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上:19:1大衛打敗亞捫人和敘利亞人
代上:19:1過了一些時候,亞捫的拿轄王死了;他的兒子哈嫩繼位。
代上:19:2大衛說:「我要對哈嫩表示友好,像他父親拿轄對我友好一樣。」因此大衛派遣使臣前往弔喪。他們到亞捫弔慰哈嫩王的時候,
代上:19:3亞捫人的領袖對哈嫩說:「你以為大衛派這些人來是為尊敬先王、向你表示哀悼嗎?當然不是!他派他們來是要偵察我們的虛實,好征服這國家!」
代上:19:4哈嫩就逮捕了大衛派來的使臣,把他們的鬍子剃掉,把他們的衣服從臀部割斷,然後驅逐他們出境。
代上:19:5這些人受辱,覺得很羞恥,不敢回去。大衛聽到這事,就叫人通知他們留在耶利哥,等鬍子長長了再回來。
代上:19:6亞捫人知道他們已經跟大衛結怨,就用三萬四千公斤銀子向上美索不達米亞和敘利亞人的瑪迦、瑣巴雇傭戰車和騎兵。
代上:19:7他們雇來三萬兩千戰車和瑪迦王的軍隊;這些部隊駐紮在米底巴附近。所有的亞捫人也從他們的城裏出來,準備作戰。
代上:19:8大衛得到情報就命令約押率領全軍出擊。
代上:19:9亞捫人進軍,以他們的京城拉巴的隘口為據點,而盟國的諸王就在郊外佈陣。
代上:19:10約押看出敵軍會從前後兩面夾攻,就挑選以色列最精銳的部隊面對敘利亞軍,
代上:19:11把其餘的部隊交給他弟弟亞比篩率領。亞比篩指揮這批部隊面對亞捫人。
代上:19:12約押對亞比篩說:「如果你看見敘利亞人強過我,就過來救援;如果亞捫人強過你,我就過去援救你。
代上:19:13要勇敢剛強,為我們的同胞和上帝的城鎮奮力戰鬥!願上主成全他的旨意!」
代上:19:14約押率領部隊進攻;敘利亞人敗逃。
代上:19:15亞捫人看見敘利亞人逃跑,他們也逃避亞比篩,退回城裏去。於是約押回到耶路撒冷。
代上:19:16敘利亞人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了,就把幼發拉底河東岸敘利亞各邦的軍隊調來,由瑣巴王哈大底謝的統帥朔法率領。
代上:19:17大衛聽到這消息就調動以色列軍隊,渡過約旦河,面對敘利亞軍佈陣。戰鬥一開始,
代上:19:18以色列人就擊退敘利亞軍。大衛和他的部隊殲滅了七千名敘利亞的戰車兵和四萬步兵,同時殺了敘利亞軍的統帥朔法。
代上:19:19哈大底謝屬下諸王看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跟大衛講和,歸順他。於是敘利亞人不肯再支援亞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