,一定是你們的上帝,你們父親的上帝,把那些錢放回你們的袋子裏的;你們的錢我早已收下。」接著他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
創:43:24管家領他們到屋子裏,給他們水洗腳,又餵他們的驢。
創:43:25他們把禮物準備好,等中午約瑟回來的時候送給他;因為他們得到通知,他們要跟約瑟一起吃飯。
創:43:26約瑟回到家裏,他們就把禮物帶進去,呈獻給他,向他跪拜。
創:43:27約瑟問他們好,接著又問:「你們向我提起過你們年老的父親,他老人家可好?還健在嗎?」
創:43:28他們回答:「你的僕人─我們的父親還健在。」於是又向他跪拜。
創:43:29約瑟看見自己的弟弟便雅憫,就說:「這就是你們告訴過我那最小的弟弟嗎?孩子啊,願上帝賜福給你!」
創:43:30約瑟一見到自己的弟弟,心裏非常激動,幾乎當眾哭了起來。於是他離開他們,避進自己的房間,哭了一陣。
創:43:31他洗了臉再出來,抑制自己的感情,命令開飯。
創:43:32約瑟自己坐一席,他的兄弟們另坐一席。參加筵席的埃及人另有一席,因為埃及人認為跟希伯來人同桌吃飯是有失尊嚴的事。
創:43:33兄弟們面對著約瑟坐席,坐位都按照長幼次序安排。這樣的安排使他們覺得很奇怪,彼此對望。
創:43:34菜是從約瑟那一桌分給他們的;便雅憫分到的是別人的五倍。他們跟約瑟一起吃喝,非常快樂。
創:44:1約瑟的銀酒杯失蹤
創:44:1約瑟命令管家說:「你要按照他們所能負載的,把糧食裝滿各人的袋子,並且把各人的錢放回袋子裏。
創:44:2至於那個最年輕的,你要把我的銀酒杯和他買糧的錢都放在他的袋子裏。」管家就遵命做了。
創:44:3第二天一早,這些兄弟和他們的驢都被打發走了。
創:44:4他們離城不遠,約瑟就對管家說:「你趕快去追那些人,追上的時候,要問他們:『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
創:44:5為甚麼偷走我主人的銀酒杯呢?那酒杯是他喝酒用的,也是占卜用的;你們犯嚴重的罪了!』」
創:44:6管家追上他們的時候,就對他們說這些話。
創:44:7他們回答:「先生,你這話到底指甚麼呢?我們發誓,我們沒有做這種事。
創:44:8你知道,我們上次在袋子裏發現的那些錢,也從迦南帶來奉還。我們怎麼會偷走你主人家裏的金銀呢?
創:44:9先生,你若在任何僕人的袋子裏找到酒杯,那人就該死;其餘的也願意作你的奴隸。」
創:44:10管家說:「我同意你們這話。但是我只要那偷走酒杯的人留下作我的奴隸,其餘的可以自由回去。」
創:44:11於是大家很快地把袋子卸在地上,各人打開自己的袋子。
創:44:12管家仔細搜查,先從老大的袋子開始,查到最小的。結果,酒杯在便雅憫的袋子裏找到了。
創:44:13兄弟們都悲傷地撕裂衣服,把行李再馱在驢背上,回城裏去了。
創:44:14猶大和其餘的兄弟到約瑟家時,約瑟還在那裏;他們就向他跪拜。
創:44:15約瑟說:「你們幹的是甚麼呢?你們不曉得我這種地位的人能占卜出你們的行動嗎?」
創:44:16猶大回答:「我主啊,我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還能喊冤或辯屈嗎?上帝已經揭開我們的罪!現在,不只是那個被找到有酒杯的,連我們也都得作你的奴隸!」
創:44:17約瑟說:「不!我絕不做這樣的事。只有那個拿走酒杯的該作我的奴隸;其餘的人可以平平安安回你們父親那裏去。」
創:44:18猶大替便雅憫哀求
創:44:18猶大走上前,對約瑟說:「我主啊,懇求你准我直率地向你陳情。你跟王同等,求你別對你僕人發怒。
創:44:19我主啊,你問過我們:『你們有父親或其他兄弟沒有?』
