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7:8亞倫的杖
出:7:8上主對摩西和亞倫說:
出:7:9「如果國王要你們行一個神蹟來證明你們的身份,你要吩咐亞倫把他的杖扔在國王面前,那根杖會變為蛇。」
出:7:10於是摩西和亞倫去見國王,他們照上主的命令做了:亞倫把杖扔在國王和百官面前,那根杖就變成蛇。
出:7:11國王立刻召集他的占星家和巫師;他們行使法術,也做了同樣的事。
出:7:12他們把手中的杖扔在地上,也都變成蛇;但亞倫的杖吞沒了他們的杖。
出:7:13可是,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不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出:7:14埃及遭災
出:7:14(一)血災
出:7:14上主對摩西說:「埃及王的心剛硬,不放我的子民走。
出:7:15明早,他去尼羅河時,你去見他。把你那根變過蛇的杖帶去,在河邊等他。
出:7:16你要這樣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差我來,要你放他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在曠野敬拜他,但你一直不聽。
出:7:17上主這樣說,現在你要從他所行的知道他就是上主。你看,我要用這根杖擊打河水,水會變成血,
出:7:18魚都要死光,河水要發臭,使埃及人不能夠喝這水。』」
出:7:19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亞倫,叫他拿這根杖,指向埃及所有的河流、運河、湖澤,和池塘。水都要變成血,全國遍地是血,甚至連水桶、石缸裏也都是血。」
出:7:20於是,摩西和亞倫照上主的吩咐去做。當著國王和他的臣僕面前,亞倫舉起杖來,擊打河水,河水立刻變成血。
出:7:21河裏的魚死了,河水發臭,埃及人不能再喝這水。埃及的每一個地方都是血。
出:7:22後來國王的巫師也行法術,同樣使水變成血。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的心比從前更剛硬,拒絕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出:7:23不但這樣,他反而回王宮去,不把這事放在心上。
出:7:24所有的埃及人都不能喝河裏的水,只得在河邊挖洞,從地底下取水喝。
出:7:25上主擊打河水後,這災難繼續了七天。
出:8:1(二)蛙災
出:8:1上主對摩西說:「你去見埃及王,告訴他上主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出:8:2如果你再拒絕,我要懲罰你的國家,使全國遍地都有青蛙。
出:8:3尼羅河裏要塞滿了青蛙;青蛙從河裏出來,進入你的宮殿,你的臥室,跳上你的床,到你臣僕的家裏,到你人民的家裏,甚至跳進廚房,跳進鍋裏,
出:8:4也要跳到你身上,你臣僕的身上,你人民的身上。』」
出:8:5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亞倫,叫他拿這根杖,指向河流、運河、湖澤,和池塘,叫青蛙出來,使全國遍地都是青蛙。」
出:8:6於是亞倫伸出他的杖,指向水,青蛙就跳出來,遍地都是。
出:8:7但是巫師行使法術,也叫青蛙到地面上來。
出:8:8國王叫摩西和亞倫來,說:「請你求上主趕走那些青蛙,我就放你的人民走,讓他們去向上主獻祭。」
出:8:9摩西回答:「我願意為你祈求。請你定一個時間,我來為你、你的臣僕,和你的人民禱告。那時候,所有的青蛙都會滅跡,只有尼羅河中還有。」
出:8:10國王回答:「請你明天為我祈求。」 摩西說:「我會照你所要求的做,你就知道天下沒有像上主─我們的上帝一樣的神。
出:8:11青蛙會離開你、你的臣僕,和你的人民,只有尼羅河中還有。」
出:8:12於是摩西和亞倫離開埃及王出去;摩西禱告上主,求上主把降給埃及王的青蛙除掉。
出:8:13上主照摩西所求的做了。所有在屋子裏、院子裏,和田裏的青蛙都死了。
出:8:14埃及人把死青蛙一堆堆地堆積起來,遍地臭不可聞。
出:8:15可是,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一看見青蛙都死了,心又剛硬起來,不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出:8:16(三)蝨災
出:8:16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亞倫,用他的杖擊地,使埃及遍地的灰塵都變成蝨子。」
出:8:17於是亞倫用杖擊地,埃及遍地的灰塵都變成了蝨子,人和家畜身上都是蝨子。
出:8:18巫師想用他們的法術使蝨子出現,卻一無所成。那時候,人和家畜身上都是蝨子。
出:8:19巫師告訴國王:「這件事是上帝做的!」但是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不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出:8:20(四)蠅災
出:8:20上主對摩西說:「明天一早,你要到河邊去見國王,告訴他上主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出:8:21我警告你,你若再拒絕,我要用成群的蒼蠅懲罰你、你的臣僕,和你的人民。埃及遍地蒼蠅,家家戶戶都有。
出:8:22但是我的子民所住的歌珊地區卻一隻蒼蠅也沒有。我這麼做是要你知道,我─上主是全地的主。
出:8:23我要使我的子民和你的人民有所分別。這神蹟明天就要實現。』」
出:8:24上主差了成群的蒼蠅飛進國王的宮室,也飛進他臣僕的住宅;埃及全國都遭蒼蠅的災害。
出:8:25國王叫摩西和亞倫來,說:「去吧,就在我的國境內向你們的上帝獻祭吧。」
出:8:26摩西說:「這怎麼成?假如我們獻牲畜給上主─我們的上帝,我們就會觸怒埃及人;讓埃及人看見我們用牲畜獻祭是冒犯他們,他們會拿石頭打死我們!
