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上:4:1撒母耳的話傳遍以色列。那時,非利士人來攻打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出去迎戰。以色列人在以便以謝紮營;非利士人在亞弗紮營。
撒上:4:2約櫃被擄
撒上:4:2非利士人向以色列人進攻,在一場激烈的戰鬥後,打敗了他們,殺了差不多四千人。
撒上:4:3當殘兵回到營裏的時候,以色列的長老們說:「今天上主為甚麼讓非利士人打敗我們呢?我們到示羅去,把上主的約櫃抬來吧!這樣,他就與我們同去,把我們從敵人的手中救出來。」
撒上:4:4於是,他們派人到示羅去,把坐在基路伯上的上主─萬軍統帥的約櫃抬來。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跟約櫃一起來。
撒上:4:5約櫃到達軍營的時候,以色列人大聲歡呼,連地都震動了。
撒上:4:6非利士人聽見喊聲,就說:「聽那從希伯來營中發出的呼喊!那是甚麼意思呢?」當他們發現那是上主的約櫃到達希伯來營中,
撒上:4:7就都害怕,說:「有神明到他們的營裏來了。我們完了!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這種事!
撒上:4:8誰能救我們脫離那些大能的神明呢?在曠野殺死埃及人的,就是那些神明啊!
撒上:4:9非利士人哪,要勇敢!要作大丈夫。不然,我們就得作希伯來人的奴隸,像他們從前作我們的奴隸一樣。所以,我們要作大丈夫英勇作戰!」
撒上:4:10非利士人拚命打仗。以色列人被打垮了,個個逃回自己家裏。陣亡的兵士非常多,以色列有三萬軍人被殺。
撒上:4:11上帝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也都被殺。
撒上:4:12以利的死
撒上:4:12當天,有一個便雅憫支族的人從戰場一直跑到示羅。他撕破自己的衣服,撒灰在頭上,表示悲痛。
撒上:4:13以利心裏非常掛慮上帝的約櫃,坐在路旁觀望。那人在城裏把消息傳開,人人都恐懼號哭。
撒上:4:14以利聽到號哭的聲音,就問:「為甚麼有這聲音?」那人也趕到以利跟前報告消息。
撒上:4:15(當時以利已經九十八歲,眼睛幾乎全瞎了。)
撒上:4:16那人說:「今天我從戰場一直逃到這裏。」以利問他:「我兒,怎麼了?」
撒上:4:17那人說:「以色列人從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我們慘敗了。此外,你的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都被殺死。上帝的約櫃也被搶走了!」
撒上:4:18那人提到約櫃的時候,以利從城門旁邊、他的座位上向後倒下去。以利又老又胖,一倒下去就跌斷了脖子,死了。他作以色列的領袖共四十年。
撒上:4:19非尼哈遺孀的死
撒上:4:19以利的媳婦,非尼哈的妻子,懷有身孕,快到產期。她聽說上帝的約櫃被搶走,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突然陣痛,生下孩子。
撒上:4:20她快死的時候,在旁邊照顧她的婦人對她說:「勇敢一點!你生了一個兒子。」但是她不理,也不回答。
撒上:4:21她給孩子取名以迦博,並且解釋說:「上帝的榮耀離開以色列了」,指約櫃被擄,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撒上:4:22她說:「上帝的榮耀已經離開以色列,因為上帝的約櫃被搶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