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上:15:34後來,撒母耳回拉瑪去;掃羅王也回基比亞家去。
撒上:15:35從那時一直到死,撒母耳沒有再看過掃羅,但是他為掃羅悲傷。上主後悔立掃羅作以色列的王。
撒上:16:1大衛被膏立為王
撒上:16:1上主對撒母耳說:「你還要為掃羅悲傷多久呢?我已經棄絕他,不要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帶些橄欖油到伯利恆去,到一個名叫耶西的人那裏,因為我已經選了他的一個兒子作王。」
撒上:16:2撒母耳問:「我怎麼能去呢?如果掃羅知道了,一定要殺我!」上主說:「你帶一頭小牛去,就說你是去那裏向上主獻牲祭的。
撒上:16:3你請耶西來參加祭禮;那時,我會告訴你該怎麼做。我指示你的那人,你要膏他作王。」
撒上:16:4撒母耳遵照上主的話做了。他到了伯利恆,城裏的長老們戰戰兢兢地來見他,說:「你的訪問是帶來平安嗎?」
撒上:16:5撒母耳回答:「是帶來平安。我是來向上主獻牲祭的。你們要潔淨自己,然後跟我來。」撒母耳也叫耶西和他的兒子們潔淨自己,請他們來參加祭禮。
撒上:16:6他們到的時候,撒母耳看見耶西的兒子以利押,心裏想:「站在上主面前的這個人一定是他所選立的。」
撒上:16:7可是上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
撒上:16:8然後,耶西叫他的兒子亞比拿達走過撒母耳面前。但撒母耳說:「不,上主也沒有選他。」
撒上:16:9耶西又叫沙瑪上前;撒母耳說:「不,上主也沒有選他。」
撒上:16:10這樣,耶西把七個兒子都叫到撒母耳跟前。撒母耳對他說:「不,上主沒有選上他們當中的任何人。」
撒上:16:11於是撒母耳問耶西:「你還有其他兒子嗎?」耶西說:「還有一個最小的;他在外面放羊。」撒母耳說:「叫他到這裏來。他不來,我們就不獻祭。」
撒上:16:12於是耶西派人去叫他來。他是個英俊的青年,雙頰紅潤,眼睛炯炯發光。上主對撒母耳說:「就是他,膏立他吧!」
撒上:16:13於是撒母耳把橄欖油拿出來,在他哥哥們面前膏立了大衛。上主的靈立刻支配大衛,從那天起與他同在。然後撒母耳回拉瑪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