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22:24羅馬的指揮官命令把保羅帶進營房去,吩咐兵士鞭打他,拷問他,要查出群眾為甚麼對他這樣喊叫。
使:22:25當他們把他捆起來要打的時候,保羅向站在旁邊的一個軍官說:「對一個羅馬公民,沒有判罪就下手鞭打是合法的嗎?」
使:22:26那軍官一聽見這句話就去見指揮官,對他說:「你想怎麼辦?那個人是羅馬公民呢!」
使:22:27指揮官去見保羅,問他:「告訴我,你是羅馬公民嗎?」保羅回答:「是的。」
使:22:28指揮官說:「我花了一大筆錢,才取得公民身份。」保羅說:「我生下來就是。」
使:22:29於是那些要拷問保羅的人馬上閃開。指揮官也恐慌起來;因為知道保羅是羅馬公民,而且捆綁過他。
使:22:30保羅在議會申訴
使:22:30那指揮官想確實知道猶太人控告保羅的理由,因此,在第二天,他解開保羅的鎖鍊,召集祭司長和全議會在一起,然後把保羅帶出來,讓他站在他們面前。
使:23:1保羅定睛注視議會的人,說:「同胞們,我生平行事為人,在上帝面前良心清白,直到今天。」
使:23:2大祭司亞拿尼亞吩咐侍從打保羅的嘴巴。
使:23:3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上帝要擊打你!你坐在那裏是要根據法律審判我,而你竟違背法律,吩咐他們打我!」
使:23:4站在旁邊的人說:「你竟侮辱上帝的大祭司!」
使:23:5保羅說:「同胞們,我不知道他是大祭司;聖經說過:『不可毀謗治理人民的長官。』」
使:23:6保羅看出這一群人當中有些是撒都該黨的人,另有些是法利賽派的人;於是他在議會裏高聲說:「同胞們,我是一個法利賽人,是法利賽人的兒子。我今天在這裏受審問是因為我盼望死人復活!」
使:23:7他這話一出口,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吵起來,會眾也分成兩派。
使:23:8因為撒都該人不相信復活,也不信有天使和神靈,但是法利賽人三樣都信。
使:23:9喧嚷的聲音越來越大,有些法利賽派的經學教師站起來,強烈地抗議說:「我們找不出這個人有任何錯處!可能真的有神靈或天使向他說話呢!」
使:23:10爭吵越來越劇烈,指揮官怕保羅被他們撕碎了,於是命令兵士下去,從人群中把保羅搶出來,帶進營房。
使:23:11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你要有勇氣!你已經在耶路撒冷為我作了見證,你同樣必須在羅馬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