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13:1預言聖殿的毀滅
可:13:1耶穌從聖殿出來的時候,他的一個門徒對他說:「老師,你看,這是多大的石頭,多宏偉的建築!」
可:13:2耶穌說:「你們在欣賞這些偉大的建築嗎?這地方的每一塊石頭都要被拆下來,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
可:13:3災難和迫害
可:13:3耶穌在橄欖山上,面對聖殿坐著。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私下來問他:
可:13:4「請告訴我們,幾時會發生這事?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會有甚麼預兆呢?」
可:13:5耶穌告訴他們說:「你們要當心,不要受人愚弄。
可:13:6有許多人要假冒我的名來,說:『我就是基督』,因而愚弄了好些人。
可:13:7不要為了附近打仗的風聲和遠方戰爭的消息驚慌。這些事必然發生;但這不是說歷史的終局已經到了。
可:13:8一個民族要跟另一個民族爭戰;一個國家要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會有地震和饑荒。這些事的發生正像產婦陣痛的開始一樣。
可:13:9「你們自己要當心,因為人家要逮捕你們,交給法庭。你們要在會堂上受鞭打;為了我的緣故,站在統治者和君王面前,為福音作證。
可:13:10但是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
可:13:11當他們逮捕你們,把你們帶到法庭的時候,不要事先憂慮說甚麼;到那時候,上帝指示甚麼,你們就說甚麼;因為你們所說的不是自己的話,而是聖靈藉著你們說的。
可:13:12那時候,人要出賣親兄弟,置他們於死地,父親對兒女也是這樣;兒女也要跟父母作對,置他們於死地。
可:13:13為了我,大家要憎恨你們。但是堅忍到底的人必然得救。」
可:13:14大災難
可:13:14「你們要看見那『毀滅性的可憎之物』站在它不應該站的地方(讀者必須領會這句話的含意)。那時候,住在猶太的,該逃到山上避難;
可:13:15在屋頂的,不要下來,也不要到屋子裏去拿任何東西。
可:13:16在農場的,不要回家拿外衣。
可:13:17那些日子裏,懷孕的女人和哺育嬰兒的母親就苦了!
可:13:18你們要懇求上帝不讓這些事在冬天發生。
可:13:19因為那些日子的災難是從上帝創世以來未曾有過的,將來也不會再有。
可:13:20要是主沒有縮短那些災難的日子,沒有人能夠存活。但是,為了他所揀選的子民,他已經縮短那些日子了。
可:13:21「如果有人對你們說:『瞧,基督在這裏!基督在那裏!』不要相信他。
可:13:22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神蹟奇事,盡其所能來欺騙上帝所揀選的子民。
可:13:23你們要當心!我已經預先把這一切事都告訴你們了。」
可:13:24人子的來臨
可:13:24「那些災難的日子過去以後,太陽要變黑,月亮不再發光,
可:13:25星星要從天上墜落,太空的系統也都要搖動。
可:13:26那時候,人子要出現,充滿著大能力和榮耀駕雲降臨。
可:13:27他要差天使到天涯海角,從世界的這一頭到世界的那一頭,召集他所揀選的子民。」
可:13:28無花果樹的教訓
可:13:28「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教訓。當枝子呈現嫩綠的顏色,長出新葉的時候,你們知道夏天就要到了。
可:13:29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時候快到了,就在門口了。
可:13:30你們要記住,這一代的人還沒有都去世以前,這一切事就要發生。
可:13:31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
可:13:32那日那時沒有人知道
可:13:32「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
可:13:33你們要留心,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刻甚麼時候臨到。
可:13:34正像一個人出外遠行,把家務交給僕人管理,分配每一個人的工作,又吩咐門房當心門戶。
可:13:35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人甚麼時候回來,也許傍晚,也許半夜,也許天亮以前,也許日出以後。
可:13:36假如他忽然回來,別讓他發現你們在睡覺。
可:13:37我對你們講的話也是對大家講的:你們要警醒!」