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4:1撒種的比喻
可:4:1耶穌又在加利利湖邊教導人。因為聚集在他周圍的群眾非常擁擠,他只好上了一條船,坐下。船在湖上,群眾沿湖岸站著。
可:4:2耶穌用比喻教導他們許多事,在教導中對他們說:
可:4:3「你們留心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可:4:4他撒的時候,有些種子落在路旁,鳥兒飛來把它們吃掉了。
可:4:5有些落在淺土的石地上,種子很快就長苗,因為土壤不深,
可:4:6太陽一出來,就把幼苗曬焦了,又因為根不夠深,枯乾了。
可:4:7有些落在荊棘中,荊棘長起來,把幼苗擠住了,不能結出果實。
可:4:8有些種子落在好的土壤裏,長大成熟,結實纍纍,有的收成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
可:4:9耶穌又說:「有耳朵的,都聽吧!」
可:4:10比喻的目的
可:4:10耶穌獨自一人的時候,有些聽過他講論的人跟十二使徒一起來見他,要求他解釋這些比喻的意思。
可:4:11耶穌說:「上帝國的奧祕已經給了你們;至於外界的人,他們所聽到的一切都是藉著比喻。
可:4:12正像聖經所說:他們看了又看,卻看不見,聽了又聽,卻不明白;不然,他們回心轉意,上帝就饒恕他們。」
可:4:13解釋撒種的比喻
可:4:13耶穌又問他們:「你們不明白這比喻嗎?那麼,你們怎能明白其他的比喻呢?
可:4:14撒種的人撒的是上帝的信息。
可:4:15有些人好像落在路旁的種子;他們一聽了信息,撒但立刻來了,把撒在他們心裏的信息奪走。
可:4:16另有些人好像落在石地上的種子;他們一聽了信息立刻樂意接受,
可:4:17可是信息在他們心裏扎根不深,不能持久,一旦為了信息遭遇患難或迫害,立刻放棄。
可:4:18再有些人好像撒在荊棘中的種子;他們聽了信息,
可:4:19可是生活的憂慮、財富的誘惑,以及其他各種慾望紛紛而來,窒息了這信息的生機,無法結出果實。
可:4:20但是,有些人好像撒在好土壤裏的種子;他們聽了信息,領受了,並結出果實,有的收成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
可:4:21斗底下的燈
可:4:21耶穌又說:「有誰點了燈,拿來放在斗底或床下?他豈不是要把它放在燈臺上嗎?
可:4:22任何隱藏的事總會被張揚出來;任何掩蓋的事也會被揭露出來。
可:4:23有耳朵的,都聽吧!」
可:4:24他又告訴他們:「要留心你們所聽的!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來量給你們,甚至要多給你們。
可:4:25那有的,要給他更多;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
可:4:26種子長大的比喻
可:4:26耶穌繼續說:「上帝的國好像一個人撒種在地上。
可:4:27他晚上睡覺,白天起來,那種子發芽生長,怎麼會這樣,他不知道。
可:4:28土壤自然而然地使植物生長,結實,先發芽,然後吐穗,最後穗上結滿子粒。
可:4:29農作物成熟,他立刻用鐮刀收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