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5:1伯沙撒王的宴會
但:5:1有一天晚上,伯沙撒王邀請一千名大臣來參加盛大的宴會,飲酒作樂。
但:5:2正當大家暢飲的時候,伯沙撒下令把他父親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聖殿搶來的金杯銀碗搬出來,好讓他和他的大臣、妻妾、妃嬪用來喝酒。
但:5:3侍從立刻把那些金銀的杯碗搬出來,讓他們用來喝酒。
但:5:4他們一面喝,一面歌頌那些用金、銀、銅、鐵、木、石頭製造的神明。
但:5:5忽然間,有一隻人手出現,用指頭在王宮的粉牆上那燈光最亮的地方寫字。王看到那隻手在寫字,
但:5:6立刻臉色變白,嚇得雙膝顫抖。
但:5:7他大聲呼叫,命令人把巫師、術士、占星家召來。他們一到,王對他們說:「誰會讀牆上的字,解釋它的意思,我就賜他穿王的紫袍,帶榮譽的金項鍊,在王國中居第三高位。」
但:5:8王室顧問都走上前去;但沒有人會讀那些字,也沒有人能解釋它的意思。
但:5:9伯沙撒王非常驚慌,臉色變得更蒼白;眾大臣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但:5:10太后聽見王和大臣呼喊的聲音,就進入宴會廳,對王說:「陛下萬歲!請不要驚惶失色。
但:5:11在你國內有一個人,有至聖神明的靈與他同在。你父親在位時,這個人曾經表現超人的才智和神明一般的智慧。你父親尼布甲尼撒王委派他作所有占卜家、巫師、術士,和占星家的首長。
但:5:12他有異常的能力,有智慧和特殊的才能,會解夢、解謎、解釋奧祕的事。所以,請派人召他來。他名叫但以理;王又給他起名叫伯提沙撒。他會為你解釋這些字的意思。」
但:5:13但以理解釋牆上的字
但:5:13但以理立刻被帶到王面前。王問他:「你是我父王從猶大擄來的猶太人但以理嗎?
但:5:14我聽說有至聖神明的靈與你同在;你有才能、知識,和智慧。
但:5:15我召這些顧問和巫師來,要他們讀這牆上的字,為我解釋字的意思;可是他們都不會。
但:5:16我聽說你善於解釋奧祕,也會解答疑難。如果你能讀這些字,為我解釋字的意思,你可得獎賞,穿王室的紫袍,帶榮譽的金項鍊,在王國內居第三高位。」
但:5:17但以理回答:「請陛下保留獎賞,或者把它賜給別人。我要為陛下讀這些字,並解釋字的意思。
但:5:18「至高的上帝使你父親尼布甲尼撒成為偉大的君王,賜給他光榮威嚴;
但:5:19因此,各國、各族、說各種語言的人都畏懼他。他操生殺大權,也可隨意提升或貶低人的地位。
但:5:20但是,當他心驕氣傲、妄自尊大的時候,他的王位被革除,失去了光榮。
但:5:21他從人群中被趕出去,不再有人的心志,只像野獸。他跟野驢一起生活,像牛一樣吃草,睡在野外,受露水浸濕。最後,他承認至高的上帝有權掌管人的國度,有權把國權賜給他所選擇的人。
但:5:22「伯沙撒王啊,你是尼布甲尼撒的兒子,你雖然知道這一切,卻不知道謙卑,
但:5:23反而驕傲,敵對天上的主。你把他從聖殿搶來的杯碗搬出來,給你自己和你的大臣、妻妾、妃嬪飲用,並且歌頌那些用金、銀、銅、鐵、木、石頭製造的神明,就是那些不能看,不能聽,甚麼都不懂的偶像。你沒有尊崇那位決定你的生死、掌握你的行動的上帝。
但:5:24所以,上帝打發一隻手來寫這些字。
但:5:25「這些字是:『數算,數算,稱一稱,分裂。』
但:5:26『數算』,意思是:上帝已經數算你國度的年日,使國運終止。
但:5:27『稱一稱』,意思是:你被放在秤上稱了,稱出你分量不夠。
但:5:28『分裂』,意思是:你的國要分裂,歸給米底亞人和波斯人。」
但:5:29於是,伯沙撒立刻命令侍從給但以理穿上王室的紫袍,帶上榮譽的項鍊,又宣佈任命他在王國內居第三高位。
但:5:30當晚,巴比倫王伯沙撒被暗殺。
但:5:31六十二歲的米底亞人大流士奪取了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