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32:1雅各準備跟以掃相會
創:32:1雅各繼續他的旅程;路上,上帝的使者來見他。
創:32:2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上帝的軍隊!」於是他叫那地方瑪哈念。
創:32:3雅各派他的使者們先往以東地區見他哥哥以掃,
創:32:4吩咐他們轉告以掃:「我們的主人,就是你的僕人雅各,吩咐我們向我主以掃說:『我跟拉班住了一段時期,延遲到現在才回來。
創:32:5我擁有牛、驢、綿羊、山羊,和僕人。現在我先派人來報告我主,希望得到我主的歡心。』」
創:32:6使者們回來,向雅各報告:「我們遇見你的哥哥以掃;他已經出發,帶了四百人,要來跟你相會。」
創:32:7雅各又驚慌又焦慮。他把隨行的人分成兩隊,把綿羊、山羊、牛、駱駝也分成兩隊。
創:32:8他想:「要是以掃襲擊第一隊,另一隊或者有機會逃脫。」
創:32:9雅各禱告說:「我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啊,我父親以撒的上帝啊,求你垂聽!上主啊,你曾經吩咐我回故鄉,到我家族那裏去,並且說要使我事事順利。
創:32:10我不配領受你向僕人顯示的一切仁慈和信實。從前,我手裏只帶著一根杖渡過約旦河;現在,我卻帶了這兩隊人回來。
創:32:11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我怕他來攻擊我們,連妻子兒女都殺滅。
創:32:12求你記住你自己的諾言,你應許我事事順利,要賜給我多子多孫,像海灘的沙粒,多得沒有人能夠數算。」
創:32:13雅各在那裏過了一夜。他從他的牲畜中挑選一部分作為送給哥哥以掃的禮物:母山羊兩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兩百隻,公綿羊二十隻;哺乳的母駱駝三十頭,各帶著小駱駝;母牛四十頭,公牛十頭;母驢二十匹,公驢十匹。
創:32:14
創:32:15
創:32:16他把這些牲畜一群一群地分開,每一群派一個僕人管理。他吩咐他們:「你們先走,群與群當中要留一段距離。」
創:32:17他指示領先的那一個僕人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若問你:『你的主人是誰?你往哪裏去?你前面的這些牲畜是誰的?』
創:32:18你就回答:『這些都是你僕人雅各的;他要送給他主人以掃作禮物。他本人就在我們後頭。』」
創:32:19他同樣地指示第二批第三批,以及所有趕牲畜的人:「你們遇到以掃的時候都要這樣回答,
創:32:20一定要說:『你的僕人雅各就在後頭。』」雅各心裏想:「我要用這些禮物贏得他的歡心,見面的時候,他也許會饒恕我。」
創:32:21於是他使押送禮物的先走,自己留在營中過夜。
創:33:1雅各和以掃相會
創:33:1雅各看見以掃領著四百人前來,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麗亞、蕾潔,和兩個妾。
創:33:2他叫兩個妾和她們的孩子們走在前頭,麗亞和她的孩子們跟著,蕾潔和約瑟押後。
創:33:3雅各親自走在他們的前頭;他走近哥哥的時候,接連七次俯伏在地上。
創:33:4以掃跑來迎接他,擁抱他,親吻他;兩人都哭了。
創:33:5以掃觀看四周,看見女人和孩子們,就問:「跟你同行的這些人是誰?」雅各回答:「這些孩子是上帝恩賜給我的。」
創:33:6於是兩個妾帶著她們的孩子們上前,向以掃下拜,
創:33:7接著麗亞和她的孩子們,最後約瑟和蕾潔也都上前下拜。
創:33:8以掃又問:「我先遇到的那一群是做甚麼的?」雅各說:「那是作見面禮的。」
創:33:9以掃說:「弟弟,我甚麼都有了;你留下你的東西吧!」
創:33:10雅各說:「不,你若喜歡我,請收下我的禮物。你現在這樣恩待我,我看見你的面,就像看見上帝的面。
創:33:11請你收下我帶來的禮物;上帝一向以仁慈待我,賜給我一切所需要的。」雅各再三請以掃接受禮物,他這才收下。
創:33:12以掃說:「我們動身走吧!我走在你前頭。」
創:33:13雅各回答:「你知道孩子們還小;而且我也關心這些吃奶的小牛、小羊。如果我們再趕一天的路,恐怕牛羊都會累死。
創:33:14請你先走一步。我在後頭慢慢地跟著,牛羊和孩子們能走多快,我們就走多快。我們在以東相會。」
創:33:15以掃說:「那麼,我留下一些人護送你。」但是雅各回答:「若是你不介意,那也用不著。」
創:33:16於是,以掃當天就動身回以東去了。
創:33:17雅各卻往疏割,在那裏替自己蓋了房子,也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叫做疏割。
創:33:18雅各從美索不達米亞一路平安回到迦南地區的示劍城,在城郊的平原紮營。
創:33:19他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後代買下那塊地皮。
創:33:20他在那裏建了祭壇,取名伊利‧伊羅伊‧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