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上:10:1示巴女王的拜訪
王上:10:1示巴女王聽到了所羅門王因上主賜福而得的盛名,就到耶路撒冷來,想用難題考驗所羅門。
王上:10:2她帶來一大群隨從,還有一大隊駱駝馱著香料、珠寶,和大量黃金。她見到所羅門的時候,把所能想到的問題一一向所羅門提出。
王上:10:3所羅門回答了她所有的問題,沒有一個問題能難倒他。
王上:10:4示巴女王聽了所羅門智慧的話,看到他所建造的宮殿,
王上:10:5又看見他桌上的珍饈美味、他臣僕的住宅、王宮侍從的組織和所穿的制服、上酒的僕人,和聖殿裏獻上的牲祭等等,驚奇得說不出話來。
王上:10:6她對所羅門王說:「我在本國所聽到有關你的成就和智慧都是真的。
王上:10:7但是直到我來這裏親眼看見這一切才真正相信。我所聽到的還沒有一半呢!你的智慧和財富比別人告訴我的要大得多了。
王上:10:8你的妻妾多麼幸運啊!你的僕人多麼幸福啊!他們可以常在你面前聆聽你智慧的話。
王上:10:9願上主─你的上帝得到讚美!他立你作以色列的王正表示他多麼喜歡你。因為他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能秉公行義。」
王上:10:10示巴女王把帶來的禮物贈送給所羅門王:有大約四千公斤重的黃金,很多香料和珠寶。所羅門王從來沒有收到過那麼多的香料。
王上:10:11希蘭的船隊從俄斐運來金子,也運來了很多檀香木和珠寶。
王上:10:12所羅門王用這些檀香木做聖殿和王宮的欄杆,也為樂師歌手製造豎琴和七弦琴。以色列從來沒有輸入過這麼好的檀香木,以後也沒有再看見過。
王上:10:13所羅門王慷慨地餽贈示巴女王各種禮物,除了依照慣例贈送的禮物以外,凡是示巴女王要求的,他都給她。於是女王和她的隨從回示巴去了。
王上:10:14所羅門的財富
王上:10:14所羅門王每年收到兩萬三千公斤以上的黃金,
王上:10:15另外還有商人繳納的稅金、貿易所得的利潤、阿拉伯諸王進貢的禮物,和以色列各地區總督獻的貢禮。
王上:10:16所羅門王製造了兩百面大盾牌;每一面用約七公斤的金子打成。
王上:10:17他又製造了三百面小盾牌,每一面用約兩公斤的金子打成。他把這些盾牌放在黎巴嫩林宮裏。
王上:10:18所羅門又用象牙造了一個大寶座,用最精純的黃金包裹著。
王上:10:19寶座的前面有六層階梯,後背有一個圓頂。寶座的兩邊有扶手,一邊一座獅子。
王上:10:20每層階梯的兩端各有一座獅子,共十二座。任何王國都不曾有過這樣的寶座。
王上:10:21所羅門王所有的酒杯都是金子做的;所有在黎巴嫩林宮裏的餐具都是純金做的,不用銀子;因為在所羅門時代,銀子不算貴重。
王上:10:22所羅門有一隊遠航的船隻,跟希蘭王的船隊一起航行;每三年船隊回來一次,帶著金銀、象牙、猿猴等回來。
王上:10:23所羅門王比世上任何一國的君王更富有,更聰明。
王上:10:24全世界的人都想覲見所羅門,要聽上帝賜給他的智慧的話。
王上:10:25他們年年都帶禮物給他,如金器、銀器、衣裳、武器、香料、馬匹、騾子等。
王上:10:26所羅門建立了一支有一千四百輛馬車和一萬兩千匹戰馬的騎兵隊。他把一部分安置在耶路撒冷,其餘的分駐在其他城市。
王上:10:27在他統治期間,耶路撒冷的銀子跟石頭一樣多,香柏木也多得像山丘上的普通桑樹。
王上:10:28王的商人控制著從慕茲黎和基利家輸入的馬匹,
王上:10:29以及從埃及進口的馬車。他們把馬匹和馬車轉賣給赫和敘利亞諸王:馬車一輛六百塊銀子;馬一匹一百五十塊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