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29:31雅各的兒女
創:29:31上主看見麗亞不如蕾潔受寵,就使麗亞能生育,而蕾潔不能生育。
創:29:32麗亞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她說:「上主看到我的苦情,現在丈夫一定會愛我」;因此給孩子取名呂便。
創:29:33她又懷孕,生了第二個兒子。她說:「上主又給我這個兒子,因為他聽見我不受寵愛」;於是給孩子取名西緬。
創:29:34她再懷孕,生了第三個兒子。她說:「這次,我丈夫一定會更依戀我,因為我給他生了三個兒子」;於是給孩子取名利未。
創:29:35她又懷孕,生了第四個兒子。她說:「這一次,我要頌讚上主」;因此給孩子取名猶大。從此以後,她不再生育。
創:30:1蕾潔沒有給雅各生孩子,就嫉妒她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要死!」
創:30:2雅各對蕾潔生氣,說:「我不能代替上帝;使你不能生育的是他。」
創:30:3蕾潔說:「我的女奴辟拉在這裏,你跟她睡覺,讓她替我生孩子;這樣,我就可以作母親了。」
創:30:4於是蕾潔把女奴辟拉給了丈夫,雅各就跟辟拉睡覺。
創:30:5辟拉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創:30:6蕾潔說:「上帝替我伸冤,聽了我的禱告,賜給我一個兒子」;因此替孩子取名但。
創:30:7辟拉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創:30:8蕾潔說:「我跟姊姊鬥,終於贏了」;於是給孩子取名拿弗他利。
創:30:9麗亞發現自己停止生育,就把她的女奴悉帕給了雅各;
創:30:10悉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創:30:11麗亞說:「我真幸運!」就替孩子取名迦得。
創:30:12悉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創:30:13麗亞說:「我真有福氣呀!女人都會以我為有福的」;於是替孩子取名亞設。
創:30:14在收割小麥的季節,呂便在麥田裏找到一些催情果,就拿去交給他母親麗亞。蕾潔對麗亞說:「請把你兒子的催情果分些給我。」
創:30:15麗亞回答:「你奪走了我丈夫還不夠嗎?現在你又想奪走我兒子的催情果!」蕾潔說:「如果你把你兒子的催情果給我,今晚你可以跟雅各同房。」
創:30:16黃昏時,雅各從麥田回來;麗亞出去迎接,對他說:「今晚你一定要跟我同房,因為我為你付出了我兒子的催情果。」那晚,雅各就跟麗亞同房。
創:30:17上帝垂聽麗亞的禱告,她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
創:30:18麗亞說:「上帝報賞了我,因為我把自己的女奴給了丈夫」;於是替孩子取名以薩迦。
創:30:19麗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
創:30:20她說:「上帝給我貴重的禮物;現在我丈夫會看重我,因為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因此替孩子取名西布倫。
創:30:21後來她又生了一個女兒,替她取名底拿。
創:30:22上帝顧念蕾潔,垂聽她的禱告,使她能生育。
創:30:23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她說:「上帝除去了我的恥辱。
創:30:24願上主再給我一個兒子」;因此替孩子取名約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