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13:13在彼西底的安提阿
使:13:13保羅和他的同伴從帕弗開船,到了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馬可在那裏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
使:13:14他們從別加繼續他們的行程,到了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他們到猶太人的會堂去,坐下。
使:13:15讀過了摩西的法律和先知的書後,會堂的主管們派人去告訴他們:「兄長們,如果你們有話要勸勉大家,請說吧。」
使:13:16保羅就站起來,做個手勢,說:「以色列同胞和所有敬畏上帝的外邦人哪,請聽!
使:13:17以色列人的上帝揀選了我們的祖先。當他們寄居在埃及的時候,上帝使他們成為一個偉大的民族,用大能的手領他們出了埃及,
使:13:18在曠野他容忍他們約有四十年之久。
使:13:19他消滅了迦南地區的七個民族,把他們的土地交給他的子民;
使:13:20這些事歷時約四百五十年。「以後,上帝又給他們設立士師,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
使:13:21後來,他們要求有一個王,上帝就從便雅憫支族選出基士的兒子掃羅,立他作他們的王,前後四十年。
使:13:22掃羅被廢後,上帝又替他們立大衛為王。關於大衛,上帝說:『我已經找到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事事遵從我旨意的人。』
使:13:23從他的後代中,上帝照著他的應許為以色列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使:13:24耶穌開始工作以前,約翰向全體以色列人民傳道,要他們悔改,接受洗禮。
使:13:25約翰的使命快要完成的時候,他向以色列人民說:『你們想我是誰?我並不是你們所期待的那一位。但是,那位隨後來的,我連替他脫鞋子都不配。』
使:13:26「諸位同胞─亞伯拉罕的子孫和所有敬畏上帝的外邦人哪,這拯救的信息是傳給我們的!
使:13:27可是,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和他們的領袖不知道他是救主,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宣讀先知的經文。他們把耶穌定了罪,倒應驗了先知的預言。
使:13:28雖然他們找不到定他死罪的理由,仍然要求彼拉多處死他。
使:13:29他們做了先知書所記載關於耶穌的一切事情以後,就從十字架上把他取下來,安放在墓穴裏。
使:13:30可是,上帝使他從死裏復活,
使:13:31而且在一段時間裏,他好多次向那些曾經跟他一道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去的人顯現。這些人如今在以色列民間成為他的見證人。
使:13:32我們現在把這福音傳給你們:藉著耶穌的復活,上帝應許要為我們祖先成就的,已經向我們作子孫的實現了。正如詩篇第二篇所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天作了你的父親。
使:13:33
使:13:34關於使他從死裏復活、永不再死的事,上帝這樣說過:我要把應許給大衛那神聖可靠的恩典賜給你們。
使:13:35在另一處,詩篇的作者也說:你不會容許你忠心的僕人腐爛。
使:13:36「大衛在世的時候實現了上帝的計劃,死後被葬在祖先的旁邊,腐爛了;
使:13:37但是,上帝使他從死裏復活的那一位卻沒有腐爛。
使:13:38同胞們,你們都應該明白,那赦罪的信息就是耶穌傳給你們的。你們要知道,摩西的法律不能使你們解脫一切罪;可是每一個信耶穌的人都能從罪得釋放。
使:13:39
使:13:40所以,你們要謹慎,免得先知所說的發生在你們身上:
使:13:41藐視上帝的人哪,瞧吧,你們要驚駭,要死亡!因為我在你們的時代所做的事,即使有人向你們說明,你們總是不信!」
使:13:42保羅和巴拿巴正要離開會堂的時候,大家邀請他們下一個安息日再來向他們講解這些事。
使:13:43散會後,許多猶太人和皈依了猶太教的外邦人跟隨著保羅和巴拿巴。兩位使徒鼓勵他們要繼續倚靠上帝的恩典。
使:13:44下一個安息日,幾乎全城的人都來了,要聽主的道。
使:13:45猶太人看見這一大群人,心裏充滿嫉妒;他們辯駁保羅所說的話,並且侮辱他。
使:13:46可是,保羅和巴拿巴更加勇敢地宣講說:「上帝的道必須先傳給你們。但是,你們不接受它,自以為不配得到永恆的生命。所以,我們要離開你們,到外邦人當中去;
使:13:47因為主已經吩咐我們說:我已經指定你們作外邦人的光,要你們把拯救帶到天涯海角。」
使:13:48外邦人聽見了這話都很高興,頌讚主的道;那些已經被上帝揀選來接受永恆生命的人都成為信徒。
使:13:49主的道在那一帶地方傳遍了。
使:13:50可是,猶太人煽動當地有地位的人士和外邦上流社會那些歸信上帝的婦女,開始迫害保羅和巴拿巴,把他們驅逐出境。
使:13:51兩人跺掉了腳上的塵土,警告他們,然後往以哥念去了。
使:13:52安提阿的門徒們心裏充滿了喜樂和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