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8:1看見公綿羊、公山羊
但:8:1伯沙撒在位的第三年,我看見第二個異象。
但:8:2在異象中,我忽然發現自己在以攔省的書珊城裏。我站在烏萊河邊,
但:8:3看見一隻公綿羊,長著兩個長角,站在那裏,兩個角長短不一樣,比較長的那個角是新長出來的。
但:8:4我看見公綿羊用角向西方、北方、南方撞去;任何動物都不能抵擋牠,也不能逃脫牠的威力。牠高興怎樣就怎樣,越來越猖狂。
但:8:5我正在想究竟那是甚麼意思,忽然一隻公山羊從西方奔馳過來,快得腳不著地。牠兩眼之間長著一個引人注目的角。
但:8:6牠向我先前看見的那隻站在河邊的公綿羊猛衝過去。
但:8:7我看見牠攻擊公綿羊,猛烈地撞擊牠,折斷了牠的兩個角。公綿羊無力抵抗,被摔在地上,受踐踏,沒有人能救牠。
但:8:8那公山羊越來越狂傲;但當牠的權力達到巔峰的時候,牠的角斷了。在原來的地方另長出四個引人注目的角,各指著不同的方向。
但:8:9從這四個角當中的一角又長出一個小角;這小角向南方、東方,和美好之地擴張勢力。
但:8:10牠的力量強大到能夠攻擊天軍和星辰,把一些天軍和星辰摔倒在地上,並踐踏它們。
但:8:11牠甚至公然對抗天軍的統帥,阻止人每天向他獻祭,並且毀壞了聖殿。
但:8:12人民在那裏犯了罪,每天獻不該獻的祭,把真理丟棄在地上。這小角的一切作為都很順利。
但:8:13接著,我聽見一個天使問另一個:「在異象中出現的這些事要持續多久呢?那可憎惡的罪取代每天該獻的祭要多久呢?天軍和聖殿被踐踏要到幾時呢?」
但:8:14我聽見那個天使回答:「這些事要持續一千一百五十天。在這期間,聖殿裏沒有獻晚祭和早祭的人。過了這期間,聖殿才會恢復以前的狀況。」
但:8:15天使加百列解釋異象
但:8:15我看著這異象、正想了解的時候,忽然有一個外貌像人的站在我面前。
但:8:16我聽見從烏萊河有聲音呼喊:「加百列啊,向他解釋他所看見的異象。」
但:8:17加百列走到我身邊來;我很害怕,就俯伏在地上。他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你要了解這異象。這異象有關歷史的終局。」
但:8:18他說話的時候,我俯伏在地上,失去了知覺。可是他扶我起來,
但:8:19對我說:「我要指示你上帝的忿怒會有甚麼結果;這異象有關那終局的時間。
但:8:20「你所看見那有兩個角的公綿羊是指米底亞和波斯帝國。
但:8:21公山羊是指希臘帝國,牠兩眼之間那引人注目的角是指第一個王。
但:8:22至於那角折斷以後所長出來的四個角是指這帝國要分裂為四個王國,可是它們的力量比不上第一個帝國。
但:8:23「當這些國家惡貫滿盈的時候,有一個凶惡、詭詐的王要出現。
但:8:24他的勢力越來越大,但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他要造成空前的毀滅;他所做的必定成功。他要消滅強有力的人和上帝的子民。
但:8:25因為他狡猾,他的詭計節節成功。他驕傲自大,乘人不備突然出擊,消滅許多人。他甚至要公然敵對萬王之王,但是他終於會被超人的力量消滅。
但:8:26有關晚祭和早祭的異象已經向你解釋了。這異象一定實現;但你現在要保密,因為它是指著遙遠的將來說的。」
但:8:27我─但以理心裏煩悶,病了幾天。以後我起來,回到崗位上辦理王指派給我的工作;但我被這異象困擾,不明白其中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