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25:13非斯都向亞基帕王敘述保羅的事
使:25:13過了些日子,亞基帕王和貝妮絲到凱撒利亞來迎候非斯都。
使:25:14在那裏住了幾天之後,非斯都把保羅的事告訴亞基帕王,說:「這裏有一個人,是腓力斯留下的囚犯。
使:25:15前次我上耶路撒冷,那邊的猶太祭司長和長老控告他,要求我定他的罪。
使:25:16我告訴他們,按照羅馬人的規矩,在被告沒有跟原告對質,還沒有機會為自己辯護之前是不能夠判罪的。
使:25:17等他們都到這裏之後,我沒有耽誤時間,第二天就開庭,命令把那個人提出來應訊。
使:25:18原告都站起來控告他,但所告的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種罪。
使:25:19他們跟他爭論的是有關宗教上的問題,以及一個名叫耶穌的人;這人已經死了,保羅卻說他還活著。
使:25:20對這案件我簡直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問保羅是否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受審。
使:25:21可是,保羅請求把他留下,由皇上審判。因此我命令把他留在牢裏,等著解他到皇上那裏去。」
使:25:22亞基帕對非斯都說:「我自己也想聽聽這個人講論。」非斯都說:「明天你可以聽。」
使:25:23第二天,亞基帕和貝妮絲大排儀仗,浩浩蕩蕩地進入大廳;跟他同來的有各指揮官和城裏的顯貴。非斯都一聲令下,保羅就被帶進來。
使:25:24非斯都說:「亞基帕王和在座各位!請看這個人;他就是所有猶太人在這裏和耶路撒冷向我控告,要求處死的。
使:25:25但是,我查不出他犯了甚麼該判死刑的罪;而且他既然要向皇帝上訴,我決定把他解去。
使:25:26只是關於這個人,我並沒有具體資料可以奏明皇上,因此我帶他到各位面前來,尤其是亞基帕王面前,好在查明案情之後有所陳奏。
使:25:27因為依我看,解送囚犯而不詳具案由是不合理的。」
使:26:1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自辯
使:26:1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申辯。」保羅就伸手為自己申辯:
使:26:2「亞基帕王啊,我今天得以在你面前,為猶太人所控告我的一切事申辯,實在覺得萬幸!
使:26:3更可幸的是你對於猶太人的規矩和爭論的問題都很熟悉。因此,我求你耐心垂聽我的申訴。
使:26:4「我自幼至今是怎樣的一個人,猶太人沒有不知道的。有生以來我就生活在本國人民當中,居住在耶路撒冷。
使:26:5如果他們肯為我作證,他們知道我從起初就屬於我們宗教中最嚴格的法利賽派。
使:26:6現在我站在這裏受審,是因為我對上帝向我們祖先所應許的存著盼望。
使:26:7這應許是我們十二個支族的全體同胞日夜敬拜上帝盼望得著的。王啊,正是為了這個盼望,我才被猶太人控告!
使:26:8可是,你們這些猶太人為甚麼不相信上帝使死人復活是一件可能的事呢?
使:26:9「我從前也相信應該盡力反對拿撒勒人耶穌。
使:26:10我在耶路撒冷就這樣做了。我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把許多信徒抓來坐牢;不但這樣,他們被判處死刑,我也贊成。
使:26:11此外,我在各會堂多次對他們用刑,強迫他們放棄信仰。我非常厭恨他們,甚至到國外的城市去迫害他們。」
使:26:12保羅敘述歸主的經過
使:26:12「有一次,我帶著祭司長給我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士革去。
使:26:13王啊,約當正午,我在途中看見一道光,比太陽的光還要強烈,從天空照射在我和同行的人周圍。
使:26:14我們都仆倒地上。我聽見一個聲音,用希伯來話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你像牛用腳踢主人的刺棒,反而傷了自己。』
使:26:15我就問:『主啊,你是誰?』主說:『我是你所迫害的耶穌。
使:26:16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是要指派你作我的僕人。你要見證今天所看見有關於我以及將來我要指示你的事。
使:26:17我要從以色列人和外邦人手中救你出來,差遣你到他們中間去。
使:26:18你要開啟他們的眼睛,使他們從黑暗轉向光明,從撒但權勢下歸向上帝,好使他們因信了我而蒙赦罪,並且在上帝的子民中有他們的地位。』」
使:26:19保羅敘述他的工作
使:26:19「因此,亞基帕王啊,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
使:26:20我先在大馬士革和耶路撒冷,然後在全猶太和外邦人當中勸勉他們必須悔改,歸向上帝,所作所為要符合他們悔改的心志。
使:26:21為了這個緣故,當我在聖殿裏的時候,猶太人抓住我,想要殺我。
使:26:22可是,直到今天,我蒙上帝幫助,能夠站在這裏,向所有高貴和低微的人作見證。我所說的也就是先知和摩西所說將要發生的事,
使:26:23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首先從死裏復活,向猶太人和外邦人宣佈拯救的亮光已經臨到。」
使:26:24保羅這樣為自己申辯;非斯都大聲對他喊叫:「保羅,你瘋了;你的大學問使你神經失常了!」
使:26:25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並沒有發瘋;我所說的話是真實無偽的。
使:26:26王也知道這些事,所以我對王大膽直言;相信每一件事王都注意到了,因為這些事是人人都知道的。
使:26:27亞基帕王啊,你相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相信的!」
使:26:28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用幾句話就會說服我作基督徒嗎?」
使:26:29保羅回答:「無論話多話少,我向上帝所求的是你和所有今天在這裏聽我說話的人都會像我一樣,只是別像我帶著這些鎖鍊!」
使:26:30於是王、總督、貝妮絲,和其他的人都起來。
使:26:31他們退出之後,彼此說:「這個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或該囚禁的罪。」
使:26:32亞基帕對非斯都說:「要是這個人沒有向皇上上訴,他早就被釋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