創:44:20我們回答:『我們有一位年老的父親,還有一個小弟弟,是父親年老的時候生的。這弟弟的親哥哥死了;他是他們生母留下來惟一的孩子,所以父親很疼愛他。』
創:44:21我主啊,你吩咐我們帶他來,讓你親眼看看,
創:44:22但是我們說過,這孩子不可離開他父親;要是離開,他父親一定會死。
創:44:23可是我主說:『除非你們把小弟弟一起帶來,不准你們再來見我。』
創:44:24「我們回到父親那裏,把我主的話告訴他。
創:44:25後來,他要我們再來買糧。
創:44:26我們對他說:『我們不能去,除非最小的弟弟跟我們同行,我們不能再見那人;除非我們的小弟弟跟我們一道去,我們是不能去的。』
創:44:27父親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蕾潔只給我生了兩個兒子,
創:44:28其中的一個已經離開我去了。自從他離開以後,我沒有再見過他;他一定被野獸撕碎了。
創:44:29現在你們要帶這最小的離開我。要是他在路上遇到意外,你們就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進墳墓了!』」
創:44:30猶大繼續說:「因此,我主啊,我父親的命跟這孩子的命相連。要是我們不帶這孩子回去,他見不到這孩子,一定沒命;我們豈不使他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進墳墓?
創:44:31
創:44:32不但這樣,我親自向父親擔保,告訴他,要是我不把孩子帶回給他,我願意終生擔受罪責。
創:44:33因此,我主啊,我願意留在這裏,替這孩子作你的奴隸。請讓他跟他哥哥們回去。
創:44:34要是這孩子不跟我回去,我怎能回去見我父親呢?我不忍心看見父親遭遇這樣的災難。」
創:45:1約瑟向他兄弟表明自己的身份
創:45:1約瑟在侍從面前再也無法抑制自己的情感,於是命令他們離開,到外面去。約瑟向兄弟們表明自己身份的時候,別人都不在場。
創:45:2可是他號咷大哭的聲音被埃及人聽到,消息就傳到王宮。
創:45:3約瑟向他的兄弟們說:「我就是約瑟!父親還健在嗎?」兄弟們一聽見這話都嚇呆了,答不出話來。
創:45:4約瑟請他們上前,他們就走近他。他說:「我就是被你們賣到埃及的弟弟約瑟。
創:45:5但是,你們不要為這件事焦急自責。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親自差我先到這裏來。
創:45:6這地方的饑荒到現在才兩年,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也不會有收成。
創:45:7為要保存你們和你們的後代,上帝差我先到這裏來,用這方法解救你們。
創:45:8這樣看來,差我來的是上帝,不是你們;他使我成為王的最高官員,作埃及的首相,治理全國。
創:45:9「你們要趕快回到我父親那裏,告訴他,他的兒子約瑟這樣說:『上帝立了我作埃及全國的首相;請你不要耽延,趕快到我這裏來。
創:45:10你要帶你的兒女、孫兒、牛羊,和一切所有的到歌珊附近住下,跟我相近;
創:45:11這樣,我就可以奉養你。還會有五年的饑荒,我不願看見你跟全家和牲畜都餓死。』」
創:45:12約瑟又說:「現在,你們跟我弟弟便雅憫都親眼看見,是我─約瑟親口向你們說這些話的。
創:45:13你們要告訴父親,我在埃及有很大權力,又向他報告你們親眼看見的一切。你們要趕快接他到這裏來。」
創:45:14他擁抱著弟弟便雅憫大哭;他弟弟也在他懷裏大哭。
創:45:15接著,他一面哭,一面擁抱每一個哥哥,跟他們親吻;然後,他的兄弟們開始跟他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