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6:8司提反被捕
使:6:8司提反充滿著上帝的恩賜和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
使:6:9但是有些人反對他;這些人是所謂『自由人』會堂的會員,包括從古利奈和亞歷山大來的猶太人。他們和其他從基利家和亞細亞來的猶太人跟司提反辯論。
使:6:10聖靈賜下智慧給司提反,所以他們無法辯駁他所說的話。
使:6:11於是他們收買了一些人出來誣告他說:「我們聽見這人說了毀謗摩西和褻瀆上帝的話!」
使:6:12他們用這種方法煽動群眾、長老,和經學教師。他們來找司提反,抓住他,把他帶到議會去。
使:6:13他們所收買的假證人出來說:「這個人常常說話反對我們的聖殿和摩西的法律。
使:6:14我們聽見他說這個拿撒勒人耶穌要拆毀聖殿,要改變摩西所傳給我們的一切傳統!」
使:6:15所有在議會裏面坐著的人都注目看著司提反,看見他的面貌好像是天使的面貌。
使:7:1司提反直言不諱
使:7:1大祭司問司提反:「果真有這樣的事嗎?」
使:7:2司提反回答:「諸位父老弟兄們,請聽!當我們的先祖亞伯拉罕住在美索不達米亞,還沒有移居哈蘭的時候,榮耀的上帝向他顯現,
使:7:3對他說:『你要離開你的故鄉和親族,到我所要指示你去的地方。』
使:7:4於是亞伯拉罕離開了迦勒底人的地方,去住在哈蘭。他父親死了以後,上帝把他遷移到本地來,就是你們現在所住的地方。
使:7:5當時上帝並沒有給亞伯拉罕甚麼產業,連立足地也沒有;但是上帝應許要把這土地賜給他,作為他和他後代的產業,雖然那時候他還沒有兒子。
使:7:6上帝對他這樣說:『你的後代要寄居外國,在那裏作奴隸,受虐待四百年。
使:7:7但是,我要懲罰奴役他們的那一國。以後他們要離開那地方,在這裏敬拜我。』
使:7:8於是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以割禮為記號。所以,亞伯拉罕在以撒出生後第八天給他行割禮;照樣以撒給雅各行割禮,雅各給十二個族長行割禮。
使:7:9「族長們嫉妒約瑟,把他賣到埃及去。但是上帝與他同在,
使:7:10救他脫離了一切的災難。當他站在埃及王法老面前的時候,上帝賜給他風度和智慧。法老立他為國家的首相和王室的總管。
使:7:11不久,埃及和迦南全境有嚴重的饑荒,造成很大的災害;我們的祖先絕了糧。
使:7:12雅各聽見了埃及有食糧,便差遣他的兒子們,就是我們的祖先,到那裏去;這是第一次。
使:7:13第二次他們去的時候,約瑟和他的兄弟們相認;法老由此認識了約瑟的家族。
使:7:14約瑟派人去見他的父親雅各,請他跟全家到埃及來;來的親族一共有七十五人。
使:7:15雅各南下到埃及;他和其他的祖先死在那裏。
使:7:16他們的遺體被送到示劍,葬在亞伯拉罕用一筆錢向哈抹的子孫買來的墳地裏。
使:7:17「上帝要向亞伯拉罕實行諾言的日子快到的時候,以色列族在埃及的人口已經增加很多。
使:7:18後來有一個完全不認識約瑟的新王開始統治埃及。
使:7:19這王用詭計剝削我們的同胞,虐待我們的祖先,強迫他們丟棄嬰兒,不讓他們活下去。
使:7:20就在這時候摩西出生了;他長得非常可愛,在家裏被撫養了三個月,
使:7:21到了他被丟棄時,法老的女兒收養了他,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帶大。
使:7:22他接受了埃及文化的薰陶,很有說話和辦事的能力。
使:7:23「摩西四十歲的時候,決心要了解以色列同胞的情況。
使:7:24有一次,他看見一個同胞受埃及人的欺負,就上前保護他,為他伸冤,把那埃及人殺了。
使:7:25他以為同胞會明白上帝要用他來解救他們,可是他們竟不明白。
使:7:26第二天,他看見兩個以色列人在打架,想替他們調解,就說:『你們是同胞,為甚麼自相傷害呢?』
使:7:27那欺負同胞的把摩西推開,說:『誰指定你作領袖、作法官來管我們呢?
