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33:1上帝指派以西結作守望者
結:33:1上主對我說話;
結:33:2他說:「必朽的人哪,要告訴你的同胞,每當我使一個國家遭遇戰亂,那國的人民會選出一個人來作守望者。
結:33:3守望者看見敵人逼近就吹號警告人民。
結:33:4如果有人聽見警報不加理會,因而被敵人殺死,罪歸自己。
結:33:5他應歸咎自己,因為他不理會警告。要是他接受警告,他一定能逃生。
結:33:6但是,如果守望者看見敵人逼近而不發警報,敵人來了,殺死了人,即使被殺的是罪人,我也要向守望者追討血債。
結:33:7「必朽的人哪,我現在派你作以色列國的守望者。你必須把我親自向你說的話警告他們。
結:33:8如果我宣佈某一個邪惡的人一定死,你不去警告他,勸他改過自新,他固然要因自己的罪死亡,我也要向你追討他的血債。
結:33:9如果你警告那邪惡的人,他不改過,仍舊作惡,他固然要因自己的罪死亡,你卻不必負責。」
結:33:10個人的責任
結:33:10上主對我說話;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引用以色列人常說的話,說:『我們的罪惡過犯好像擔子壓在身上,我們漸漸消瘦,怎能存活呢?』
結:33:11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永生發誓,我不願意看見罪人死亡,寧願看見他改過而存活。以色列人哪,你們要悔改,離棄邪惡的行為!你們何必死亡呢?
結:33:12「所以,必朽的人哪,要告訴以色列人,好人犯罪,他從前所做的好事不能夠救他。壞人改過,不必受懲罰;好人犯罪,不蒙饒命。
結:33:13即使我應許好人他一定存活,如果他自以為已經做夠了好事而開始犯罪,我絕不記念他從前的好行為。他一定要因自己的罪死亡。
結:33:14即使我警告壞人他一定死亡,但如果他改過,做公正的事─
結:33:15例如把抵押的東西歸還原主,或把偷來的東西歸還原主─他改過,遵行賜生命的法律,他就得以存活,不至於死亡。
結:33:16我要赦免他所犯的罪;他一定因自己所做那公正的事而存活。
結:33:17「然而,你的同胞說我這樣做不公平。其實,他們所做的才是不對。
結:33:18義人不再做好事,反而去做壞事,他一定因此死亡。
結:33:19壞人改過,做公正的事,他就救了自己的性命。
結:33:20但是以色列人哪,你們說我這樣做不公平。我要照你們每一個人的行為審判你們。」
結:33:21耶路撒冷陷落的消息
結:33:21我們流亡的第十二年十月初五日,有一個從耶路撒冷逃出的難民告訴我說,耶路撒冷城已經陷落了。
結:33:22這個人來的前一晚,上主的靈臨到我。第二天早上,在這個人到達以前,上主已經恢復了我說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