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上:3:1所羅門祈求智慧
王上:3:1所羅門跟埃及王結盟,娶埃及王的女兒作妻子。在他建造自己住的王宮、上主的聖殿,和耶路撒冷的城牆以前,他一直讓埃及公主住在大衛城裏。
王上:3:2上主的聖殿還沒建造的時候,人民在丘壇上獻祭。
王上:3:3所羅門敬愛上主,遵照他父親大衛的訓示,但他仍然在各處的丘壇上獻牲祭和燒香。
王上:3:4有一次,所羅門到基遍獻祭,因為那裏有最著名的丘壇。他以前曾經在那裏獻過成千的燒化祭。
王上:3:5當天晚上,上主在夢中向他顯現,問他:「告訴我,你要我賜給你甚麼?」
王上:3:6所羅門回答:「你一向對你的僕人─我父親大衛大施慈愛,因為他對你忠心、誠實,有純真的心。你不斷地給他浩大不變的愛,賜給他一個兒子今天坐在他的王位上。
王上:3:7上主─我的上帝啊,雖然我年輕,不知道怎樣治理國家,你還讓我繼承我父親作王。
王上:3:8我在你所揀選作為自己子民的人中作王;他們多得難以計算。
王上:3:9所以,求你賜給我一顆善於識別的心,能判斷是非,好治理你的人民。不然,我怎麼能統治你這麼眾多的人民呢?」
王上:3:10主喜悅所羅門的祈求,
王上:3:11就對他說:「因為你沒有為自己求長壽,求財富,或求消滅敵人,卻求明辨的智慧,好公正地治理人民,
王上:3:12我願意照你所求的給你。我要賜給你一顆聰明和明辨的心,是前人所沒有的,後人也不會再有。
王上:3:13你沒有求的,我也要賜給你;你一生享有的榮華富貴要比任何君王更多。
王上:3:14你若順從我,遵行我的法律和命令,像你父親大衛一樣,我會賜給你長壽。」
王上:3:15所羅門醒來,知道上帝在夢中向他說話。於是他回耶路撒冷,站在主的約櫃前,獻上燒化祭和平安祭,然後設盛筵款待所有的臣僕。
王上:3:16所羅門審斷疑難案件
王上:3:16有一天,有兩個妓女來見所羅門王,站在他面前。
王上:3:17一個說:「陛下,這女人跟我同住在一個屋裏;我在家生產的時候,她在那裏。
王上:3:18我生了一個男嬰;兩天後她也生了一個男嬰。這屋裏只有我們兩個人,沒有別人。
王上:3:19一天晚上,她不小心壓死了自己的孩子。
王上:3:20她就半夜起來,趁我睡著從我身邊抱走我的兒子,放在她懷裏,然後把她那死了的孩子放在我懷裏。
王上:3:21第二天早晨,我醒來要給孩子餵奶,發現他已經死了;我仔細一看,原來那並不是我的孩子。」
王上:3:22另外一個女人說:「不!活著的孩子是我的,死的才是你的!」第一個女人回答:「不!死的孩子是你的,活著的才是我的!」她們就在王面前這樣爭吵起來。
王上:3:23所羅門王心裏想:「她們兩人都說活著的孩子是自己的,死的是對方的。」
王上:3:24於是他說:「給我拿一把刀來!」左右的人把刀帶進來,
王上:3:25王就下令:「把這活著的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這個女人,一半給那個女人。」
王上:3:26那活的孩子的母親因心疼自己的兒子,就對王說:「陛下,請不要殺這孩子,把他交給那女人好了!」但另一個女人說:「不必給我,也不要給她;把這孩子劈成兩半吧!」
王上:3:27所羅門王說:「不要殺這孩子!把他交給第一個女人,因為她才是孩子的真母親。」
王上:3:28以色列人民聽到所羅門王這樣的裁決都很敬佩他;因為他們知道上帝賜給他智慧,能公平審斷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