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9:1但以理為同胞禱告
但:9:1米底亞人亞哈隨魯的兒子大流士統治巴比倫國。
但:9:2他在位的第一年,我在研讀聖經,默想上主告訴先知耶利米有關耶路撒冷將荒廢七十年的話。
但:9:3我禁食,穿上麻衣,坐在灰塵裏,面向主上帝懇切祈禱。
但:9:4我向上主─我的上帝禱告,為我的同胞認罪。我說:「主啊,你是至大的上帝;我們尊崇你。你信守你的約,向那些愛你、遵守你命令的人施行不變的愛。
但:9:5「我們犯罪作惡,過犯重重,違背了你的誡命律例。
但:9:6你的僕人,就是先知們,曾經奉你的名向我們的君王、統治者、祖先,和整個國家說話;我們卻沒有聽從他們。
但:9:7主啊,你的作為始終公正,我們卻不斷地自取羞辱。是的,我們這些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以及背叛你、被你流放到遠近各國的以色列人,都因對你不忠,自取羞辱。
但:9:8上主啊,我們、我們的君王、統治者,和祖先都得罪了你,招惹羞辱。
但:9:9主─我們的上帝啊,雖然我們背叛了你,你仍然憐憫我們,寬恕我們。
但:9:10上主─我們的上帝啊,你藉著你的僕人,就是先知們,向我們頒佈法律,要我們遵守,我們卻不聽從。
但:9:11所有以色列人都違背了你的法律,偏離了你,沒有聽從你。因此,那記載在你僕人摩西法律書上的詛咒都落在我們身上。
但:9:12你在我們和我們的統治者身上實現了你說過的話。你懲罰耶路撒冷比懲罰天下任何城市更嚴厲;
但:9:13你把摩西法律書上所寫的一切懲罰都降在我們身上。可是,上主─我們的上帝啊,到現在,我們還是沒有離棄罪惡,沒有遵守你的真理,讓你喜悅。
但:9:14上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準備要處罰我們。事實上,你已經懲罰我們;因為你的作為始終公正,而我們沒有聽從你。
但:9:15「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顯示大能,領你的子民出埃及;你的名聲至今流傳。我們作惡犯罪。
但:9:16你從前拯救我們,現在請不要向你的聖山耶路撒冷城發怒。由於我們所犯的罪和祖先所作的惡,鄰國的人都輕蔑耶路撒冷和你的子民。
但:9:17所以,我們的上帝啊,求你垂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哀求。為使人知道你是上帝,求你光照,再眷顧你那被毀壞的聖殿。
但:9:18上帝啊,求你垂聽我們的祈求!求你關懷我們以及屬你名下的城所受的災難!我們向你懇求不是憑自己的義行,而是憑你的大憐憫。
但:9:19主啊,求你垂聽!主啊,求你寬恕!求你垂聽並施行拯救!我的上帝啊,為使人知道你是上帝,求你不要耽延;因為這座城是你的城,這些人是你的子民。」
但:9:20加百列解釋異象
但:9:20我繼續禱告,承認我和我同胞以色列的罪,並且為上帝的聖山向上主─我的上帝懇求。
但:9:21我正在禱告的時候,先前出現在我異象中的加百列迅速飛到我這裏來;那是獻晚祭的時間。
但:9:22加百列很清楚地告訴我:「但以理,我來向你解釋,讓你有智慧,能明白。
但:9:23你開始向上帝懇求時,他就答應你了。他喜愛你,所以我來向你傳達他的話。現在請留意這信息,明白這異象:
但:9:24「七個七十年是上帝所定要解救你同胞和聖城脫離罪惡的時間。那時,他要赦免罪惡,帶來永久的正義,使異象和預言實現,聖殿得以重新奉獻。
但:9:25你要知道,要了解:從頒佈復興重建耶路撒冷的命令到上帝選定的領袖出現,其間必須經過七個七年。耶路撒冷城將重建,有街道和鞏固的防禦;它將堅立七個六十二年,但那是一段困苦的時期。
但:9:26過了這時期,上帝選定的領袖將被枉殺;這城和聖殿將被一個王侯的入侵軍隊所摧毀。結局將像洪水沖來,把上帝所定的戰爭和毀滅帶來。
但:9:27那王侯要跟人締結盟約七年,但是七年過了一半,他就要禁止人獻牲祭或供物。那時,那『毀滅性的可憎之物』要被放置在聖殿的最高處,留在那裏,一直到那把它放置在那裏的人遭受上帝為他定下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