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上:9:1上帝向所羅門顯現
王上:9:1所羅門王建造了聖殿、王宮,和他所要建造的其他房屋以後,
王上:9:2上主再次向他顯現,像以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
王上:9:3上主對他說:「我已經聽了你的禱告。我把你建造的這殿分別為聖,作為永遠敬拜我的地方;我會始終看顧它,保護它。
王上:9:4如果你像你父親大衛一樣誠心誠意地事奉我,遵守我的法律,照著我的命令去做,
王上:9:5我一定信守我向你父親大衛所許下的諾言,就是他的後代要永遠統治以色列。
王上:9:6如果你和你的後代不順服我,不遵守我給你們的法律誡命,去拜別的神,
王上:9:7我會把我的子民以色列從我賜給他們的土地上趕出去,並且離棄這座我曾分別為聖、作為敬拜我的聖殿。各地的人將譏笑以色列,輕視他們。
王上:9:8這聖殿將成為一堆廢墟;過路人都會驚訝,嘲笑地問:『上主為甚麼這樣對待這國和這聖殿呢?』
王上:9:9人要回答:『因為他們離棄了上主─他們的上帝。上主曾經領他們的祖先從埃及出來,他們卻去崇奉膜拜別的神明,所以上主降這災難給他們。』」
王上:9:10所羅門跟希蘭的協約
王上:9:10所羅門用了二十年的時間建造聖殿和王宮。
王上:9:11泰爾的希蘭王供給所羅門所需要的香柏木、松木,以及工程上需要的金子。工程完了以後,所羅門王把加利利地區的二十座城給了希蘭。
王上:9:12希蘭從泰爾來巡察那些城,很不滿意,
王上:9:13就對所羅門說:「兄弟啊,這就是你給我的城鎮嗎?」因此那地區到今天仍叫迦步勒。
王上:9:14希蘭給所羅門的金子約有四千公斤之多。
王上:9:15所羅門的其他功績
王上:9:15所羅門王徵召勞工來建造聖殿和王宮,並且填平城東的窪地,建造耶路撒冷城牆。他也用這些勞工去重建夏瑣、米吉多,和基色諸城。
王上:9:16(埃及王曾攻打基色,奪取了它,把城內的迦南居民殺了,並且放火燒城。後來,他女兒嫁給所羅門的時候,他就把這城當作嫁妝送給女兒。
王上:9:17所羅門重新建造了基色。)所羅門又用他的勞工重建下伯‧和崙、
王上:9:18巴拉、猶大曠野的達莫、
王上:9:19儲藏貨物的城市、存放車馬的城市,和在耶路撒冷、黎巴嫩,以及國內任何地方他所想要建造的工程。
王上:9:20所羅門徵召的勞工是迦南人的後代,是以色列人征服迦南時沒有殺滅的那些人的後代。那些人中有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他們的後代到現在仍然作奴隸。
王上:9:21
王上:9:22所羅門沒有使以色列人作奴隸,只叫他們作戰士、官長、將領、軍長、馬車長,和騎兵等。
王上:9:23所羅門有五百五十名監工,監督勞工做各種建築工程。
王上:9:24所羅門的妻子─埃及王的女兒,從大衛城搬到所羅門為她新建的王宮以後,所羅門把城東的窪地填平了。
王上:9:25所羅門一年三次在他為上主建造的祭壇上獻燒化祭和平安祭。他也向上主燒香。這樣,他完成了建造聖殿的工程。
王上:9:26所羅門王又在以東地區紅海邊靠近以祿的以旬‧迦別造船,編成一支船隊。
王上:9:27希蘭王從他的船隊裏派出一些有經驗的船員,跟所羅門的部下一起航海。
王上:9:28他們航行到俄斐,從那裏給所羅門帶回來大約一萬四千公斤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