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上:2:1大衛給所羅門的遺訓
王上:2:1大衛臨終的時候,囑咐他的兒子所羅門說:
王上:2:2「我離世的日子到了。你要剛強,作大丈夫。
王上:2:3你要遵守上主─你上帝的命令,順從他一切的法律誡命,就是那記載在摩西法律書上的命令。這樣,無論你到哪裏,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成功。
王上:2:4如果你順服上主,他一定會守住他的諾言,就是說,只要我的後代謹守他的命令,一心一意忠心於他,他們就能夠長久統治以色列。
王上:2:5「還有一件事。你知道約押殺了以色列軍隊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你要記得,他在太平的日子殺了他們,像在戰時屠殺一樣。他殺了無辜的人,而我卻為他所做的事擔負責任,為這事的後果受苦。
王上:2:6你知道該怎麼處置他,不可讓他善終。
王上:2:7「你要好好地對待基列人巴西萊的兒子,照顧他們;因為我逃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厚待了我。
王上:2:8「還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在我往瑪哈念去的那天,他凶狠地咒罵我。可是,後來他到約旦河迎接我的時候,我指著上主的名發誓不殺他。
王上:2:9但是你不可讓他消遙法外。你是聰明人,你知道該怎麼做;你一定要想法子把他處死。」
王上:2:10大衛壽終
王上:2:10大衛死了,葬在大衛城。
王上:2:11他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在希伯崙統治七年,在耶路撒冷統治三十三年。
王上:2:12所羅門繼承父親大衛作王;他的國勢非常穩固。
王上:2:13亞多尼雅的死
王上:2:13後來,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去見所羅門的母親拔示芭。拔示芭問他:「你來是友善的嗎?」他說:「是的。」
王上:2:14然後又說:「我有一件事要請求你。」拔示芭說:「你說吧。」
王上:2:15亞多尼雅說:「你知道我本該作王;以色列每一個人也期望我作王。但是事情的演變不是這樣;我弟弟卻作了王,因為這是出於上主的旨意。
王上:2:16現在我有一個請求,請你不要拒絕。」拔示芭問:「甚麼事呢?」
王上:2:17亞多尼雅說:「請你代我要求所羅門王把書念的那女孩子雅比莎給我作妻子;我知道他不會拒絕你的。」
王上:2:18拔示芭說:「好,我替你去向王請求。」
王上:2:19於是拔示芭去見王,為亞多尼雅向王陳情。王站起來向母親致敬,向她行禮,然後坐在寶座上,又叫人安置另一個座位在他右邊,給母親坐。
王上:2:20拔示芭說:「我有一件小事要求你,請不要拒絕。」王問:「母親,是甚麼事?我不會拒絕的。」
王上:2:21拔示芭說:「請你把雅比莎給你哥哥亞多尼雅作妻子。」
王上:2:22王說:「你為甚麼要我把雅比莎給他呢?你不如索性要我把王位也讓給他。他是我的哥哥,又有亞比亞他祭司和約押擁護他呢!」
王上:2:23於是所羅門指著上主的名發誓:「我若不叫亞多尼雅以自己的命來償還這要求,願上帝重重地懲罰我!
王上:2:24上主已經選立我,使我穩固地坐在我父親大衛的寶座上,又應許把這國給我和我的後代。我向永生上主發誓,亞多尼雅今天非死不可!」
王上:2:25於是,所羅門下令給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比拿雅就去把亞多尼雅殺了。
王上:2:26亞比亞他和約押的結局
王上:2:26所羅門王對亞比亞他祭司說:「你回自己的家鄉亞拿突去吧!你是該死的,但我現在不處死你;因為你在我父親大衛的時代抬過上主的約櫃,也曾跟我父親共患難。」
王上:2:27所羅門革除了亞比亞他的職位,不准他作上主的祭司。這正實現了上主在示羅所說有關祭司以利和他後代的話。
王上:2:28約押聽見所發生的事就逃到安放約櫃的聖幕裏去,抓住祭壇的角。(雖然他沒擁護押沙龍,卻擁護了亞多尼雅。)
王上:2:29當消息傳到所羅門王的耳中,說約押已經逃到安放約櫃的聖幕裏,躲在祭壇旁邊,所羅門就派人去問約押為甚麼要逃到祭壇那裏。約押說他逃到上主那裏是因為害怕所羅門。因此,所羅門王派比拿雅去殺約押。
王上:2:30比拿雅到安放約櫃的聖幕那裏,對約押說:「王命令你出來!」約押說:「不!我要死在這裏。」比拿雅回到王那裏,向王報告約押所說的話。
王上:2:31所羅門說:「照著約押的話殺了他,把他埋葬了。我和大衛的任何一個後代不再為約押殺無辜人的罪負責。
王上:2:32上主要約押自負殺人的罪債,因為他瞞著我父親大衛去殺人。約押殺了兩個比他更好更正直的人,就是以色列軍隊的元帥押尼珥和猶大軍隊的元帥亞瑪撒。
王上:2:33約押殺人的罪債要永遠歸他和他的後代;但是上主要使大衛的後代繼承他的寶座,永遠昌盛。」
王上:2:34於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到安放約櫃的聖幕那裏,殺了約押,把他葬在曠野附近的本家。
王上:2:35王派比拿雅作全軍的統帥,取代約押,又任命撒督祭司取代亞比亞他的職位。
王上:2:36示每的死
王上:2:36王派人把示每召來,對他說:「你來,在耶路撒冷為自己蓋房子,住在這裏,不准離城。
王上:2:37如果你離開,越過汲淪溪,你就非死不可,你死是自取的。」
王上:2:38示每說:「是,陛下。我會照你的話做。」於是示每在耶路撒冷住了很長一段時間。
王上:2:39可是三年後,示每的兩個奴隸逃到迦特王瑪迦的兒子亞吉那裏去。示每聽說他們在迦特,
王上:2:40就預備驢,到迦特王亞吉那裏找他的奴隸,找到了,就帶他們回來。
王上:2:41所羅門聽見示每離開耶路撒冷的事,
王上:2:42就派人召他來,對他說:「我曾經要你指著上主的名發誓,絕不離開耶路撒冷,又警告你說,你離開的那一天就是你的死日;你不是答應要聽命嗎?
王上:2:43你為甚麼毀了自己的誓言,違背我的命令呢?
王上:2:44你很清楚,你做了對不起我父親大衛的事。上主要因這事處罰你;
王上:2:45但是他要賜福給我,使大衛的王位永遠鞏固。」
王上:2:46於是,王下令給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他就出去把示每殺了。這樣,所羅門完全鞏固了他的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