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上:2:12以利的兩個兒子
撒上:2:12以利的兩個兒子都是無賴。他們藐視上主,
撒上:2:13不守祭司取祭肉的規定。在人獻祭的時候,他們常常派僕人帶著三齒叉去,肉還在鍋裏煮,
撒上:2:14僕人就把叉子插進去,插到甚麼,拿出來就算是祭司的。他們這樣對待所有來示羅獻祭的以色列人。
撒上:2:15不但如此,甚至在脂肪還沒有焚燒以前,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給我一塊肉,我好拿去給祭司烤。他不要煮過的,只要生肉。」
撒上:2:16如果那人回答:「我們要按規定先把脂肪燒掉,然後你可以隨意拿去!」祭司的僕人就說:「不,現在就給!要不然,我要搶了!」
撒上:2:17在上主眼中,以利這兩個兒子的罪非常嚴重,因為他們不尊重獻給上主的祭物。
撒上:2:18撒母耳在示羅
撒上:2:18那時,撒母耳還年幼;他穿著麻紗的以弗得聖服事奉上主。
撒上:2:19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袍子,在跟丈夫去獻年祭的時候帶給他。
撒上:2:20以利每次都祝福以利加拿和他妻子,對他說:「願上主藉著你的妻子再賜給你兒女,好代替你獻給他的這一個兒子。」他們就回家去。
撒上:2:21上主賜福哈娜;她又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小撒母耳事奉上主,日漸長大。
撒上:2:22以利告誡他兩個兒子
撒上:2:22以利已經很老了。他不斷地聽到他兩個兒子對以色列人的種種惡劣行為,他們甚至跟那些在聖幕門前工作的女人睡覺。
撒上:2:23以利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做這種事呢?大家都把你們所做的壞事告訴我。
撒上:2:24我兒啊,不可再這樣下去!上主子民當中流傳著你們的臭名哪!
撒上:2:25如果有人得罪別人,上帝還可以為他辯護;但是人得罪上主,誰能為他辯護呢?」他們不聽父親的話,因為上帝已經決定要殺他們。
撒上:2:26小撒母耳日漸長大,深得上主和人的喜愛。
撒上:2:27預言以利家遭禍
撒上:2:27有一個神的人來見以利,向他傳達上主的信息說:「你的祖先亞倫一家作埃及王奴隸的時候,我向他啟示過。
撒上:2:28我從以色列所有支族當中,選出他的家族作我的祭司,使他們在祭壇前服事,向我燒香,並且穿以弗得聖服事奉我。我給他們有權分得祭壇上燒過的祭肉。
撒上:2:29為甚麼你們竟貪婪我要求我子民獻上的牲祭和祭物呢?以利,你為甚麼看重你兒子過於看重我,容許他們把我子民所獻牲祭中最好的部分拿去養肥自己呢?
撒上:2:30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曾經應許你的家族和你的宗族要永遠當祭司事奉我。可是,我現在要廢除你們的職位;我一定看重那些尊敬我的人,輕蔑那些藐視我的人。
撒上:2:31瞧吧!時候快到了,我要使你家族和你宗族中的年輕人短命,沒有人長壽。
撒上:2:32你一定會懊惱,嫉妒我給其他以色列人的福氣。你家再也沒有人會活到年老。
撒上:2:33但是,我會給你保留一個後代,使他作祭司事奉我,但他會失明,絕望。你所有其他的後代都要死於非命。
撒上:2:34你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要在同一天死去;這就是對你顯示我所說的話都要實現的憑據。
撒上:2:35我要選立一個祭司,他會對我忠心,照我的心意做事。我要賜給他子嗣;他將永遠在我選立的君王面前服侍。
撒上:2:36你後代中還存活的人要向那祭司求乞,討飯,為一點吃的東西而要求當祭司的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