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下:4:1以利沙幫助窮寡婦
王下:4:1有一個寡婦,她丈夫是先知群中的一員;她去見以利沙,說:「先生,我丈夫死了。你知道他是敬畏上主的人。現在有一個債主來,要把我的兩個兒子帶去當奴隸,償還我丈夫的債。」
王下:4:2以利沙問:「我能為你做甚麼呢?告訴我,你家裏有甚麼東西?」寡婦說:「只有一小瓶橄欖油,此外甚麼都沒有了。」
王下:4:3以利沙告訴她:「你去向鄰居借一些空的容器,越多越好。
王下:4:4然後,你和你的兩個兒子進屋子裏去,關上門,把油倒進容器,裝滿了就放在一邊。」
王下:4:5於是,那寡婦和兩個兒子進了屋子,關上門,把小瓶子裏的橄欖油倒進她兒子借來的容器中。
王下:4:6他們倒滿了所有的容器以後,寡婦問還有沒有容器,一個兒子答:「沒有了。」於是,橄欖油不再流出。
王下:4:7寡婦回到神的人以利沙那裏,以利沙對她說:「把橄欖油賣掉,去還你的債。剩下的錢足夠你們母子過活了。」
王下:4:8以利沙和書念的有錢婦人
王下:4:8有一天,以利沙到書念去。那裏有一個有錢的婦人,她邀請以利沙吃飯。從那時起,以利沙每到書念都到她家裏吃飯。
王下:4:9她對她丈夫說:「我看出那常到我們這裏來那人是個聖的神的人。
王下:4:10讓我們在屋頂上造一間小房子,裏面放床、桌子、椅子,和檯燈。他來我們家的時候可以住在那裏。」
王下:4:11一天,以利沙來到書念,上他的房間休息。
王下:4:12他叫僕人基哈西去喊那婦人來。婦人來了,
王下:4:13以利沙對基哈西說:「你問她,我能替她做甚麼。她為了供給我們的需用常常操心,我要報答她。也許她要我到王那裏或元帥那裏為她說幾句好話。」婦人說:「我住在自己的人民當中,甚麼都不缺乏。」
王下:4:14以利沙問基哈西:「那麼,我能為她做甚麼呢?」基哈西說:「她沒有兒子,丈夫又老了。」
王下:4:15以利沙說:「叫她來!」那婦人來了,站在門口。
王下:4:16以利沙對她說:「明年這時候,你將抱著一個兒子。」那婦人說:「先生,請不要騙我。你是神的人。」
王下:4:17但是,正如以利沙所說的,第二年這時候,那婦人果然生了一個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