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上:23:29大衛離開那裏,上隱‧基底地區去,躲藏在那裏。
撒上:24:1大衛拒殺掃羅
撒上:24:1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探知大衛在隱‧基底附近的荒野,
撒上:24:2就率領以色列最精銳部隊三千名,到「野山羊巖」東邊搜索大衛和他的部下。
撒上:24:3掃羅來到路旁羊欄附近的一個山洞,進裏面去解手,剛好大衛跟他的隨從躲藏在這洞的深處。
撒上:24:4大衛的部下對他說:「你的機會到了!上主告訴過你,他要把你的敵人交在你手中,你可以隨意處置他。」大衛爬過去,悄悄地割下掃羅所穿的袍子的一角。
撒上:24:5後來大衛為了所做的事心裏不安,
撒上:24:6對部下說:「願上主阻止我做出任何傷害我主人的事;他是上主所選立的君王!我絕對不可傷害他;因為他是王,是上主所選立的。」
撒上:24:7大衛終於說服了部下,不准他們傷害掃羅。掃羅起來,走出山洞,繼續上路;
撒上:24:8大衛出來跟在他後面,高喊:「我主,陛下!」掃羅轉過身來,大衛伏地叩拜,說:
撒上:24:9陛下為甚麼聽信讒言,說我想傷害你呢?
撒上:24:10今天,你親眼看到在洞裏,上主把你交在我手中。我的部下有人要我殺你,但我不忍,對他們說,我絕對不傷害你,因為你是上主選立的王。
撒上:24:11我父,請看!我手中握著你袍子的一角!我要殺你不難,但我只割下這一塊衣角。這應該使你相信,我沒有背叛或傷害你的念頭。我沒有做甚麼對不起你的事,你仍在搜尋我,要殺我。
撒上:24:12願上主判斷你我之間的是非。願他替我報復,因為我不會傷害你。
撒上:24:13古語說:『壞事出自壞人。』我絕對不會傷害你。
撒上:24:14以色列王要殺的是甚麼?他追趕的是甚麼?是一條死狗,一隻跳蚤?
撒上:24:15上主要判斷,要斷定你我之間的是非。願他詳察,保護我,救我脫離你的手。」
撒上:24:16大衛說完了話,掃羅說:「我兒大衛啊,那真的是你嗎?」於是他放聲大哭。
撒上:24:17他說:「你是對的,我錯了。我這樣以怨待你,你仍然以德待我。
撒上:24:18今天,你已經表現了你多麼善良;因為上主雖然把我交在你手中,你卻沒有殺我。
撒上:24:19當人抓到敵人,怎麼會放他平安無事地走呢?願上主因你今天對我所做的賜福給你!
撒上:24:20現在我確實知道你要作以色列王,而且國家會由你統治。
撒上:24:21你要指著上主的名發誓,你將保留我的後代,使我的名和我家族的名不至於被遺忘。」
撒上:24:22於是大衛向掃羅發誓。事後,掃羅回家;大衛和他的部下又回到他們躲藏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