出:8:27我們必須照上主─我們的上帝所命令的,旅行三天,到曠野去向他獻祭。」
出:8:28國王說:「我准許你們到曠野去,向上主─你們的上帝獻祭,但是你們不能走得太遠。你們要為我禱告。」
出:8:29摩西回答:「我一離開就祈求上主在明天使蒼蠅都離開你、你的臣僕,和人民。但是你不能再欺騙我們,阻止我們去向上主獻祭。」
出:8:30摩西離開了埃及王,向上主禱告;
出:8:31上主照摩西所祈求的做了。蒼蠅離開了埃及王、他的臣僕,和人民,連一隻也沒有留下。
出:8:32但是這一次,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以色列人民走。
出:9:1(五)瘟災
出:9:1上主對摩西說:「你去見埃及王,告訴他,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出:9:2如果你再拒絕放他們走,
出:9:3我要降一個可怕的災難來懲罰你:你所有的牲畜,就是你的馬、驢、駱駝、牛、綿羊,和山羊都要遭受嚴重的瘟疫。
出:9:4我要使以色列人的牲畜和埃及人的牲畜有所區別,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不死。
出:9:5我─上主已經決定在明天實現這事。』」
出:9:6第二天,上主照他所說的做了。所有埃及人的牲畜都染上瘟疫死了,但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沒死。
出:9:7國王打聽,知道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沒死。但他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人民走。
出:9:8(六)瘡災
出:9:8後來,上主對摩西和亞倫說:「你們從爐子裏拿一把灰,由摩西當著國王把這灰撒在空中。
出:9:9這些灰要像灰塵一樣散佈埃及全境,灰塵一碰到人或牲畜,人和牲畜就都起皰,長瘡。」
出:9:10於是他們拿了灰,到國王面前。摩西把灰撒在空中;這灰使人和牲畜都起皰,長瘡。
出:9:11巫師們無法到摩西面前來,因為他們像其他埃及人一樣渾身長瘡。
出:9:12但是正像上主說過的,他使埃及王的心剛硬,不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出:9:13(七)雹災
出:9:13後來,上主告訴摩西:「你明天一早去見國王,告訴他,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出:9:14這一次你若再不聽話,我不但要懲罰你的臣僕和人民,連你也要一起懲罰。這樣你就知道在世上沒有像我的。
出:9:15要是我用了瘟疫懲罰你和你的人民,你們早就都毀滅了。
出:9:16但是為了向你顯出我的力量,我還讓你活著,好使我的名聲傳遍天下。
出:9:17可是你仍然自大,不放我的子民走。
出:9:18明天這時候,我要降冰雹;在埃及歷史上從沒下過那麼大的冰雹。
出:9:19現在你可以替你的牲畜和田野裏的一切找掩蔽的地方。冰雹要打在人和一切在田野裏的牲畜身上;他們都要死掉。』」
出:9:20國王的一些臣僕因著上主的話驚慌,把他們的奴隸和牲畜都趕進屋裏。
出:9:21另有一些人卻不聽上主的警告,仍舊讓他們的奴隸和牲畜留在田野裏。
出:9:22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向天舉手,埃及全境會有冰雹降下,降在人民、牲畜,和所有的植物上面。」
出:9:23於是摩西向天舉起杖來,上主就降雷電冰雹在地上。
出:9:24於是大塊冰雹跟著響雷閃電俱來;這是埃及有史以來最大的冰雹災難。
出:9:25冰雹把埃及境內田野裏的一切都摧毀了,包括所有的人、牲畜、田裏的農作物,和所有的樹木。
出:9:26惟有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區沒有冰雹。
出:9:27埃及王召摩西和亞倫去見他,說:「這次我犯罪了。我和我的人民都錯了;上主是對的。
出:9:28請你向上主禱告!我們受不了這雷轟和冰雹的災難!我答應放你們走;你們不必再留在這裏。」
出:9:29摩西對他說:「我一離開這城就會舉手向上主祈求,雷電就會停止,冰雹也不再降下。這樣,你就知道大地屬於上主。
出:9:30但是我知道你和你的臣僕仍然不敬畏主上帝。」
