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上:13:1有一個神的人奉上主的命令從猶大到伯特利去。他到的時候,耶羅波安正站在祭壇前燒香。
王上:13:2神的人照上主的命令斥責祭壇,說:「祭壇哪,祭壇!上主這樣說:大衛的家族要生一個孩子,名叫約西亞。他要把在神殿裏供職的祭司們,就是在你這祭壇上燒香的祭司,在你上面殺了,並且在你上面燒人的骨頭。」
王上:13:3同一天,神的人又說:「這祭壇要倒塌,上面的灰要撒下來。那時,你就知道這話是上主藉著我說的。」
王上:13:4耶羅波安王聽見這話就指著神的人下令說:「抓住他!」王的手臂立刻癱瘓了,不能縮回來。
王上:13:5祭壇突然倒塌,上面的灰撒了一地,正如神的人奉上主的名所預言的。
王上:13:6耶羅波安又對神的人說:「請為我向上主─你的上帝禱告,求他醫治我的手臂。」神的人向上主祈禱,王的手臂就復原了。
王上:13:7於是王對神的人說:「請跟我一起回家,吃些東西吧,我要答謝你。」
王上:13:8神的人說:「你就是把財富的一半給我,我也不跟你走,也不跟你一起吃喝。
王上:13:9上主命令我甚麼都不要吃,不要喝,也不要從我來的那條路回去。」
王上:13:10於是那神的人沒有從原路回去;他從另一條路回伯特利。
王上:13:11伯特利的老先知
王上:13:11那時候,有一個老先知住在伯特利。他的兒子們來告訴他有關那個從猶大來的神的人在伯特利所做的事和對耶羅波安王所說的話。
王上:13:12老先知就問他們:「他是從哪條路回去的?」兒子們就告訴他猶大來那神的人往哪條路去。
王上:13:13他叫他們給他預備驢;他們依照父親的話做了。老先知就騎上驢,
王上:13:14順著那條路去追猶大來那神的人。他找到那神的人坐在一棵橡樹下,就問他:「你是不是從猶大來的神的人?」那人回答:「是的!」
王上:13:15老先知說:「請跟我回家用飯吧!」
王上:13:16神的人說:「我不能跟你回去,也不能接受你的招待。我不能在這裏跟你一起吃喝;
王上:13:17因為上主曾命令我甚麼都不可吃,不可喝,也不要從原路回家。」
王上:13:18老先知對他說:「我也是先知,像你一樣。有一位天使奉上主的命令告訴我,要我帶你一起回家,請你一起吃喝。」其實,這老先知是在撒謊。
王上:13:19於是,神的人跟老先知一起回去,在他家裏一同吃喝。
王上:13:20當他們正坐在餐桌前的時候,上主的話臨到老先知。
王上:13:21他就對猶大來那神的人喊著說:「上主這樣說:『你違背了上主的話,沒有照上主─你上帝的命令做,
王上:13:22竟然回來,在我不准你吃喝的地方吃喝。因此,你會被殺,而你的屍體不能葬在你家族的墳墓裏。』」
王上:13:23他們吃完後,老先知為猶大來的先知預備驢,
王上:13:24他就騎上走了。在路上,一隻獅子碰到他,把他咬死了,屍體倒在路上,驢和獅子站在屍體旁邊。
王上:13:25有人從那裏經過,看見屍體倒在路上,獅子站在旁邊,就到伯特利去,把所看見的事傳出去。
王上:13:26老先知聽到了,就說:「那是不聽從上主命令的神的人。正像上主說過的,上主叫獅子撕裂他,咬死他。」
王上:13:27於是他對兒子們說:「為我預備驢。」他們照做了。
王上:13:28他騎上驢出門去,看見那神的人的屍體倒在路上,驢和獅子正站在屍體旁邊。獅子沒有啃食屍體,也沒有撕裂驢。
王上:13:29於是老先知把屍體搬上驢背,帶回伯特利,為他哀哭,也把他葬了。
王上:13:30老先知把屍體葬在自己家族的墳墓裏;他和他的兒子們都對著屍體哀哭說:「我的弟兄啊,我的弟兄!」
王上:13:31埋葬以後,老先知對兒子們說:「我死後把我葬在這墳墓裏,把我的遺體放在神的人旁邊。
王上:13:32他奉上主命令攻擊伯特利祭壇和攻擊所有在撒馬利亞城鎮那些神殿的話一定會實現。」
王上:13:33耶羅波安的致命罪
王上:13:33這事以後,以色列的耶羅波安王仍然不離棄邪惡的道路,繼續從一般的家族中選立祭司,要他們在他所建的祭壇事奉。他隨便封立任何願意作祭司的人作祭司。
王上:13:34他所犯的這罪使他的王朝沒落,以致完全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