使:7:28你也要殺我,像你昨天殺了那埃及人一樣嗎?』
使:7:29摩西一聽見這話就逃離埃及,去寄居在米甸。在那裏,他生了兩個兒子。
使:7:30「過了四十年,在西奈山附近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從荊棘的火燄中向摩西顯現。
使:7:31摩西看見了這景象非常驚駭,走上前去,要看個究竟。這時候,他聽見主的聲音說:
使:7:32『我是你祖先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摩西恐懼戰慄,不敢注視。
使:7:33主又對他說:『脫掉你的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使:7:34我的子民在埃及所受的苦難我都清楚地看見了;我也聽見他們的呻吟,我下來要解救他們。你來!我要差遣你到埃及去。』
使:7:35「這位摩西就是以色列人所拒絕、質問說『誰指定你作領袖、作法官來管我們呢』的那個人。藉著在荊棘中顯現的天使,上帝差派他作領袖、作解救者。
使:7:36他帶領人民從埃及出來,在埃及,在紅海,和在曠野的四十年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
使:7:37也就是這位摩西告訴以色列人民說:『上帝要從你們的同胞中為你們興起一位先知,正像他興起我一樣。』
使:7:38他在曠野跟以色列會眾在一起;他和我們的祖先以及在西奈山跟他說話的天使在一起;他領受了上帝永恆的信息,把信息傳給我們。
使:7:39「但是,我們的祖先不聽從他,也不理會他,寧願再回到埃及去。
使:7:40他們對亞倫說:『請替我們造些神像,好在我們前面帶路。我們不曉得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的那個摩西遭遇到甚麼事。』
使:7:41於是他們造了一個小牛像,向它獻祭,為自己的手所造出來的東西歡樂慶祝。
使:7:42但是,上帝轉面不看他們,任憑他們去拜天上的星辰,正如先知書上所說:以色列人民哪,在曠野的四十年間,你們並沒有為我獻上犧牲和祭物呀!
使:7:43你們抬著摩洛神的聖幕,又抬著理番神的星像,就是你們造來拜的偶像。因此,我要把你們遷移到巴比倫外去。
使:7:44「我們的祖先在曠野有象徵上帝臨在的聖幕,是上帝吩咐摩西依照他所指示的模型造成的。
使:7:45後來我們的祖先繼承了這聖幕;當上帝在他們前頭趕走外邦人、佔據那片土地時,約書亞和他們把聖幕搬到那裏去,直到大衛的時代。
使:7:46大衛蒙上帝喜悅,要求准許他為上帝─就是雅各的上帝─建造一座殿宇;
使:7:47可是,後來為上帝建造殿宇的卻是所羅門。
使:7:48「其實,至高的上帝並不住在人所建造的殿宇裏,正如先知所說:
使:7:49主說:天是我的寶座;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建造哪一種殿宇呢?何處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使:7:50這一切不都是我親自創造的嗎?
使:7:51「你們這些頑固的人哪,你們心胸閉塞,充耳不聞上帝的信息!你們和你們的祖先一樣,總是跟聖靈作對!
使:7:52哪一個先知沒有受過你們祖先的迫害呢?先知們宣告那公義的僕人要來臨,你們的祖先卻把他們殺了;現在你們竟又出賣那僕人,殺害了他。
使:7:53你們是接受了上帝法律的人;這法律是由天使傳下的,而你們卻不遵守法律!」
使:7:54司提反殉道
使:7:54議會的議員聽了司提反這一些話,非常惱怒,向他咬牙切齒。
使:7:55司提反被聖靈充滿,舉目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
使:7:56就說:「我看見天門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
使:7:57他們就大聲喊叫,用手掩耳,又一擁上前,抓住司提反,
使:7:58把他推出城外,用石頭打他。那些證人把自己的外衣交給一個名叫掃羅的青年看管。
使:7:59司提反在石頭紛紛襲擊下,向主呼求說:「主耶穌啊,求你接納我的靈魂!」
使:7:60他又跪下來,大聲喊說:「主啊,不要把這罪歸給他們!」他說完這話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