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10:1彼得傳福音給哥尼流
使:10:1凱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羅馬軍「意大利營」的軍官。
使:10:2他是一個虔誠的人;他跟他一家人都敬畏上帝,常常慷慨賙濟貧窮的猶太人,又時常熱心向上帝禱告。
使:10:3有一天下午,在三點鐘左右,他得了一個異象;在異象中他清楚地看見上帝的一個使者進來,叫他:「哥尼流!」
使:10:4他注目看著天使,非常驚惶,就說:「主啊,甚麼事?」天使說:「上帝已經聽了你的禱告,也看見你所做賙濟的善事。
使:10:5現在你要派人到約帕去,邀請那個名叫西門‧彼得的人來。
使:10:6他在一個皮革匠西門的家裏作客;西門的家就在海邊。」
使:10:7那對他說話的天使離去後,哥尼流叫了兩個家僕和平常伺候他的一個敬虔的侍衛來,
使:10:8把所遇到的事告訴他們,然後差他們到約帕去。
使:10:9第二天,他們趕路將近約帕。約在中午,彼得到屋頂上禱告。
使:10:10他餓了,想吃東西。那家人在預備午飯的時候,他得了一個異象,
使:10:11看見天開了,有一件東西降下來,好像一大塊布,布的四角綁住,縋到地上,
使:10:12裏面有地上的各種飛禽走獸,又有爬蟲。
使:10:13有聲音對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使:10:14可是彼得說:「主啊,絕對不可!我從來沒有吃過任何污穢不潔的東西。」
使:10:15那聲音第二次對他說:「上帝認為潔淨的,你不可當作污穢。」
使:10:16這樣一連三次,那件東西就被收回天上去了。
使:10:17彼得正在猜疑,不知道所看見的異象是甚麼意思;這時候,哥尼流所差來的人已經找到西門的家,站在門外,
使:10:18高聲問:「有沒有一位名叫西門‧彼得的客人住在這裏?」
使:10:19彼得還在尋思那異象究竟是甚麼意思的時候,聖靈對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呢!
使:10:20你起來,下去,跟他們一道去,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遣他們來的。」
使:10:21於是彼得下去,對那些人說:「我就是你們所要找的人。你們來是為著甚麼呢?」
使:10:22他們回答:「是我們的長官哥尼流差我們來的;他是一位敬畏上帝的義人,一向受全體猶太人民的尊敬。有一位聖天使指示他,要他來請你到他家裏去,好領受你的教導。」
使:10:23彼得就請他們進去,招待他們在那裏過夜。第二天,彼得動身跟他們一道去;從約帕來的幾位信徒也跟他同行。
使:10:24再過一天,他們到了凱撒利亞。哥尼流已經邀請他的親朋好友在家裏迎候。
使:10:25彼得剛要進去,哥尼流上前,俯伏在他腳前拜他。
使:10:26彼得連忙扶他起來,說:「請起來,我自己也是人。」
使:10:27彼得一邊跟哥尼流說話,一邊走進屋裏去。他看見裏面有許多人聚集,
使:10:28就對他們說:「你們都知道,按照我們的規矩,猶太人是不許跟異族人密切來往的;但是上帝已經指示我,不可以把任何人當作不潔淨或凡俗的。
使:10:29所以,當你們差人來邀請我時,我沒有推辭就來了。現在請問,你們請我來是為著甚麼?」
使:10:30哥尼流說:「四天前,大約下午三點鐘的時候,我在家裏禱告。忽然有一個穿著光亮衣服的人站在我面前,
使:10:31說:『哥尼流!上帝垂聽了你的禱告,也記得你所做賙濟的善事。
使:10:32你要派人到約帕去,邀請名叫西門‧彼得的那人來。他在皮革匠西門的家裏作客;西門的家就在海邊。』
使:10:33因此,我立刻差人去請你;你肯光臨,真是再好沒有了。現在我們都在上帝面前,要聽主吩咐你說的一切話。」
使:10:34彼得講道
使:10:34彼得開始說:「現在我確實知道,上帝對所有的人都平等看待。
使:10:35只要是敬畏他、行為正直的人,無論屬哪一種族,他都喜歡。
使:10:36你們知道,他藉著萬人之主耶穌基督傳給以色列人的信息是和平的福音。
使:10:37約翰宣講洗禮的福音以來,那從加利利開始傳遍猶太全境的大事你們都知道。
使:10:38你們也知道拿撒勒人耶穌;上帝怎樣以聖靈和大能傾注在他身上,使他走遍各地,廣行善事,治好一切受魔鬼控制的人,因為上帝與他同在。
使:10:39我們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和其他猶太人的地方所做一切事的見證人。他們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
使:10:40但是,第三天,上帝使他復活,而且向人顯現;
使:10:41不是顯現給大家看,只是顯現給我們這些被上帝揀選來作見證的人看。他從死裏復活之後,我們曾跟他同吃同喝。
使:10:42他命令我們把福音傳給人民,證明他就是上帝所立、作為活人和死人的審判者的。
使:10:43所有的先知也都為他作見證;他們都說,凡信他的,都可以藉著他的名蒙赦罪。」
使:10:44外邦人接受聖靈
使:10:44彼得還在講道的時候,聖靈降臨在所有領受信息的人身上。
使:10:45那些跟著彼得從約帕來的猶太信徒,看見上帝把聖靈的恩賜也傾注給外邦人,都很驚訝;
使:10:46因為他們聽見了這些人說靈語,並且頌讚上帝的偉大。於是彼得說:
使:10:47「這些人已經領受了聖靈,跟我們一樣,有誰能阻止他們領受水的洗禮呢?」
使:10:48因此,他吩咐他們奉耶穌基督的名領受洗禮。他們又要求彼得跟他們一起多住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