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34:1底拿被姦污
創:34:1有一天,雅各跟麗亞生的女兒底拿出去訪問迦南的女子。
創:34:2當地的酋長希未人哈抹有一個兒子叫示劍;他看見底拿,就拉住她,姦污她。
創:34:3示劍因底拿美麗,很迷戀她,想贏得她的歡心。
創:34:4他要求父親說:「請替我想法子娶這少女為妻。」
創:34:5雅各知道女兒被姦污的事。那時候他的兒子們在野外看守牲畜,所以他不作聲,只等他們回來。
創:34:6示劍的父親哈抹來見雅各、替他兒子求婚時,
創:34:7雅各的兒子們剛從野外回來。他們聽見這件事非常惱怒,認為示劍姦污了雅各家的女兒是一件侮辱以色列的醜事。
創:34:8哈抹對他們說:「我的兒子示劍愛上你們家的女兒,請你們准我兒子跟她成婚。
創:34:9讓我們同意兩族通婚:我家娶你們的女孩子;你家娶我們的女孩子。
創:34:10這樣,你們可以居留在我們境內,隨意找地方住,自由作買賣,購置產業。」
創:34:11接著,示劍親自向底拿的父親和兄弟們請求:「求你們賞臉;你們要求甚麼,我都答應。
創:34:12只要你們准我跟你們家的女兒結婚,你們要甚麼聘禮,我都願意照辦。」
創:34:13雅各的兒子們因示劍姦污了他們的妹妹底拿,就用謊話回答示劍和他的父親哈抹。
創:34:14他們說:「我們不能把妹妹嫁給沒有受割禮的人,這對我們是一件恥辱。
創:34:15你們若接受一個條件,我們就同意你們的要求:你們要像我們一樣,每一個男子都受割禮。
創:34:16這樣,我們就同意跟你們通婚,居留在你們境內,成為一族。
創:34:17你們不接受我們的條件受割禮,我們就要把妹妹帶走,離開這裏。」
創:34:18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認為這條件公道。
創:34:19那年輕人是家裏最重要的人,而他正熱戀著雅各的女兒,所以他立刻照著所提議的去做了。
創:34:20於是,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到城門聚會的地方向本地居民說:
創:34:21「這些人對我們很友善,可讓他們在這地方居留,作買賣;這地寬闊,足可容納他們。我們可以娶他們的女孩子,他們也可以娶我們的女孩子。
創:34:22但是這些人提出一個條件:就是我們的男子必須像他們的男子一樣受割禮,他們才同意跟我們住在一起,成為一個民族。
創:34:23我們就同意吧,好讓他們住在我們當中。這樣,他們的牲畜和一切財產不都成為我們的了嗎?」
創:34:24全城的居民都贊成哈抹和示劍的建議;於是城裏的男子都接受了割禮。
創:34:25過了三天,當地的男子因受割禮還在疼痛的時候,雅各的兩個兒子,底拿的親哥哥西緬和利未,不動聲色地帶著刀劍進城。他們把當地所有的男子都殺光,
創:34:26連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也殺了,然後從示劍家裏帶走底拿。
創:34:27大屠殺後,雅各其餘的兒子洗劫那城,為妹妹所受的污辱報仇。
創:34:28他們搶走羊群、牛群、驢,以及城裏和田園所有的東西。
創:34:29他們掠奪了所有貴重的東西,搬走人家屋裏的財物,俘虜了所有的婦女和孩子。
創:34:30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把我害慘了;從今以後,迦南人、比利洗人,和這地方其他的民族都要恨我。我們人數不多,如果他們聯合起來攻擊我們,我們全家都要滅亡。」
創:34:31但是他們回答:「我們不能讓人家把妹妹當作娼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