出:9:31麻和大麥都被冰雹摧毀了;因為那時大麥已經成熟,麻也開了花。
出:9:32但是小麥沒有受損,因為小麥還沒有熟。
出:9:33摩西離開埃及王,出了城,舉手向上主禱告。雷雨冰雹立刻都停止了。
出:9:34國王看到了這一切,他又犯罪;他和他臣僕的心又剛硬起來。
出:9:35正像上主早就對摩西說過的,埃及王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以色列人民走。
出:10:1(八)蝗災
出:10:1後來,上主對摩西說:「你去見埃及王。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目的是要在他們中間行這些神蹟,
出:10:2而你也可以告訴你的子子孫孫,當我行神蹟的時候,我怎樣使埃及人束手無策,好讓你們大家知道我是上主。」
出:10:3於是,摩西和亞倫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你到甚麼時候才會在我面前屈服,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出:10:4要是你繼續拒絕,明天我要差蝗蟲到你的國境來。
出:10:5牠們多得可以籠罩全國,使人看不見地面。那些沒有被冰雹摧毀的,連剩下來的樹木,都要被蝗蟲吃光。
出:10:6牠們要塞滿你的王宮,以及你的臣僕和人民的住宅。情況的恐怖是你的祖宗從來沒有見過的。』」摩西一說完這話就轉身從埃及王面前退出。
出:10:7國王的臣僕對王說:「這個人還要找我們多少麻煩呢?就放以色列人走吧,讓他們去敬拜上主─他們的上帝。難道你不知道埃及已經快完了嗎?」
出:10:8於是,國王召見摩西和亞倫,對他們說:「我讓你們去敬拜上主─你們的上帝,但究竟哪些人去呢?」
出:10:9摩西回答:「我們都去,包括老的、少的。我們要帶走我們的子女和牛羊,因為我們必須在那裏過節,敬拜我們的上主。」
出:10:10國王說:「我對你們的上主發誓,我決不讓你帶走你們的婦女和孩子!這不是造反嗎?
出:10:11不!如果你們要去敬拜上主的話,我只准你們的男丁走。」說了這話,他就把摩西和亞倫趕走。
出:10:12後來上主對摩西說:「舉起你的手來,我要叫蝗蟲佈滿全國;牠們要來吃盡地上所有的植物,把冰雹沒有毀盡的都吃光。」
出:10:13於是摩西把他的杖舉起來;上主颳起一陣東風,襲擊地面一天一夜,到了早晨,吹來了許多蝗蟲。
出:10:14牠們一群群地飛來,佈滿全國。這麼大群的蝗蟲是空前絕後的。
出:10:15牠們蓋住了大地;地上一片黑暗。牠們把冰雹沒有毀盡的植物都吃光,連樹上的果子也吃光。埃及全境,無論田裏或樹上,看不見一點綠色。
出:10:16於是,國王趕緊召見摩西和亞倫,說:「我對上主─你們的上帝犯罪了;我也對不起你們。
出:10:17現在請你們饒恕我這一次,向上主─你們的上帝祈求,把這致命的懲罰解除。」
出:10:18摩西離開了王,向上主禱告。
出:10:19上主把東風轉成一陣強烈的西風,把蝗蟲都捲起來,吹到紅海。埃及境內連一隻蝗蟲也沒有了。
出:10:20但上主使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以色列人民走。
出:10:21(九)黑暗之災
出:10:21後來,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向天空舉手,黑暗要籠罩埃及全國。」
出:10:22摩西向天舉手,濃密的黑暗籠罩了全國三天之久。
出:10:23埃及人彼此看不見,沒有一個人能夠離開他們的家;但是以色列人所住的地方都有光明。
出:10:24國王召見摩西,說:「你們去敬拜你們的上主吧!連你們的婦女、孩子都可以去;但是你們的牛羊必須留在這裏。」
出:10:25摩西回答:「不!你一定要供給我們獻牲祭和燒化祭的牲畜,好讓我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
出:10:26我們要帶走我們所有的牲畜,連一頭都不留下。我們必須親自挑選敬拜上主用的牲畜。未到那地之前,我們不知道該用甚麼牲畜獻給上主─我們的上帝。」
出:10:27上主使埃及王的心剛硬,仍然不放以色列人走。
出:10:28王對摩西說:「你滾!不要讓我再看到你。我哪一天再看到你,你就沒命!」
出:10:29摩西說:「你說得一點也不錯;你的確不會再看見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