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下:26:1猶大王烏西雅
代下:26:1所有猶大人民都選擇亞瑪謝十六歲的兒子烏西雅繼承他父親作王。
代下:26:2亞瑪謝死後,烏西雅收復了以拉他,重新加以修建。
代下:26:3烏西雅十六歲時作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五十二年。他母親耶可利雅是耶路撒冷人。
代下:26:4烏西雅效法他父親的榜樣,做了上主認為對的事。
代下:26:5在他的宗教顧問撒迦利亞活著的年日,他都忠心事奉上主;上主賜福給他。
代下:26:6烏西雅跟非利士人打仗。他拆毀了迦特城、雅比尼城,和亞實突城的城牆,並且在亞實突附近和非利士其他地區建造設防城。
代下:26:7上帝幫助他打敗非利士人、住在姑珥‧巴力的阿拉伯人,和米烏尼人。
代下:26:8亞捫人向烏西雅進貢。他的勢力強大,名聲遠播埃及。
代下:26:9烏西雅為加強耶路撒冷的防禦工事,在角門、谷門,和城牆轉角的地方都建造城樓。
代下:26:10他也在郊外建造防禦塔,挖了許多水井,因為他在西邊山腳下和平原地帶有很多牛群。由於他喜歡耕種,他鼓勵人民在山地開墾葡萄園,耕種肥沃的土地。
代下:26:11烏西雅有強大的軍隊,隨時可上戰場。軍方紀錄由書記耶利和瑪西雅保管,並由王室的一名指揮官哈拿尼雅監督。
代下:26:12軍隊由兩千六百名軍官指揮;
代下:26:13他們手下有三十萬七千五百名兵士,都是能征善戰、能為王征討敵人的戰士。
代下:26:14烏西雅給軍隊裝備盾牌、槍矛、盔甲、戰衣、弓箭,和甩的石頭。
代下:26:15在耶路撒冷,他的工程師在城樓和城牆轉角處裝置機器,可以從上面射箭,扔大石塊。他的名聲遠播各處,勢力非常強大,因為上帝幫助他。
代下:26:16烏西雅因驕傲受懲罰
代下:26:16烏西雅王的強盛使他逐漸驕傲起來,招致他的衰敗。他冒犯上主,自己進聖殿在香壇上燒香。
代下:26:17亞撒利雅祭司帶著八十名英勇的祭司跟著王,
代下:26:18要阻止他。他們說:「烏西雅啊,你沒有權向上主燒香;只有亞倫後代作祭司的被分別為聖來做這事。請離開這聖地。你已經冒犯了主上帝;你再也得不到他給你的尊榮了。」
代下:26:19烏西雅正站在聖殿的香壇旁邊,手裏拿著香爐。他對那些祭司發怒,就在那時,他的額上突然出現了痲瘋。
代下:26:20亞撒利雅和其他祭司都驚嚇地望著王的前額。他們催他離開聖殿;他就急忙離去,因為上主已懲罰他。
代下:26:21烏西雅王餘下的年日因這病而禮儀上不潔淨,不能再進聖殿,住在自己的行宮;國家大事由他兒子約坦掌管。
代下:26:22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先知把烏西雅王統治期間的一切事都記錄下來。
代下:26:23烏西雅死後葬在王室的墳場,不是在王室的墳墓裏,因為他患痳瘋病。他的兒子約坦繼承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